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奥运让采访更便利 《时代》杂志看新北京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02日10:07 竞报

我来说两句
《时代》杂志北京分社社长艾西门
《时代》杂志北京分社社长艾西门

  “我几乎算个中国人。”面对记者,美国《时代》杂志北京分社社长艾西门这样开场白。

  《时代》周刊总编理查德·斯腾格尔很为自己的杂志有一批这样的“中国通”而骄傲。他说,“《时代》的创办人卢斯出生在中国,一直对中国很迷恋。他的激情也是我们今天的激情。”

  艾西门就是这批富有激情的“中国通”之一,出生在中国香港,父亲曾用中文写过多部书,常驻大陆、香港、台湾……艾西门还未出生,就与中国深深结缘。

艾西门说:“我的血液中流淌着对中国的感情。”

  奥运让采访更方便

  作为一名记者站站长,奥运对艾西门最大的影响还是新修订的《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及其筹备期间外国记者在华采访规定》,这份文件规定,自2007年1月1日起到2008年10月17日,记者赴中国地方省份采访,无需向地方外事部门申请,只需征得被采访单位和个人同意;外国记者来华采访不再必须由中国国内单位接待并陪同;外国记者还可以通过被授权的外事服务公司聘用中国公民协助采访报道工作。

  “我把这条规定装到了口袋里,到中国各地采访时,随时把它拿出来让对方看。”艾西门说,这条新规因奥运而产生,让他工作时便利很多。

  在北京观看创造历史

  艾西门认为:每一个有机会在北京奥运时期在这里工作的记者都是如此地幸运,这样的经历非比寻常。因为他们亲身感受了两件事,一件是看到中国的改变,历史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曾以这种速度改变;另一件是他们经历了北京正在发生的变化,北京因奥运的改变史无前例。奥运时期待在北京,就像在观看历史的创造过程。北京因为奥运的改变可以说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无论从城市建设,还是人文环境。

  “和我1980年来时看到的中国相比,这里就像是另一个星球。”他耸耸肩,笑着说,“你应该知道90年代初北京前门是什么样,但是现在再去前门的话,你的心情不会为任何的事情感到沮丧。”

  北京也在经历考验

  有人把“China”,叫“拆那”,艾西门用这个中国笑谈讲述着这种变化。“当然,改变总会伴随着一些困难和其他方面的影响,有些事情的确很难解决。”

  艾西门说,他曾经住在北京后海,与胡同里的居民聊天让他了解了很多这样的矛盾。这是个很复杂的问题,一方面,好多个家庭住在一个院里,他们上厕所、洗浴都是很不方便的事情,但他们也在享受很多感情,孩子们在一起玩,邻里关系非常融洽,还有三轮车……“我知道的那个院子里,有的人搬走了又搬回来,因为他们怀念这里的邻居和生活方式。所以,想在保护文化、环境和进行城市建设方面寻找到平衡真的很难作决定,这也是对北京的考验。”

  几乎每天更新“中国博客”

  在艾西门看来,奥运的更大意义是让世界上很多人有机会认识一个真实的中国。他举例说:“不久前有一组高校参观团来北京,其中一个孩子甚至随身带了巧克力,说凭他以往的想象,他没想到中国有这么丰富的物质。”

  艾西门说,借助奥运吸引世界目光的机会,他也会推出一系列关于北京的报道,让人们了解到真实的北京。

  事实上,他一直对这件事乐此不疲,他的“中国博客”几乎每天都在更新,内容有关于秀水街、大熊猫华美回家,甚至还有对章子怡绯闻的评论。艾西门说,他们会在奥运会即将到来之时,报道关于北京的一切。

(责任编辑:拉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