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2008北京奥运会:提升国民素质 收获“软黄金”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07日17:59 羊城晚报

我来说两句
图为雅典奥运会上靓丽的礼仪小姐
图为雅典奥运会上靓丽的礼仪小姐

  和企业品牌、国家形象一样因奥运会得到提升的还有国民素质。

  奥运会上,来自世界各国的庞大人流交汇,国民素质也因此经受考验。对中国来说,这也是一次难得的国民素质教育机会。

  1964年,日本以奥运会为契机,致力提高国民素质,它所采取的六项举措值得我们借鉴:

  一是热情接待。东京市政府要求全体市民对所有前来的外国友人,不分国家、不论身份,都要热情接待;

  二是注重仪表。市民要有良好的精神面貌,着装要整洁,到机场接人要穿正规服装,不合要求的不能进入机场;

  三是要热烈鼓掌。

市民在观看所有比赛项目时,无论哪个国家的运动员夺得金牌,都要热情鼓掌;

  四是整顿市容。不许随地吐痰、便溺;

  五是行人优先。对司机进行交通法规教育,遇到行人要礼让,保证交通安全及道路通畅;

  六是文明素质教育从幼儿园抓起。要求国民从小就开始培养良好的个人素质和行为礼仪规范。

  这些做法在奥运会后,逐渐成为东京市民的行为准则。高素质的国民也成为当今日本发展的强大后劲。

  在奥运会期间成为遵守规矩的国民并不难,难的是如何坚持下去。而这种被视“软黄金”的国民素质,恐怕也是北京即将收获的无价之宝。

(责任编辑:伤痕累累)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