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爱折腾的奥运宣传大使 将宣传队伍带到美国去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05日14:27 竞报

我来说两句

  我的档案

  姓名:凌濛

  年龄:21岁

  籍贯:江西

  就读院校:中国人民大学

  个人爱好:摄影、旅游、话剧

  2003年 来到北京,如愿以偿地走进了自己梦想中的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2005年 我的DV作品《柠檬校园牙套日记》获得中国人民大学的第十一届“五四”文艺比赛DV制作大赛三等奖,这个意外的奖励对我的DV创作是个不小的鼓励。

  2006年 到高碑店进行奥运文明礼仪宣传,当我把亲手制作的奥运文化衫送到那些光着膀子的村民手中时,多少辛苦也无所谓。

  2007年 经过将近半年的筹备,我终于和同学们组团飞往大洋彼岸了,我们要把中国大学生的青春形象、中国的悠久历史以及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理念传播到远在美国的学生中间。

  到美国宣传咱奥运北京

  身材瘦小,长相乖巧,拍照时爱用双手攥着发梢,就是这么一个文文静静的女孩,脑子里却怪招不断,对周围的一切事物有着超乎寻常的热情。因为她觉得,“其实只要留心,会发现北京城里有许多需要我们去改变的地方,也有许多需要我们去记录和赞美的地方。”

  她就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系大四女生凌濛。我第一次见到她时,她正和几个同学拿着照相机、摄像机、T恤和玩具小熊从学校出发,准备去高碑店。那天,她穿着一件黑色背心,黄色休闲裤,还戴着牙箍,笑起来有点羞涩。

  说起她,也许现在朝阳区高碑店的村民还能记起。去年的7月14日,她组织了一个小乐队到高碑店的大街上开演唱会,给爱光膀子的村民普及礼仪知识。

  在别人眼里,凌濛属于那种特别“爱折腾”的女孩,“我喜欢一切社会实践活动,而且是那种行动派,有了想法就要行动。”她这样评价自己。

  转了几趟公交车又换了地铁,两个多小时后她们才从学校赶到朝阳区高碑店西店村,那里有个日本人开的“田口音乐教室”,四人小乐队里有两人是凌濛的同学。

  那几个月,凌濛经常到高碑店看乐队的排练和演出。所谓演出,其实就是在音乐教室外搭一个简易舞台,乐队自编自演,观众是附近的村民。“乐队在室内排练时,很多村民就趴在窗外看,有演出时人就更多了,这时候,总有很多村民都光着膀子。”

  凌濛说,这种情形看见几次后,她觉得应该给村民普及礼仪知识。“礼仪对高碑店的村民来说十分重要。西店村东边是著名的高碑店古典家具一条街,村里还有很多民俗接待户,村民接待外国人的机会比较多,在接待外国人的时候就应该尊重他们的礼仪。”

  有了想法后,凌濛就和音乐教室的主人田口先生商量,她们想举办一台特别的演出,演唱奥运歌曲吸引村民,再举行有奖问答形式的礼仪普及,田口答应了。为了让村民踊跃参与,她还从小商品市场买来玩具熊作为奖品,还有自己亲手制作的奥运文化衫,准备送给光膀子的村民。

  “那天是个典型的‘桑拿天’,而租住的平房电压不足,一开空调就掉闸。”凌濛在音乐教室后面的小平房里制做奥运文化衫,屋子不但潮湿而且连坐的地方都没有,“我热得实在受不住了,只能坐在音乐教室里唯一的沙发上休息,忍受着乐队高分贝的反复排练,竟然还睡了一小会儿。”

  由于田口先生坚持要由他来安排演出的曲目和顺序,原本定在下午4点的演出推迟到了6点。最终,一台没有灯光和荧光棒,只有一个用木板搭成的两三平方米舞台的演出开始了,主持人是凌濛。

  就是这样一次简陋的演出,吸引了二三百名附近的村民。最后因为乐队扰民,被派出所民警在演出的最后制止了。不过,她亲手制作的写有“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的奥运文化衫还是送到了光膀子的村民手中。

  “严格地说,那次活动并不算很成功。”凌濛说,“不过因为经验不足和考虑不周带来的教训正是我举办这次活动的重要和珍贵的收获之一。我感觉到,奥运带给了我们每个人活力和彼此间的亲近感,也拉近了城市中陌生人之间的距离。”

  今年初春,凌濛的实践活动更是“大手笔”了,她和另外14名中国人民大学的学生组成了一个“奥运宣讲团”到美国哈佛、耶鲁、华盛顿等几所名校宣传北京奥运会。

  3月19日,凌濛一行就启程去美国了。此次组团去美国高校,主要是为了宣传北京的传统文化和奥运理念,都是同学们自费前往。为了不虚此行,凌濛她们早在2006年10月份就开始做准备工作了。

  “这次美国之行的安排中有座谈、演讲、奥运文化和中国民俗展示,因此我们准备了图片、DV宣传片,还有一些剪纸、书法、印章、京剧等。”凌濛在临走之前对我说,“我们大概在美国待两个星期左右,在这期间,会去耶鲁、哈佛、华盛顿、麻省理工等几所高校。”由于行程比较紧张,每个城市她们大概只能待两天。学校人文奥运研究中心也给予她们的美国之行一些支持,与她们同行的还有中国人民大学的副校长冯惠玲,在北京奥运会倒计时500天,冯校长在乔治·华盛顿大学有一场关于北京奥运会的演讲。

  “我们这次去美国,就是想向大洋彼岸的年轻人、大学生传递中国的奥运理念,同时向国外最好的大学展示中国大学生的风采,也是在展示中国的未来。另外,我们还会联系在美国的中国人,共同为奥运加油助威。”凌濛谈起她们此行的初衷时说。

  “这次我们的美国高校之行,除了要向美国学生传播中国的奥运理念,还要把北京的传统文化和一个文明、现代的北京呈现在他们面前。”凌濛说。

  凌濛和同学们计划,回到北京后,她们还要邀请美国大学生到北京来,“他们在我们带去的图片上看到的北京胡同、听到的京剧片段,我们都要让他们亲身体验。”

  

(责任编辑:拉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