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占旭刚:雅典失利无以言表 吕林:曾经想要跳海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06日08:52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我来说两句

  著名体育节目主持人金宝成:今天(4月4日)是人文大讲堂第100讲,又是奥运主题月的第2讲。100意味着什么,意味着迎来充满希望的新阶段!今天我们很高兴请来两位奥运冠军,一位是第40届、42届、43届世乒赛,第25届奥运会男子乒乓球双打冠军——吕林;另一位是1996年亚特兰大第26届奥运会和悉尼第27届奥运会举重金牌获得者占旭刚。

 

  再过492天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就要开幕了。从世界上举办奥运会的城市来看,再次举办没有50年是不行的。1932年美国洛杉矶举行第10届奥运会,一直到1984年第23届再次在洛杉矶举办,他们等了52年,雅典更是苦苦等了108年。所以照此推算,北京奥运对我们这一代人来说,一生只有一次!

  人生片段

  为了一个城市户口

  占旭刚:在很多场合,有很多人都问我:你是怎么走上举重这条路?是不是举重世家?是不是从小就很喜欢举重?其实当初我决定去体校时根本不知道举重是什么,只是为了跳出农门,拿一个城市户口。那时候我在学校里的特长是田径,跑100米、200米都能拿到学校第一名。有一天体委老师到我们学校选拔一些体育好一点的人搞集训,我就被点名去了。到了以后才知道教练是选举重运动员。教练跟我们谈奥运冠军,感觉很遥远。但我知道练举重可以去杭州,那就行了。

  吕林:走上职业运动员的道路有喜欢乒乓球的原因,但同样有为一个城市户口的原因。10岁那一年,我到了省体校,高兴了好几天,因为每天有饭吃、有衣服发。

  肚子饿得刻骨铭心

  吕林:我7岁就被父亲送到远离老家的一所小学去学乒乓球。每天要自己洗衣服,蒸饭。就在那年我第一次看到下雪,这在温岭很少见到的。我看得开心,就忘了蒸饭,整整饿了一个晚上。那种记忆刻骨铭心,所以我现在时间观念很强,生怕再饿肚子。

  占旭刚:我也饿过肚子,不过是在比赛前。别人都以为举重运动员是吃得最多的,其实我们吃得很少,必须控制体重。像我一开始练70公斤级的,体重要斤斤计较。我平时都在74~75公斤左右,但平时不能减肥,因为减肥对体能的影响比较大。只能等到赛前一周,这时候要突然减重四五公斤,不能吃饭,不能喝水,让身体短暂处于脱水状态。我饿得睡不着觉,平躺着也不行,前胸贴后背。早上起来漱口,一不留神,把漱口水一口吞了!只有减过肥的人才知道这种滋味:看见别人吐出的骨头都想吃!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比赛规则更改,我原来的70公斤级别被取消,要么选69公斤级,要么选77公斤级,我选了77公斤!这样一来我又要增肥了!

  奇迹诞生在你再坚持一下以后

  占旭刚: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我拿到了人生中的第一块奥运金牌。但其实就在1993年,我已经打算退役了。那时我最好的成绩也就是全国第四名。我想,城市户口的问题已经解决了,我的理想也达到了,加上练举重这么辛苦,就想退役找个工作算了。没想到就在这时,适逢国家队调整,省体工队问我要不要去参加亚洲青年锦标赛,我抱着一种玩的心态去比赛,没想到这次比赛我超水平发挥,被国家队教练看中了,结果进了国家队。如果这次比赛我没去,就没有后来的占旭刚了。

  吕林:1992年参加巴塞罗纳奥运会,我和王涛一路打得非常艰苦。打到决赛和德国人对决。很多德国人都来为他们的同胞加油。我们第一局根本发挥不出来,上场的时候拿拍子的手都在抖,太紧张了!第一局打到15:20,对方差一分就赢了,可我们最后硬生生地扳回来了,反败为胜!可能现在再让我们打十次也不一定会赢。但当时没有这种想法,因为平时养成了良好的习惯,只要没到21分,都要去拼抢!其实人生的奇迹就往往诞生在你再坚持一下以后。

