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俄新社:与奥运零距离 2008年全国媒体齐聚北京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06日08:12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来说两句

  2006年3月21日,普京总统亲自启动俄罗斯新闻社的中文网站——俄新网。俄新社作为俄罗斯权威新闻媒体之一,由此成为拥有中文网站的首家俄罗斯媒体。

  在中俄建交58周年之际,俄新社北京分社首席记者叶菲莫夫(Alexey Efimov)接受了本刊的专访。

他是位“中国通”,流利的中文字正腔圆。喜欢中国历史的他,毕业于莫斯科大学中国经济学系,来到中国3年,他对中国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全国媒体齐出动

  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期间,俄新社将组成至少5—7人的体育记者团队进行奥运会的报道。据叶菲莫夫介绍,几乎所有的俄罗斯电视台、报刊都要派来记者。“在俄罗斯,对于北京奥运会的关注要超过雅典奥运会。因为2007年是俄罗斯‘中国年’,胡锦涛主席3月底访问了俄罗斯,在这一年中,两国间的互访会更加频繁。”作为俄新社北京分社的负责人,叶菲莫夫要借此机会扩大分社的规模,他说:“我计划招聘更多的中国人为分社工作。在奥运会期间,还要在网上创办专栏,让俄罗斯人第一时间了解北京奥运会的情况。”

  从北京取“奥运经”

  俄罗斯城市索契正在积极申办2014年冬奥(冬奥新闻,冬奥说吧)会,所以取得北京奥运会筹备及举办期间的丰富经验是索契奥申委的迫切需要。叶菲莫夫在不遗余力地报道着北京奥运会的方方面面。他说:“我现在对北京奥运会筹备工作最关注的就是交通拥堵、环境改善和奥运场馆建设等方面。我在今年2月曾对北京奥组委副主席蒋效愚进行了1个多小时采访,其中谈到交通问题时,他表示北京政府会尽力解决好。环境污染是很多外国记者都关心的,据我了解北京市政府也很注意这个方面。”他饶有兴趣地告诉我:“今年下半年开始,我将要更多地报道中国运动员的赛前准备,因为在北京奥运会奖牌榜上,俄罗斯、中国、美国将有一番激烈的竞争。”

  莫让古风成追忆

  “潭柘寺、戒台寺、红螺寺等等我都很喜欢,我觉得寺庙拥有最浓厚的中国历史文化氛围。”对于热爱中国历史的叶菲莫夫而言,北京可谓是一方“乐土”。没事的时候他喜欢逛北京的名胜古迹,自称比一般的北京人去的地方都多,尤其是寺庙。

  但是面对着旧貌换新颜的北京城,他又感到了一些遗憾,“北京拆了很多胡同和老建筑,这让我觉得很伤心,虽然北京变得‘时尚’了,但丢失了很多特色风貌。”我看到了他眼里流露出的不舍。叶菲莫夫希望在奥运会期间能够有介绍北京历史和名胜古迹的指南,让来到中国的外国游客能够很方便地了解这座古老的城市。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