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不为虚名走天涯”—专访传奇奥运老人邵振一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06日10:06 沈阳日报

我来说两句

  76岁的老人,每年至少出行一次,骑着自行车向国内各个城市进发,沿途宣传奥运会理念,倡导全民支持北京办好奥运会。他的足迹北至漠河雪原、南到海南沙滩、西抵唐古拉山,东及东海之滨。

  “暮年壮心一路情,豪情奥运万里行。

”邵振一老人就这样从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办奥运会成功开始,与宣传奥运结下不解之缘。再过几天他将又一次踏上征途,昨天下午记者赶到这位老人在安顺小区的家里,对他进行了独家专访。

  不为虚名走天涯

  邵振一是抗美援朝的一名志愿兵,他说自己这些年的行动,只是出于一颗“感恩的心”。“好多战友都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我能够活着回来要感谢祖国。我要以自己的行动为祖国做贡献,树立中国老人积极支持办好奥运会的形象。”

  “不为虚名走天涯”这是一位老领导对邵振一的评价,老人将这幅字挂在墙上,一直鼓励着自己毫不动摇地往前走。他从2000年开始加入了老年骑游活动,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办奥运会成功,邵振一作为沈阳市老年人八名代表之一,带着长20.08 米的万人签名横幅,一路骑行到北京,将沈阳人的心愿送到当时的奥申委,此举令奥申委非常感动。

  从此,邵振一每年都利用参加全国老年骑游联谊会的机会,从沈阳骑车出发,在一路上进行奥运会宣传,他先后到达了湖北、四川、浙江、河南、黑龙江、江苏、陕西、西藏、海南等地。20日,他将启程奔赴河北。

  花甲老人结伴行

  对于年轻人来说,每日骑行70多公里都是比较困难的,而一位年逾花甲老人所面临的困难更是可想而知。不过邵振一老人的态度却始终非常乐观,他还向记者透露了一个秘密:他与现在的老伴冯瑞,就是由于骑行和宣传奥运这个相同的爱好而走到一起的。冯瑞目前担任全国骑游协会的秘书长,正在北京忙着申报全国老年人骑游协会的工作。过去,两人总是各骑一辆自行车上路,为了让老伴能更轻松一些,邵振一用了半年多的时间,亲手做了一辆“家庭移动车”。这是用一辆手推车改装成的双人脚踏车,邵振一为了上坡时省力,还特意安上了助力装置。两人的座位中间有一个小桌,车上方有顶棚遮阳挡雨,晚上取下顶棚板放在车上就成了床。车上还有生活用品。这次他们就将骑着“家庭移动车”上路,在这辆“房车”里更加自在地走遍祖国大好河山。

  赢得精神看中华

  这几年,老人又准备了一个长20.08 米的横幅,上面又签满了名字。老人每到一处还都跑到当地政府,并盖上政府的公章。他准备在今年争取让许多运动员和奥运会志愿者在上面签名,然后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把这份礼物再送到奥组委手中。

  老人在听说沈阳开始招募志愿者后,立即跑到团市委报名。邵振一说:“我自己觉得早在六年以前,我就已经是奥运会志愿者了。当志愿者没有年龄限制,我虽然已经七十多了,但年轻人们可能还没我做得多呢!”

  尽管奥运会志愿者在年龄方面不设上限,但记者从团市委了解到,考虑到他年龄太大,更适合做城市志愿者的一些工作。邵振一告诉记者:“我认为办奥运会是全国人民的大喜事,这需要全民素质的提高、生活环境的改善、接待服务的到位等方方面面,都要做到最好。我即使不能直接为比赛服务,但还要像从前一样宣传奥运,树立中国老人的崭新形象,为中国人争气!”本报记者 肖江

  

(责任编辑:大黄)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