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中科大研制的“电子消防兵”将护航08北京奥运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05日08:11 新安晚报

我来说两句

  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已进入倒计时了,而容纳几万人的奥运会场的防火工程也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也许很多人还不知道,从今年4月下旬开始,由中国科大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制出的“LA100型火灾安全监控系统”将逐渐“埋入”五棵松体育馆等5座奥运场馆。

  数秒内感应,1分钟灭火

  再过半个多月,张克年技术员就要与同事一起赶赴北京了。与他们同去的还有几十套“LA100型火灾安全监控系统”装备,这些装备被陆续“埋入”各个奥运场馆的墙壁后,将成为场馆里的“电子消防兵”,担负起探测、报警和灭火的重任。

  “奥运场馆往往面积巨大、人数众多,众多高压电器长时间负荷运行,容易发生电器火灾。”张克年告诉记者,“有了这套防火系统,即使发生火灾,火势也不会发展到需要观众逃生的地步。该系统由两种火灾探测器和一个自动消防炮组成。场馆的任何一个地方弥漫出烟雾,都会被探测器发觉并报警;当火苗到达半米的高度时,自动消防炮会在几秒到十几秒内感应到,并以每秒30公升的强度喷水,1分钟内就可以把火扑灭。”

  防火系统将走进5座场馆

  张克年对记者说,这次进京,他们主要做灭火系统安装的技术支持和技术服务工作。他们将首先在五棵松体育馆里安装上该灭火系统,这座6.3万平方米的体育场馆内将安装12台自动消防炮,12台火灾探测器。而面积达26万平方米的国家奥运会议中心则要安装42台消防炮、41台火灾探测器。北京奥运会5座体育场馆里,将安装来自合肥的上百套“LA100型火灾安全监控系统”。

  据介绍,奥运会的防火工程是面向全国招标的,竞争十分激烈,而中国科大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制的火灾安全监控系统和国内其它系统相比,有着“快、准、远”的独特优势,因此一举夺标。(张沛、王俊)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