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学者倡议北京奥运穿深衣行拱手礼 已提交奥组委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06日09:3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我来说两句

  “深衣”创始于黄帝轩辕氏时代(也有说是商朝),一直到明朝结束,都是中华民族服饰中最主要的一种。深衣不是某个朝代的服饰,也不是56民族中某个民族的服饰,在《礼记》中专门有《深衣》一篇加以记录。“深衣”上衣和下裳相连在一起,用不同色彩的布料作为边缘,其特点是使身体深藏不露,雍容典雅。

  本报讯(记者 李晶)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上, 作为东道主的中国运动员以什么样的着装在开幕式上亮相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昨日,有关北京奥运会的礼仪服饰问题引起各界热烈探讨,上百名学者联合签名发布倡议书,建议北京奥运会采用我国传统服饰“深衣”作为北京奥运会的礼仪服饰,并将汉族传统服饰汉服作为中国代表团汉族成员的参会服饰。据悉,该倡议已经提交北京奥组委。

  在该倡议书签名的百人中,有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南京大学、四川大学的数十位教授、博士、硕士,也有来自民间机构的文化界人士。为何需要重视北京奥运会上的礼仪服饰?学者们认为:“我们不仅要展现与世界相同的一面,更要展现中国独具风采的一面。无论奥运会在哪个国家举行,无不尽力展示本民族的独特风采。我们民族的风采如何展现?服饰和礼仪是其中非常重要的方面,礼仪服饰是华夏文化的重要载体。”

  在北京奥运会上,如何把华夏服饰和华夏礼仪呈现于世人面前?学者们有3方面的设想。首先,把“深衣”作为华夏民族“礼服”。“深衣”穿着人员和场合分别是:开幕式、闭幕式上的中国运动员队伍,整个奥运会期间的礼仪服务人员。或者在开幕式上出现深衣方阵。其次,把“汉服”作为汉族的服饰。“汉服”穿着人员与场合分别是:汉族同胞与其他55个民族同时出场时,倡议汉族同胞穿汉服。第三,在礼仪方面,学者们也认为我们的民族不能没有自己民族的礼仪形式。他们认为应该放弃握手礼,而改用华夏礼仪中非常基本的拱手作揖作为我们的礼仪形式。男女施此礼时,所不同之处只在于:男子左手在前、右手在后;女子右手在前、左手在后。

  其实早在上个月,中国奥委会主办了“2008年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礼仪装备设计研讨会”,作为东道主的中国运动员在开幕式上的着装已经成为焦点话题。作为北京奥运会的正装赞助商,恒源祥公司也已经展开了奥运礼仪服饰设计方案征集,最终方案有望在奥运倒计时一百天时揭晓。

  倡议学者观点

  “深衣”是最佳选择

  在学者们看来,华夏民族的礼服至少应该具备以下4项条件:第一,应该是与我们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持久相伴的服饰;第二,应该是最能体现华夏文化内涵的服饰;第三,应该是代表华夏民族整体形象的服饰;第四,应该是具有华夏民族独特风格的服饰。学者们的观点是,“深衣”的设计、用料等方面都最能体现华夏文化“天人合一”、“ 包容万物”的精神。此外,“深衣”的影响不仅在中国,而且影响到包括日本、韩国、越南等很多国家。他们认为,“深衣”能够完全符合以上条件,是最佳选择。本报记者 李晶

  网友观点交锋

  正方:需要自己的东西

  反方:汉服文化已消亡

  针对中国代表团穿着深衣的倡议,网民之中的赞成者与反对者也在激烈交锋。赞成者认为这是展示中国文化的大好机会,而反对者则尖锐地指出:“深衣不能代表我们国家的传统文化。”

  某网友支持的不仅仅局限于“深衣”,他认为中国特色的就是最好的:“曾经有个著名的设计师说,为什么中国的设计师永远比不上外国的,出的产品都比不上人家西方国家的?那是因为连我们自己都是穿西装,能怪别人这么看待我们自己吗?正好借着这个奥运会做出我们自己的服饰,不管是汉服,唐装,还是中山装都好,只要是我们自己的国家独有的就行了。”也有网友表示:“仅仅一件衣服不能代表全部,但是我们需要通过这次盛会,这次汉服的大展演,告诉世界一个信号,东方最璀璨的文明开始重放光彩了,从我们的服饰,到我们的礼仪,到我们的艺术文化,这些宝贵的遗产是属于我们的华夏民族,是属于全世界的。”

  有赞成者,就有反对者。某网友认为,汉服不能代表我们的传统文化,“中国已经很久没有穿汉服的传统,经过历史运动与变迁,汉服本身的文化已经消亡,没有历史所遗留沉积,丧失了文化的代表符号。”该网友还认为,提倡“深衣”只是某部分人的情结而已。力挺该网友看法的人不在少数:“我看着汉服,一点感觉都没有,那是我们中国的民族服装吗?不是!因为我们从来就没见过!穿上这个,被人家一问,还以为只是在穿戏服拍照片而已!”

  本报记者 李晶

  倡议发起人

  经典文化改变他的命运

  活动的第一发起者傅路江是河北明德学堂的堂长,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传统文化改变了他的一生。明德学堂是由他组建的一个私塾学堂。目前,这个私塾学堂分别有10个一年级孩子的小学学堂以及100多人的幼儿园,而传统文化、经典书籍都是他们的必修课。

  傅路江的父亲是小有名气的中医。而他自己在高中毕业以后,就靠着《黄帝内经》让他这个非科班的医生得到了大家的尊敬,“这就是传统文化的威力”。在他对传统文化越来越深入的研究和接触中,他发现传统服饰也是文化的重要载体,所以有了昨日的倡议书,“这一切都不是偶然的,只是刚好遇到奥运会这个很好的时机”。

  2006年12月22日,这是让傅路江振奋的一个日子。这天,他看到了北京奥运中国代表团礼仪装备设计大赛启动的消息,而这也给了他灵感。今年1月10日,他在网上发表了《奥运会应该有我们的声音与符号》一文,短短几个月里不断得到各界人士的关注与支持,参与的人也越来越多。经过几个月的酝酿,由济南大学教授赵宗来执笔的倡议书终于在昨日零时在各大网站上推出。“4月5日是清明节,这是一个重要的传统节日,在这一天推出本身也是有意义的”。本报记者 赵素冰

  反映

  蒋氏姐妹:

  有中国特点当然好

  如果没有意外,花游姐妹蒋文文、蒋婷婷,2008年肯定会出现北京奥运会赛场上,对于眼下正在热烈讨论的服装问题,蒋氏姐妹都很感兴趣,蒋婷婷说:“这个还用问吗,这次是在中国比赛啊,如果服装能够有中国特色,当然是最好了。”经常在国外参加比赛的蒋婷婷告诉记者,在一些比赛中,她们也曾看到不少国家的队员穿着能代表本国特色的服装,非常漂亮,希望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也能够着这样既漂亮又有特色的服装,体现中华民族的精神。

  中国男篮球员李楠表示,用汉服或者深衣的风格设计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服装是个绝妙的主意。“当年上海的APEC会议唐装就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很有中国特色。”中国男篮运动员都是高个子,不论是穿起宽松的汉服还是穿改良后的“深衣”,肯定是潇洒无敌,甚至有古代大将风范。

  本报记者 邓凯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