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一份倡议再引争议 北京奥运中国运动员选汉服?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07日05:47 江淮晨报

我来说两句

  4月5日,一份有关“将汉服定为国服”、“奥运会上,中国的汉族运动员应着汉服入场”的网上倡议书,引起众多关注。

  “目前,我们的这份倡议书正在寄送北京奥组委的途中。”发起人之一、河北明德学堂负责人傅路江在昨天下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活动主要由两个网站牵头发起,有20多家网站及众多网友响应。

  其实,这份倡议书,不过是近年来“汉服热”的又一新动向。“汉服”究竟是什么服?“汉服热”又带给我们什么思考?带着几个疑问,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唤醒文化记忆,还是抢占商机?

  【支持者】“汉服热”体现民族文化自觉

  “我们主要是想通过汉服运动,来唤醒中国人对传统文化的记忆”,一位热心倡导者告诉记者,很多人认为汉服就是汉朝的服装,其实是误解。汉服指的是从黄帝“垂衣裳而治天下”开始,一直到清以前的汉民族服装。中间尽管历经变化,但其最主要的形制,“交领右衽,上衣下裳”的特点却始终没有改变。

  一些人更提议将“汉服”定为“国服”。刚刚过去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刘明华建议,应在我国的博士、硕士、学士三大学位授予时,提倡汉服系列的中国式学位服。全国人大代表叶宏明说,中山装、旗袍虽被不少西方人视为中国的“国服”,但这些还不够体现民族精神。汉服体现了中华文化与人为善、人与自然和谐的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服饰的标志,应该加以推动复兴。

  不过,也有反对者在冷眼旁观。采访中,有不少人对此次倡议表示质疑,认为是在一定程度上打着奥运的旗号赚取“眼球”,抢占商机。

  民族自信,还是狭隘民族主义?

  【反对者】强制推行“国服”不合时宜

  日本有和服、韩国有韩服、印度有纱丽……当这些服装以其浓郁的民族风韵展示一个国家的魅力时,自古有“衣冠王国”之称的中国,究竟该以怎样的“国服”面对世界?这是许多“汉服”和“国服”提倡者关心的话题。

  4月5日的倡议,更是将这一话题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中国人是否需要统一的正装?“汉服”是否要定为“国服”?一时间再次成为争论焦点。

  “如果中国人都要穿‘汉服’,那就进入了一个民族主义的概念之中;既然已经进入这个概念,那我要问:你们把五十几个少数民族放在哪里?”文化学者余秋雨认为,有人说,考虑到这些少数民族,可以不叫“汉服”,改叫“华服”,那么,进一步的问题又来了:“华服”里能汲取五十几个少数民族的服装元素吗?如果不汲取,大家反而会心里受伤,徒生摩擦;如果都汲取了,那该是一种什么服装呀,你敢穿吗?

  文化部部长孙家正表示,“有些地方有些青年人在提倡穿汉服,但是我到现在都搞不清楚什么服装能够真正代表中国的服装?这恐怕是我们面临的一个最大的困惑。”

  一些专家认为,一种服装要成为“国服”,首先要得到本国绝大多数民众的认同,这种认同不能靠行政命令或某种强制的规章制度获得。

  复兴传统,还是复古表演?

  【专家】文化之路面向未来才更宽广

  近年来,随着传统文化的热潮渐渐兴起,一些诸如读经、入私塾等原本不常见的现象,渐成“新时尚”,甚至还有人提议改公元纪年为“黄帝纪年”、将地名改为古地名。这些现象,也引来不少争议。

  “这些举动只是文化表象、文化符号或文化载体等形式上的复古。”全国政协委员王旭东认为,这些活动,其实更像是一场场“表演秀”。

  “‘汉服热’也反映出一个礼仪文化的问题。”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教授表示,一方面,传统的礼仪很难完全回归。另一方面,现代中国人的一些礼仪行为,可能既有传统文化,还有西方文化,又有20世纪以来革命文化创造的东西。我们需要在这三者混杂中,创造面向未来的新礼仪文化。

  ·宗禾·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