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河北六年植树两千万亩 为“绿色奥运”治理沙尘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03日17:16 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河北网石家庄四月三日电 (记者 张澍)二00八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要办成“绿色”奥运,其指标包括有效治理沙尘,减少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有数据显示,肆虐北京的沙尘百分之六十以上来自境外,主要是蒙古高原、内蒙古西部的阿拉善高原及河北北部。

为了有效控制沙尘,环京津的河北地区从二000年开始,已植树两千余万亩,成为拱卫京城的绿色屏障。

  按照气象分类,沙尘天气分为浮尘、扬沙、沙尘暴和强沙尘暴。其中,沙尘暴会对建筑、农田、草场、人畜等造成严重伤害,成为春季困扰京津的主要灾害天气。进入九十年代,沙尘暴天气呈上升趋势,二00六年四月,一场持续数天的沙尘暴给北京带来三十多万吨沙尘,以全市人口一千五百万计算,人均沙尘二十公斤。今年二月二十八日,从乌鲁木齐驶往阿克苏的五八0六次列车在驶出吐鲁番车站不久遭遇特大沙尘暴袭击,至少十一节车厢倾覆,三人死亡。

  河北省环绕京津,从二000年开始,国家启动了治理风沙源地和退耕还林工程。重点治理河北省与内蒙古边界、沿坝地带、沙滩、风口等生态环境比较脆弱的区域。据河北省林业局统计,截止二00六年底,京津风沙源地治理工程共造林六百九十八万亩,项目区的林草植被得到快速恢复。与二000年相比,森林覆盖率提高百分之六点五,达到百分之三十三点二。

  此外,二00二年以来,河北省还在张家口、承德坝上地区的京津风沙源区完成退耕还林一千三百三十二万亩。

  监测结果显示,植树造林形成的绿色屏障已给京津防御风沙带来积极效果,工程区内沙尘暴由加强区转变为弱加强区,生态环境明显好转。(完)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