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孟关良为孩子取名煞费苦心 告诫自己坚持到2008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08日01:36 现代金报

我来说两句

  大孟江湖

  壮心不已

  他夺冠军不再容易了;

  他做梦都在为孩子取名;

  他只能在异乡等待孩子出生;

  他还在为2008年奋力拼搏;

  这是孟关良的江湖!

  尖锋人物

  金报千岛湖专电(特派记者 周一)一年一度的中国皮划赛艇春季冠军赛,都有这样一道独特的风景:徐峰月坐在岸边当裁判,负责记录成绩,丈夫孟关良在湖面上,划出一个又一个冠军。

但是今年的冠军赛,大孟独自一人比赛,因为下月初,妻子即将临产,大孟就要当爸爸了。

  前天,中国皮划艇队在千岛湖迎来一年一度的春季冠军赛,曾经在去年传出退役消息的孟关良又出现在比赛的队伍中。只是和以前有些不同,在比赛中他不像以往一样轻松夺冠。“老孟,你也有今天!难得啊,你终于为进决赛发愁了。”从队友的调侃中,可以想见他此时的状态和心情。

  终于为进决赛发愁了

  在雅典奥运会之前,孟关良是中国男子划艇队当仁不让的领军人物。雅典奥运会之后,大孟的地位正逐步被杨文军所替代。沉寂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大孟,几乎已经淡出人们视线。甚至媒体都在怀疑,大孟早已暗地里退役了。

  “我一直跟随着国家队在训练,只不过现在状态和以前没法比,我只想尽快找回以前的状态,那时我会主动和外界沟通。”大孟说道。这也是本次比赛大孟只参加单人划艇200米和500米两个短距离项目的原因。

  前天下午的男子单人划艇500米半决赛,大孟被分在第3组。当广播里播报大孟即将亮相时,无论是岸边的裁判员、教练员还是运动员,个个都在为大孟鼓掌叫好。而当大孟划出起点之后,排山倒海的加油声在千岛湖响起。

  湖面上的大孟,一桨,一桨,奋力地朝前划。前300米,他是第一个;最后200米,他被两名选手赶超,最终获得小组第三。根据规则,决赛录取10名选手,3个小组的前两名直接进决赛,孟关良没有直接进入决赛。

  “老孟,你也有今天!难得啊,以往随便划划就能拿冠军。现在,你终于为进决赛发愁了。”国家队的几个队友,在看到大孟急切地询问裁判自己的成绩能否进决赛时,趁机来拿大孟开涮。

  为孩子取名煞费苦心

  下个月初,大孟就要当爸爸了。所以,这段时间,大孟一直在为孩子的名字煞费苦心。

  大孟告诉记者,每天训练完毕,自己就拿起一本汉语字典翻来翻去,看看哪个字有意义,哪个字有特色。大孟说,孩子的名字既要取好,又得叫得响亮。

  “毕竟孩子只有这么一个,我就要当爸爸了,一辈子也就一次机会给孩子取名。这个名字要取得既有意义,又能让人感觉比较有特色,要认真对待。”大孟说,自己几乎做梦都在想名字。

  幸福归幸福,大孟也有苦衷。妻子徐峰月预产期是5月初,但中国皮划艇队4月28日就要赶赴克罗地亚进行为期1个月的海外拉练。看来,妻子临产之际,大孟只能在他乡干着急了。

  “很难在事业和家庭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谁都知道,妻子临产的时候,最希望的就是自己的丈夫呆在身旁。但现在……”话才说了一半,坐在床上的大孟便低下了头:“我想峰月能理解我的苦衷。当然,我也做了不少补偿,特意给她换了一部CDMA的手机,听说辐射低点。家里也叫了保姆来照料她,我想,我只能这样弥补。”

  为08奥运一直在坚持

  伤病、年龄增大,继而状态下滑,这些都成为大孟备战08奥运会的拦路虎。

  “奥运会之后,总感觉自己有些力不从心,毕竟从事划艇项目这么多年了,运动员总会迎来自己的高峰期以及低潮期。我现在不在乎是不是什么都要争第一,我在乎的是通过训练找回以前的状态。我知道,突破自己曾经所创造的巅峰真的很难。”大孟说道。

  因为在雅典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总局一直对中国皮划艇队寄予厚望。前一段时间,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特意到千岛湖视察备战情况,在千岛湖连住了5天。

  “现在我们压力都挺大的,大家都想在08奥运会有所突破。男子500米双划(大孟与杨文军雅典的夺金项目)此前一直在尝试用其他人选来替代我与杨文军配对,但效果都不是很理想。正是因为这样,我在努力地恢复。去北京参加奥运会的梦想,不会因为目前的状态不如从前而放弃。我每天都在告诫自己,咬牙坚持到08……”大孟说道。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