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何振梁浙江大学演讲 论奥林匹克运动的人文精神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02日15:03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我来说两句

  3月31日上午,浙江人文大讲堂在浙江图书馆举行了奥运主题系列四讲,首讲请来了重量级嘉宾——中国著名体育外交家、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先生,他演讲的题目是《奥林匹克运动和人文精神》。本文是他讲话的节选

  奥林匹克运动的人文精神

  钱江晚报记者 陈 骥 整理

  奥林匹克运动的人文精神

  奥林匹克的宗旨和核心理念,赋予了奥林匹克运动鲜明的人文精神,使它在处理与奥林匹克运动有关的一切事务中努力恪守以人为本的基础原则,将人文关怀置于首位。

  以体育为载体的奥林匹克运动的人文精神有其鲜明的特性。体育运动是人类为了促进自身发展,而有意识进行的一项实践运动。在世界各地不同文化中,不约而同发展了与自己文化精神相匹配的、或者体现本民族本地区文化精神的体育形式。但不论体育运动的方式多么纷繁,它的共同的基本特点是,以人的身体、意识、精神的和谐发展,推动人与人之间、群体与群体之间,进而延伸至国与国之间相互尊重、友好交往为目标,表现出强烈的人文关怀。

  奥林匹克的人文精神,有以下主要特点:

  (一)人文精神是奥林匹克运动的核心。

  世界上的大小赛事不可胜数,有些已享有巨大的观众群和经济资源,如国际足联的足球世界杯。但是奥林匹克运动的人文精神使得奥运会在当今世界体坛独树一帜,远远高出其他任何体育赛事,成为当今世界体育领导者。

  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曾经有一个调查。在10个国家,从每一个国家抽样600人调查,问他们“印象中的奥林匹克运动”。根据他们的回答,最集中的是下面几方面:“出类拔萃,参与,奋进,诚信,和平,激励,友谊,荣誉,尊重,团结,活力。”国际奥委会把这些表述方法归纳为三个最主要的理念:“友谊、优秀、尊重”。这就形成了奥林匹克运动人文精神最核心的三大理念。

  (二)人文精神是奥林匹克运动与社会的结合点。

  奥林匹克运动之所以跟社会紧密相连,它的结合点,它的纽带就是奥林匹克运动的人文精神。没有了人文精神,它仅仅是体育秀而已。今天的奥林匹克运动与社会各阶层建立起了复杂而多样的关系渠道,有效地进行着双方的各种互动,而奥林匹克运动的人文精神则是这个互动的支撑点。

  首先从教育的角度看:

  教育是人类社会赖以发展和提高的根本,奥林匹克运动从本质上来说,是一种教育运动。如果奥林匹克运动失去了人文精神,也就丧失了教育的功能,运动员也将不再是青少年的榜样,而沦为古罗马时代的角斗士。

  在体育和教育的结合方面,应注意两个问题,即“寓教于体”和“体中重教”。我们在奥运会以及其他比赛中可以看到众多优秀运动员良好的作风、高尚的拼搏精神,他们确实为青少年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榜样。但是我们也不能否认,一些运动员在比赛中或者在平时生活中,存在不检点行为,甚至违法、违背道德的行为。有些理应成为运动员表率的管理人员、教练也有类似的行为。

  问题出在哪里?就出在抓体育的时候我们是不是抓住了体育中的教育问题。

  我觉得我们现在的学校,应该重视的是不要把体育单纯看成是康乐或者是跳跳蹦蹦,它可以潜移默化地起到教育作用。

  你如果单纯抓体育,忽视抓教育,体育会走向歧途。不仅运动员要注意这个问题,我们的行政管理部门也要注意这个问题。

  还有一些行为则是出于我们对奥林匹克精神理解不深不透造成的。

  我记得上世纪80年代初,有一部以体育为主题的电影讲一个球队和队员怎样克服种种困难最后获得成功,为祖国获得荣誉的故事。其中一个情节就是:这位运动员在国际比赛当中未能如愿夺冠,回国途中把获得的银牌扔进大海,以表达女主人公一定要拿到金牌的决心。

  国际奥委会第六任主席迈克尔·莫里斯·基拉宁是爱尔兰电影评论家,他看了这部电影后跟我说,这是一部很动人的电影,但是女主人公扔掉银牌的做法不符合奥林匹克精神,因为奥林匹克精神是“参与和尽力而为”,而不是计较一时胜负。

