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齐鲁晚报:奥运礼服,复古不如创新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07日15:47 齐鲁晚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运动员应该在奥运会上穿着美观、典雅、庄重、大气的礼服,而不是简单复古的汉服。这就需要结合历史和文化,以及中华各民族服饰的优点,设计出一种全新的礼服。

  4月5日《新闻晨报》报道,近日,20余家知名网站联合发布倡议书,建议北京2008年奥运会采用汉服“深衣”作为礼仪服饰,并将汉服作为中国代表团汉族成员的参会服饰。

签署倡议书的既有大学教授、博士,也有民间机构的文化界人士。活动发起人称,设计方案已提交奥组委。

  倡议将汉服作为奥运礼仪服饰,理由是中国自古就被称为“衣冠上国,礼仪之邦”,所谓“华夏”就源自“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章服之美,谓之华”。然而,把汉服作为奥运会礼仪服饰是否妥当,却值得探讨。笔者认为,在这个问题上,与其复古,不如创新。

   所谓汉服,是指战国、秦汉以来中原华夏民族的传统服装,其样式为宽衣大袖,束发戴冠。比如秦始皇的穿戴就是宽袍大袖的极致,显现出巍峨轩昂的气度。但是,服饰并非只有审美上的需要,更重要的是实用和合身。促使服饰在中国历史上几次重大变迁和改进的,都是实用、实战等因素。

  因此,如果把汉服作为奥运的礼仪服饰,在实用上就存在很大的问题。何况,这种复古的服装能否被现代人接受,也是一个问题。审美是建立在实用的基础上的,显然,宽衣大袖的汉服是不适合现代奥运会的,因此也就谈不上美了。

  在唐朝以后,汉服就已经不是汉族人常用的服饰了,这是因为不实用。在唐朝,传统的宽衣大袖、束发戴冠只是在重要场合,如祭祀天地、宗庙时偶尔用之。唐朝男子的服装,主要是圆领袍衫,即使是袍服也不采用传统的大袖,而是采取紧裹双臂的窄袖,紧身、窄袖的袍服样式才是唐代袍服的代表款式。

  笔者认为,中国运动员应该在奥运会上穿着美观、典雅、庄重、大气的礼服,而不是简单复古的汉服。这就需要结合历史和文化,以及中华各民族服饰的优点,设计出一种全新的礼服。2006年,我国启动了北京奥运中国代表团礼仪装备设计大赛,相信通过这个大赛,很可能会设计出最适宜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礼服。

  2001年上海APEC会议期间,中国为各国领导人设计的“唐装”就值得借鉴。所谓“唐装”,并不是唐朝人穿的服装,而是对当时设计出的中式服装的通称,实际上,“唐装”是由清代的马褂演变而来。这是把历史和现实结合后进行创新的产物。“唐装”不仅体现了传统与现代的融合,而且预示了未来中式服装的一种趋势。因此,奥运会的礼服应当是创新的,而不是不实用的复古。(作者:张田勘)

(责任编辑:罗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