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知名华人寄语08 王冀:办好奥运是华人共同愿望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06日07:51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来说两句
王冀教授近照 露西·吴摄
王冀教授近照 露西·吴摄

  “给中国一次机会,还世界一个奇迹。”这是中国在申办奥运会时向世人的承诺。为什么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受到世界如此多的关注呢?美中政策基金会主席王冀教授在美国接受采访时表示: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将会把中国和世界联系得更加紧密,世界将把目光更多地聚焦在中国。这是中国向世界展示自己国力日益强盛,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的伟大成就的最佳时机。更主要的是,办好这届盛会是全球所有华人的共同愿望。

  难得的体育缘

  “时间过得真快啊,明年就要举办奥运会了。”王冀教授抚今追昔感慨万千,“我与中国体育结缘已经有36个年头了。”

  王冀教授说的“体育缘”是一段令人难忘的历史,即上个世纪70年代被称之为“小球推动大球”的中美乒乓外交。他是那段历史的参与者和见证人,亲历了当年“乒乓外交”打破中美关系僵局的全过程,也为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贡献了力量。

  1971年世乒赛后,中国乒协邀请美国乒乓球队访华,由此搭建起了中美两国民间互访的桥梁,为日后中美建交和友好交往奠定了基础。1972年,应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与美国乒协邀请,中国乒乓球代表团访问了美国。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是1966年成立的,王冀教授就是首倡者之一。那时正是中美关系的“冰河”时期,在美国很多人不敢谈中国,更不敢涉足关于中国的事务。但王冀一直利用各种机会向美国、向世界介绍中国,帮助美国人了解中国、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他虽然在美国工作、生活,却无时无刻不在思念着大洋彼岸的故土,一心期盼着能为故国的腾飞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1972年6月1日,王冀教授回到了阔别23年的中国大陆,这次他是作为基辛格博士的特使访问中国的,也是中美恢复对话后的首次文化、学术交流。当王冀教授兴奋地呼吸着故土的新鲜空气的时候,他的中国之行也引起了异议政客们的骚动,认为王教授是“亲共”分子。后来,王冀教授又受美国政府邀请作为顾问,全程参与了中国乒乓球队访美的活动。他说:“在进行首场友谊赛时,当时中美代表分坐两边,虽然我坐在美国代表这边,但是我的眼睛一直跟随着中国球员的动作,心情特别激动。”王冀教授的言语平和,给人带来的是对历史的无限遐思。正是在“乒乓外交”之后,中国的体育走向世界赛场,最终走上了奥运圣坛。

  “去年是‘乒乓外交’35周年,为了庆祝这一影响深远的历史事件,美国乒乓球协会组成代表团,在2006年3月前往中国访问,重温历史。”王冀教授介绍,1972年,尼克松总统访华时曾向中国赠送红杉树。去年的活动中,美国代表团除参加一系列比赛外,在活动的终点站常熟,再次栽种了象征中美友谊的红杉树。

  难舍的中国心

  “我的一些朋友几年前就预订了北京的酒店,他们希望奥运会期间在中国。”王冀教授说,“我也会回北京的,不仅因为是奥运会,还有个原因,北京是我的出生地。”作为一个久居海外的华人,王冀教授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中华之根,他做的很多事都体现了对中国的关注,对中国的悠久文化的热爱。谈起中国,他就会神采飞扬,让人对古老中国的向往之情油然而生。

  王冀教授年轻的时候到美国读中学读大学,大学毕业后,在美国国务院工作了3年,后在美国外交学院当教授,主讲中国历史和中国文化。此后,受聘于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外交学院,在那里主讲东亚历史和中美外交史。听过他讲课的学生中有不少名人政要,有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原美国驻华大使芮孝俭,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等。他带过的博士生有100多人。

  在推动中美关系,发展中美文化交流方面,王冀是一个标志性的人物。这与他1967年受聘于国会图书馆中文部主任的经历密切相关。1978年,王冀教授接受卡特总统安全理事会的邀请,多次到白宫为内阁成员讲解中国文化,并向国会呈述有关中美关系对两国经济发展及世界和平的影响和重要性。

  在王冀教授作为基辛格博士特使和大陆有关方面会晤后,为了促进中美关系的不断发展,促使海峡两岸的和平统一,他不辞辛苦奔波于美中之间,奔波于海峡两岸。“最让我受到鼓舞的是,我所做的一些事情得到了邓小平先生的认可。”王冀教授告诉记者。1979年,邓小平访美期间,在中国驻美大使馆,他受到邓小平的特别接见,王冀教授向邓小平介绍了在美华人的情况。会见结束时,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方毅,请王冀协助接待国家科技部的一个科技访问团来美考察事宜。

  2006年,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美国,特别提出请王冀教授作为陪同,并为胡主席引见在美的华人代表。

  浓浓的奥运情

  奥林匹克运动宗旨是:使体育运动为人类的和谐发展服务,以提高人类尊严;以友谊、团结和公平竞赛的精神,促进青年之间的相互理解,从而有助于建立一个更加美好的和平的世界。王冀认为,现在中国正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其宗旨与奥运精神异曲同工,相得益彰。

  具有悠久历史的中国文化博大精深、独具特色,光辉灿烂,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人类文明,中华文化也在不断地丰富和促进着世界文明的发展。王冀教授认为,北京奥运会不仅是一场体育盛会,更是传播中华文明、彰显华夏形象的历史机遇。站在奥运会的舞台上,中国可以把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近30年来日新月异的伟大成就展示在世人面前;把壮丽的江山,底蕴深厚的文化,勤劳智慧、热爱和平的人民,展现在世人面前。

  王冀表示:“尽管我没有为奥运会做什么直接的工作,但曾经为中国的体育走向世界、走向奥运会、为中国走向世界做过马前卒,也是三生有幸啊!”

  最后,王冀教授还透露,他的儿子是美国三大报纸之一《华盛顿邮报》体育版的高级编辑。奥运会召开的时候,他将在第一时间了解到奥运会的消息,这使王冀觉得自己离奥运会很近很近。他表示,今年是奥运会建设与筹备的关键一年,他正在和有关方面联系沟通,希望能为奥运会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