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张光照:赞助商应致力奥运文化与企业文化对接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06日08:1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来说两句

  随着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倒计时的时钟一分一秒地递减,如今走在京城街头,联想、中国银行、大众汽车、燕京啤酒、海尔电器、思念食品等带有北京奥运会会徽标志的广告越来越多,烘托着日益浓厚的北京奥运会气氛。

  一场奥运营销大战已经打响。但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会长张光照提醒说,除了广告等营销活动外,赞助企业更应致力于奥运文化与企业文化的对接。1999年,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就受北京奥申委委托,承办了北京举办2008奥运会整体形象战略研讨和设计工程,其核心议题之一就是,奥运会赞助企业,如何把奥运文化融入到企业文化建设中去。

  张光照认为,我国人口众多,有古老悠久的传统文化,和一大批老字号的民族品牌企业。北京举办奥运会,为各国朋友提供了更多接触了解融合的机会。中国的企业要抓住这一契机,首先应加强自身的道德自律,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讲文明、讲诚信,突出人际之间的交流,真正把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传统文化融入到奥运的参与文化之中,加深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信任和友谊,成为2008年“人文奥运”的靓丽风景。

  张光照特别强调,参与不光是51家赞助企业的事。人文奥运的参与是全世界为追求人类和平的人群共同的,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是最终的目的。文化推广是实现的目标,而参与是营销的载体。对我国的中小企业而言,应在文化、娱乐、教育、餐饮、旅游、科技、陶瓷、古玩、工艺品、编织、剪纸、服装、劳务、网络及具有民族特色和优秀企业文化等方面多参与。

  人文奥运就是以人为本,是“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的核心和灵魂,奥运是世界各民族文化交融互汇的平台,人文奥运体现东方文化特别是中华文明对奥林匹克精神的开拓与发展。张光照认为,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理念,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是中国企业文化建设事业的根基。一个缺乏优秀文化的企业是一个没有生命力的企业。我国企业文化建设比西方发达国家起步较晚,无论是基础还是氛围都比较弱一些。许多企业还认识不到企业文化对于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人文奥运”是一种新的参与,不局限于一种传统的“参与”内容和方式。对于企业而言首先是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共同遵守国际通行的活动准则。而进行企业文化建设,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力。企业综合竞争力表现为企业科研、技术、产品、人才、营销等各方面优势的综合,而文化力是企业综合竞争力重要组成部分,它对企业的技术力、经济力起着导向和促进作用,对员工的行为也起着引导、凝聚和激励作用。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