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中国铁人三项处于上升阶段 力争08奥运有大突破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05日11:15 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铁人三项部主任王建国今日对记者表示,中国开展铁人三项运动比欧美国家晚十年,目前竞技水平处于上升阶段,北京奥运会上虽没有夺奖牌任务,但必须要有重大突破。

  铁人三项运动起源于美国,在英国、日本等国也相当普及。

上世纪八十年代进入中国后,由于当时为非奥运项目,该运动仅以民间形式在各地开展。一九八七年,在原中国侨联主席庄炎林倡导下,中国首届全国铁人三项比赛在海南省三亚市举行。首次民间铁人三项之后,沈阳、宁波、哈尔滨等地相继举办了多次民间性的铁人三项赛事。

  王建国介绍,一九八九年,铁人三项运动被列为在中国正式开展的运动比赛项目之一。二000年,铁人三项被正式列入奥运会比赛项目,标准比赛距离设置为:游泳一点五公里、自行车四十公里、跑步十公里。为促进中国铁人三项运动竞技水平的提高,国家体育总局于二00二年将铁人三项纳入了“二00八年奥运争光实施计划”之中,并组建了铁人三项国家队。

  他说,二00一年以后,中国部分省、市也相继成立了专业铁人三项运动队,中国铁人三项发展进入了较快发展阶段。近年来,特别是女子铁人三项进步较快,涌现出了一批很有潜力的运动员,有两名女运动员通过世界积分排名系统获得了雅典奥运会参赛资格,并在二00五年亚洲锦标赛上夺得了亚洲冠军,缩小了与世界最高水平的差距。

  据悉,中国内地目前每年举办各类各级国际性和全国性铁人三项赛事十余场,并相继有北京、天津、南京、锦州、浙江、福建、广西等省市成立了业余铁人三项协会和俱乐部。参赛人数每年总计已达两千人次,成为亚洲铁人三项运动发展最快的国家。

  

(责任编辑:dudu)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