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从足球、全运会到奥运会--访恒源祥副总陈忠伟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06日08:28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来说两句

  采访恒源祥的副总经理陈忠伟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因为这个刚过而立之年的上海男人很能聊用北方的话说就是很能侃。关键是他侃得很有内容,说起恒源祥的历史就像讲故事一样,听着听着,一不小心,你就会忘了自己要问他什么。

好在恒源祥的故事也足够传奇,能够吸引你一直听下去……

  恒源祥与中国足球的故事

  “从1994年中国足球恢复联赛那时起,恒源祥就一直赞助中国足球,直到现在我们还是没有放弃。恒源祥做赞助讲究的是一个持续性。”从甲A联赛时开始,恒源祥的广告牌在球场里一直没有离开过。那时中国观看足球比赛的人很多,恒源祥的广告牌和电视里反复播放的“羊羊羊”广告一样,同时刺激着人们的视觉和听觉。

  中超联赛成立之后,恒源祥成为第一个赞助商。近两年随着中超的没落,关注中国联赛的人越来越少,不少企业纷纷退出赞助。恒源祥不但没有退出,反而变换了一种赞助手段——用12镑黄金为中超联赛打造了一座奖杯,每年颁给冠军球队,代代相传。“我们打造奖杯所用的黄金,比世界杯的大力神杯还要多1镑,恒源祥做事就是要做到最好!”每年中国足协年终总结时,都要发给恒源祥一座奖杯,上书:支持中国足球贡献奖。

  恒源祥与全运会的故事

  恒源祥是一家以做绒线起家的企业,而绒线编织是消费绒线的主要目的。“当时我们就想,绒线编织是一种手指运动,既然是手指运动,那么,能不能把它作为运动项目来开展呢恰好全运会将在上海进行,能不能让绒线编织成为全运会的项目呢?”这个大胆的设想在外人看来有些可笑,但在恒源祥人看来却是有可能的。而且,这个大胆的点子还得到了当时的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的认同。

  “当时伍绍祖来恒源祥之后,我们谈起想把绒线编织变成运动项目时,他非常赞同。”这里面还有一段小插曲——据陈忠伟介绍,伍绍祖小时候受家庭影响热爱劳动,7岁起就开始学着自己编织毛衣,对绒线编织十分感兴趣。“我们也清楚,想在全运会里面把绒线编织作为一项正式的比赛项目困难很大,但作为表演项目还是有可能的。更重要的是,我们不管结果怎么样,恒源祥做事重在过程,通过这个过程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们的品牌。”

  恒源祥与奥运会的故事

  大胆的恒源祥人觉得在中国设立绒线编织项目是可行的,用现在的话说叫“靠谱”,于是一个更大胆的主意出来了——能不能让绒线编织成为奥运会项目!这个想法多少有些“不靠谱”,但恒源祥人还真就这么做了,而且他们的公关目标就是当时的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

  “能和萨马兰奇见一面的代价是100万美元(指提供国际奥委会赞助),但恒源祥用了一个很巧妙的方法,用绒线编织了一个五环,作为礼物送给萨马兰奇。”1997年恒源祥的总经理刘瑞旗走进了萨马兰奇的办公室,大胆地讲出了想让绒线编织成为奥运会项目的想法。萨翁当时应该没怎么见过绒线编织,他只能对中国企业的大胆想法露出苦笑。但用刘瑞旗的话说,“虽然他最后没有给我正面的回答,但是他看到了我们追求奥运精神的执著。”

  当然,要成为奥运会项目并不是这么简单,这一切只不过是恒源祥在市场开发方面做的一件事。但那次会面以后,恒源祥就为自己立下目标,一定要成为奥运会的赞助商。

  如今,在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赞助商里面,按陈忠伟的说法,“恒源祥肯定是最小的”,但恒源祥做的每一件事情,都和他们当年叫响全国的“羊羊羊”广告一样,标新立异,影响久远。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