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张亚东:奥运夺金点机密 学习国外先进训练手段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03日09:20 东方网-文汇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游泳队以1银1铜的成绩结束了本届世锦赛的征程。上届蒙特利尔之战,中国队仅获1银4铜,自1991年珀斯以来16年世锦赛有金牌入账的纪录戛然而止,谁又曾料想,在距离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不到500天,中国游泳队竟然创下历史最差战绩。

面对如此差劲成绩,张亚东开口就是一句:“不好!”可这位中国游泳队总教练依然认为,全队上下对北京奥运会充满信心,“在雅典奥运会前,刘翔也不过是世锦赛第三,而现在,我们队里还有亚军,是不是我们该很有信心呢?”张亚东如此打趣道。

  前几日,张亚东已号称看到了北京奥运夺金点,他并未否认这种说法,但至于夺金点究竟是哪些项目?“这属于军事机密,我们不会告诉任何人。”张亚东摆出一副打死也不说的架势。他表示,虽然成绩较差,但是全队却看到了信心,找到了希望。“如果我们全队是正在状态时被打成这样,那大家就都被打垮了。我们全队这次出征状态都很差,失利不会打击我们的信心。”至于信心和希望在哪方面?张亚东做出了如诗人般的表白,“信心在我们运动员的心中,希望在我们教练员的脑中。”

  至于本届比赛中表现糟糕,张亚东却认为信心不足是重要原因之一,“比如罗雪娟来了,她对自己的定位就是世界冠军,而我们现在的一些选手,心里就想着进决赛就好了。这些就说明他们信心很不够。”

  本届游泳比赛一共诞生了14项全新的世界纪录,这是继1978年西柏林世锦赛以来成绩最为出色的一届赛事,以菲尔普斯为首的高手大幅刷新世界纪录,虽然世界纪录与亚洲无缘,但北岛康介的重新崛起、朴泰恒的横空出世也让亚洲势力面上有光。

  相比之下,成绩止步不前的中国游泳队是否有必要向国外游泳界学习借鉴?“要借鉴的话,首先我们要明白是怎么回事。现在这情况你明白吗?不明白吧,我也不明白。要借鉴的必须是公布出的训练手段,可大家都不说我为什么能这么快提高成绩,我们怎么知道如何去借鉴呀?”张亚东表示,直接通过比赛能借鉴的只有技术动作,而在他看来,国外高手们这次技术创新并不多,“他们提高的更多的是力量和体力,要学习借鉴这,只能先了解他们的训练手段。”

  曾有不少队员赛后感慨,中国队训练质量比较低下,导致大部分选手只有一枪实力,根本无法应付三枪比赛(指从预赛到决赛的过程)。对此张亚东承认,的确存在训练质量不高的问题,但“中国教练员也不是一无是处”。

  本报特派记者 沈雷

  (本报墨尔本4月2日专电)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