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菲尔普斯成泳池里的外星人 北京奥运八金不是梦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03日09:58 杭州网—杭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虽然没有完成八冠王的惊世之作,但刚刚结束的墨尔本世界游泳锦标赛绝对属于菲尔普斯一个人的舞台。前后8天时间,这位来自美国的泳坛天才一次又一次率先触壁,一次又一次将代表世界纪录的“红线”甩在身后。多少年之后,人们可能已忘记某个项目冠军的名字,但肯定不会忘记的是——菲尔普斯冲击八金的勇气和表现。

  文/本报记者 李琛

  就在世界都在发问“到底谁能阻止菲尔普斯夺得八金?”的时候,意外发生了——世界纪录保持者美国队在4×100米混合泳接力预赛时,因为第二棒和第三棒交棒时犯规,被取消了比赛成绩!

  菲尔普斯第八金就以这样的方式落空了!这样的情节似乎只有小说里才有,而不正是因为如此的不可预料,才与菲尔普斯的神奇更加匹配吗?不过,菲尔普斯在第12届世锦赛上夺得七枚金牌,并且打破了五项世界纪录和一项世锦赛纪录,打破了索普在2001年福冈世锦赛上一届比赛六枚金牌的纪录。

  无所不能的外星人

  想过他会破纪录,但是没有想到会这么快

  半年前,美国队公布了墨尔本世锦赛参赛阵容,菲尔普斯一人居然报了八个项目:100米和200米蝶泳、200米和400米混合泳、200米自由泳以及三个接力项目。明眼人都看得出,菲尔普斯的目标就是要打破前辈施皮茨在1972年奥运会上创造的一次比赛独得七枚金牌的纪录。

  世锦赛游泳比赛历时八天,参赛8个项目意味着菲尔普斯即使缺席三项接力赛预赛,仍要先后出场17次,每天平均出场多达两次。在绝大多数人眼中,这似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毕竟对体能的要求极高。然而在短短八天时间里,神奇的菲尔普斯却一步步地接近这一目标,甚至达到无限接近的地步,虽然最后一天因客观因素(队友交接棒时出现失误)与“八冠王”头衔失之交臂,但没有人怀疑,菲尔普斯是一位体能出众的“外星人”。

  值得一提的是,菲尔普斯参加的八个项目跨度较大,距离从100米至400米,泳姿涉及自由泳、蝶泳和混合泳,面对这样一位无所不能的“外星人”,对手不能不叹服他超强的综合能力。 这不能不让当今的男子游泳选手叹惜:自己与菲尔普斯生活在同一时代简直就是一个悲剧。

  男子200米蝶泳决赛,当菲尔普斯距离终点20米处向前奋力冲刺时,电视屏幕上象征世界纪录的“红线”竟然被他抛下一个身位,而紧随其后的吴鹏等对手更是被他拉下近三个身位,这一罕见的场面令众看官无不瞠目结舌。值得一提的是,菲尔普斯最终创造的1分52秒09竟然比自己创造的前世界纪录快了1.71秒,这在短距离项目中无异于天方夜谭。赛前,吴鹏的目标就是缩短与菲尔普斯的差距,但就是这样一位相当低调的中国选手在神奇的菲尔普斯面前也显得“高调”了,难怪吴鹏赛后发起这样的感叹:“太快了!太快了!想过他会破纪录,但是没有想到他会破这么多。”

  200米混合泳、400米决赛,菲尔普斯同样大幅度改写世界纪录。200米自由泳原是索普的看家项目,这位巨星淡出后,菲尔普斯成为当然的主角。索普保持了六年之久的该项目世界纪录,一直被众人视为高不可攀,但这一禁区同样在墨尔本世锦赛被菲尔普斯突破,由此完成了又一项世界奇迹。

  神童是这样炼成的

  一想起训练,我就会掀开暖被,冲进刺骨的池水

  菲尔普斯来自一个破碎的家庭。父亲福莱德是一名警察,妈妈戴比是位小学教师。在菲尔普斯7岁时,父母离异。可以说,他和二姐惠特尼是在一个不和睦的氛围中长大的。这一度让他自卑。泳池成了姐弟俩解脱烦恼的地方。在那里,他们不会再听到争吵,也不会再被当做出气筒。1994年,二姐惠特尼就入选了国家队。姐姐的出色,激励着菲尔普斯。“我们姐弟在泳池里,终于找到了‘家’的感觉。”

  2000年,悉尼,15岁的菲尔普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在进场之前,他发现自己忘了带参赛证,不得不折回奥运村,匆匆赶回赛场的少年最终只获得200米蝶泳第5。那时的他,只能看着威风八面的索普在泳池里横行。