  奥林匹克运动会中最重要的不在于胜利而在于参与,正如生活中最重要的不在于战胜别人而是尽力而为。

  体育比赛当中,成绩、金牌当然重要,我们派运动员出去,当然不是让他们成为旅游者,决不要片面理解“重在参与”的含义。“参与”一定要和“力争优秀”结合在一起。但我们又不应唯金牌主义,为了奖牌不择手段。

  从人与人关系方面看,奥林匹克倡导和坚持的是平等、相互尊重、反对任何形式的歧视,无论是种族的、性别的、宗教的,还是意识形态。大家可能知道,是国际奥委会率先举起大旗反对当年罗得西亚和南非实行的种族隔离政策。

  在国与国之间,奥林匹克运动主张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宗教信仰、不同意识形态国家之间互相尊重,和平共处。国际奥委会倡导在奥运会期间实行“奥林匹克休战”,从1991年以来已经成为联合国在夏季和冬季奥运会举办年之前联合国大会上面连续多年一致通过的决议。这是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一个十分重要的成果、宝贵的财富。

  在文化方面,国际奥委会认为体育是文化的一部分,又为文化提供了创作的源泉。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创始人顾拜旦说过,运动员本身就是一座一座生动的雕塑,奥林匹克运动的人文精神也激发了一代代艺术家的灵感。国际奥委会也在大力推动以文艺的方式来传播奥林匹克人文精神。10多年来,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已经举办了三次体育美术比赛,两次体育与文学比赛,明年将举行体育歌咏比赛。今后这种比赛还要继续举办。这些文化艺术活动使奥林匹克从仅只是精英运动员参加的比赛,进而走向社会,深入社会。

  北京奥运会的人文精神

  第29届奥运会还有490多天就要举行。北京奥运会提出了三大理念: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这三者概括地涵盖了奥林匹克运动最主要的精神。一般认为,人文奥运应该是北京奥运会相对于其他奥运会而言一个最为重要的特色。

  现代奥运会绝大多数在欧美、大洋洲发达或比较发达的国家举行,奥运会到东方文化最主要的代表、中华文化发源地中国来举办,是历史上的第一次。从促进奥林匹克运动应该具有的文化多元性,展示中华文化及推动东西方文化交流交融来说,北京奥运会都将是一个难得的珍贵机会。

  我认为,北京人文奥运会的特色,应该包含如下几方面:

  一、我们一切的工作都要贯彻以人为本的思想。从比赛和训练场馆,到新闻中心、广播中心、奥运村、媒体村等,这些建筑当然要体现中国的文化特色,但更重要的是,建筑应该处处考虑如何使运动员能够发挥他们最高水平,如何使得传媒工作人员及时获得信息,并及时发送信息。为各国运动员、媒体人员、所有来访者及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提供周到服务,良好的生活、竞赛、训练、工作条件。

  二、大力传播奥林匹克知识,发扬奥林匹克精神。要使大家了解我们为什么办奥运会,举办奥运会与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关系,使得人民群众更加深刻理解奥林匹克运动的含义,理解奥林匹克精神,理解奥林匹克的价值观与我们当前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是一致的。总之,要使人民群众了解到,奥运会跟自己是息息相关的,使得奥运会真正成为人民群众自己的盛大的节日。

  三、要通过各种方式和活动,大力展示我们国家优秀文化传统。来参加比赛的有203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有全世界的平面媒体、电视以及新媒体的记者。在这17天里,甚至长达一个月的时间里,全世界的注意力都会集中在北京奥运会,这是我们向全世界展示我们中国优秀文化传统的最佳机会。

  展示中国优秀文化的方式有有形的和无形的之分。有形的包括徽标、火炬路线、吉祥物、奥运会礼仪安排、奖牌的设计、主题歌以及开(闭)幕式等。无形方面,主要是指我们民族的精神面貌,包括我们观众的表现,人民群众的热情好客,文明礼貌,志愿者的爱心、奉献、乐于助人等等。

  一个欧洲国家的体育官员代表团考察了北京奥运会的准备工作后,在答记者问时说,北京体育场馆无可挑剔,世界一流,但决定北京奥运会成功与否的不是在体育场内,而且在比赛场外。对这一点他不能肯定中国是否会做得好。这位官员说,关键是要在奥运会期间,让每一个人每天24个小时都呼吸到奥运会的节日气息,感受到节日欢乐的气氛。

  我们应共同努力使奥运会在不同国家、不同种族、不同宗教、不同思想意识之间建立起一种宽容、理解、尊重、友好相处的桥梁。正是为了向全世界传递这个信息,北京奥运会提出了“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这么一个响亮的主旨口号。

  

(责任编辑:jiangnan)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