  失败:痛苦得想跳海

  占旭刚: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失利,那种痛苦现在每每回忆起来,记忆犹新。竞技体育是个非常残酷的事业,鲜花和掌声永远属于胜利者,虽然赛前对比赛结果已经有多种假设,但真正面对失败的时候,比我预料的更加痛苦。很多人都看到了电视转播中我面对镜头痛苦离开的背影,真的是无以言表。赛后很多人来安慰我,家人也打电话来,我都说没事。但其实我经常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不愿见人,不愿面对现实。

  但竞技体育的魅力就在于此,结果的不确定性,充满着不定数。真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我想,我能够突破运动年龄的限制第三次参加奥运会,同样应该能坦然面对失败,它让我更加成熟。一个优秀的运动员就是要能够承受成功也能够承受失败。

  吕林:1991年的那场世乒赛我们输了!我们发挥得很好,一直打进决赛,离冠军奖杯非常近了。这时比赛场地上其他的乒乓桌都撤了,只剩下我们决赛的那张台子,奖杯就放在台子旁边。等到第五局我们一路领先时,我的眼睛就止不住地瞄那个杯子,心里非常激动,觉得再过几分钟自己就可能抱着这个杯子回家了!这一瞄就丢分了!赶紧再把心思拉回来,比分超过了!我又忍不住去看那个杯子,又被对方追回去了。最后输掉了这场比赛!

  输了以后真的是非常痛苦,每天晚上睡不着觉,早上四点钟就在海边逛,都想跳进去了!我跟蔡振华指导说,如果以后我有机会成为世界冠军也就算了,不然这就是我的终身遗憾了。

  由此可以想到,成为世界冠军不光要技术,而且靠综合素质。所以我现在老是跟我队员讲,一定要学会自我控制,随着社会的发展,外界带给你的诱惑会很多,如果你连自己都控制不住的话,你肯定会漏气。

  为国家为体育而战

  占旭刚:2000年奥运会,也许许多人还会记得我放下杠铃,双臂振吼的那一刹那。我赢了一场几乎不可能赢的比赛!那一刻我跪下来亲吻杠铃,我想也许这一次以后我就要告别这个赛场了!的确,那时候见好就收,选择退役也许是最明智的选择,可为我的运动生涯画一个圆满的句号。可最后我心里的举重情结还是放不下,决定第三次参加奥运会。我的好友王涛一直劝我不要再参加比赛,因为我早就知道没什么把握拿金牌。“你练得多苦,就这么三次,举不起来,就完了!”可我还是去了,我希望能够第三次获胜,希望以此让更多的人能了解举重,推广这项运动,个人的得失,不那么重要了。

  吕林:1995年世乒赛后,中国男队涌现出一大批世界冠军,包括刘国梁、孔令辉等。于是我就提出退役。回到杭州结婚了。但当年年底,国家队又叫我回去跟王涛备战1996年奥运会。其实那时条件已经很艰苦了,因为随着年龄增长,伤病越来越多,恢复也比以前慢了。但我们还是回去了。

  我认为这是乒乓球队对我最大的信任,因为在乒乓球这个项目上,能参加奥运会比当冠军还难,当年我们队里已经有10个世界冠军了,却只能有4人参加奥运会。既然选择了我,我义不容辞。那一次我们输给了刘国梁和孔令辉,拿了银牌。但我们没有痛苦,因为我们完成了任务,守住了一条线,实现决赛大会师,保证不会输给外国人!

  小结主持人金宝成:我们听了两位奥运冠军谈他们追求奥运梦想,以及为实现梦想所付出的艰辛努力。我想,奥运人文讲座其实充满了文化的基因,文化是推动社会发展的最积极的动力之一,文化看上去很柔软,其实很坚强,你可以对文化失望,你可以对文化设施摧毁,但是人的价值观不可能摧毁。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人类文明的传承,21世纪会表现为不同社会制度对多元文化的宽容和包容,人类发展最理性的行为就是对文化、艺术的欣赏,对教育、体育的欣赏。所以我想奥运会是和平时期文明的聚会,北京奥运就是中华文明跟全世界不同文化的最好交流,我们期盼2008北京奥运!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