  从澳大利亚归来,暑假也结束了。回到学校,他发现同学们根本没有注意到他去了奥运会,“即便是好友,也只是问:‘到澳大利亚看到袋鼠了吗?’没人过问我的成绩。”年轻的他,感到了沮丧。他发誓,“我要让所有人都大吃一惊!”他没有感恩节、圣诞节和新年,“日复一日,一个又一个365天,我已经记不得上一次什么时候停练过。”在他的训练课程中没有跑步,没有举重,当然也没有休息,水之外的每一天都是倒退。

  按菲尔普斯的教练的说法,他绝对是一个天才的水中王者。身高1米93,体重89公斤,肩宽腰窄,是典型的游泳选手身材,此外,他更有特长:上肢特别长,而腿特别短,只有0.81米,这样的“构造”,让他在水中仿佛是一架又细又长的帆船,滑动自如。

  2007年,墨尔本,菲尔普斯22岁了,进场时他已不再需要参赛证,那张冷酷的脸,那永远都在头上顶着的耳机,早已成为他的标志。与7年之前相比,菲尔普斯的气势和胸怀已经告诉人们:泳池里的王者已不是一人了。

  如果问菲尔普斯成功的秘诀,他一定会先告诉你,这几年来,每天清晨他是怎么挣扎的。那无数个漆黑的冬晨,清晨5:30,他就会被闹钟吵醒——训练的时间到了。“我打开灯,看着游泳帽静静地躺在桌上。心里有100个声音在说:不起床!今天我要睡个够。但只要想起‘训练’这两个字,我就会立即掀开暖被,背起行囊,冲进刺骨的池水中。”

  一个异类的天才

  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冲击八金不是梦!

  一个更难以置信的事实是:菲尔普斯从不练习举重。从不,真的。他是游泳运动员中的异类。伊恩·克罗克成为100米蝶泳世界纪录保持者,靠的就是高强度的阻力训练,从不在训练课上举重的菲尔普斯却在这个他最擅长的项目中击败了他,美国人目瞪口呆,菲尔普斯的教练鲍曼则毫不惊讶。

  逆境中成长的孩子,心理素质好。家庭纠纷,没能影响菲尔普斯的发挥,他越来越出名了。但菲尔普斯不认为自己是名人,在故乡巴尔的摩,他可以悠闲地走在大街上,而不被别人认出。“在美国,出色的泳将实在太多了,人们记不了那么多。”他可以开着自己的凯迪拉克,去任何想去的地方。“这样也不错,至少生活很平静。”22岁的他,甚至还没有女朋友。但游泳彻底改变菲尔普斯的生活。成名之下,他一下拥有了那么多支持者,女孩子们疯狂地尖叫着他的名字,这反倒让他感到了羞涩,只能颇不自在地向她们挥着手。

  菲尔普斯的神奇,不仅仅体现在他出类拔萃的实力,还体现在他高人一筹的意志力。游泳项目按距离分短、中、长三类项目,按泳姿分为蛙、蝶、仰和自由泳四大类,任何一位选手即使实力再强,也不可能包打天下。同样如此,在菲尔普斯参加的8个项目中,也存有一些软肋,如100米蝶泳。半决赛中,菲尔普斯仅以第四名身份跻身决赛,被世界纪录保持者克洛克拉下半秒之多,当时绝大多数人都认为菲尔普斯的八冠王美梦很可能断送在100米蝶泳决赛赛场。

  决赛“上半集”正如人们事实所预料到的,菲尔普斯在“蝶王”面前似乎不堪一击,游到半程转身时,普尔普斯仅列第五位,落后领先者克罗克半个身后。但菲尔普斯毕竟不是等闲之辈,最后阶段他展现近乎疯狂的冲刺能力,他先后超越了三名对手,但在最后关头利用经验率先触壁,以0.05秒的微弱优势挫败强不可撼的百米“蝶王”克罗克!

  潜力的挖掘过程同样是菲尔普斯身心成熟的过程,他才22岁。有时他看起来很累,似乎快被淹没了,也许是身心发育还未到巅峰造成的结果。因此,“迈克尔国王”真正的王朝建立时间应该是北京奥运会,那时他23岁。施皮茨,那个他一心想超越的人,就是在1972年第二次参加奥运会时创造了一人夺7金的辉煌。

  对菲尔普斯来说,墨尔本世锦赛虽没有圆满的句号,却有一个精彩纷呈的过程,这足以使他感到骄傲和自信,有了这一不寻常的经历,谁都会相信菲尔普斯:北京奥运会,冲击八冠不是梦!

  菲尔普斯墨尔本七金全回放

  第一金:4×100米自由泳

  第二金:200米自由泳

  第三金:200米蝶泳

  第四金:200米混合泳

  第五金:4×200米自由泳

  第六金:100米蝶泳

  第七金:400米混合泳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