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电视体育播音主持人大会 执行主席李瑞英致辞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08日09:54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2007年4月8日,第三届全国电视体育播音员、主持人大会在北京召开。在会上,播音指导委员会的执行主席李瑞英致辞,表达了自己的感想。

  李瑞英:经常说我这个角色是使唤钥匙带钥匙当家做不了主,其实我觉得我们是一个专业性的鉴定委员会,只是给决策层提供一些建议,其实采纳不采纳主要还是孙台长和江和平总监说了算。

  首先祝贺第三届全国电视体育播音员主持人大会的召开。

在这儿我想说几个感想。

  其实从昨天看2006全国十大体育风云人物的颁奖典礼开始,我一直被感动着,其实看完以后已经11点多了,我本来想写发言稿,但是我翻我所有的词海找不出精准的词表达我对各位的佩服之词,我这个词还是从体育评论解说员那儿学来了,精这个词太好了,我觉得非常恰当,谢谢你们。

  为什么要敬佩呢?首先源于自己从小一直以来对于体育比赛的热爱,其实我们中央台的新闻播音组有两个办公室,30多个人,是套间,我们外面这间办公室的电视永远是新闻频道,因为要看我们自己的节目做的怎么样,里屋永远是五套,从来没有变过,这就说明了我们对体育的热爱,因为体育迷非常多。

  再有一个,我觉得做体育播音员、解说员、主持人,从横向的比较来说,我个人认为是我们这个行当里最难的,尤其是女播音员、主持人、解说员,我对你们表示深深的敬意。

  为什么说难呢?因为知识的丰富、知识的专业化,瞬息万变不可预测的结果,还有语言的精准度,我觉得所有所有的这一切,还有经常赛事时差、旅途疲劳、长时间的工作状态,我听孙正平给我们介绍经常是连轴转,我觉得非常敬佩大家。

  第二点,我想说的是感谢,感谢各位在不同的台、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岗位上给我们这些体育迷、观众带来那么多精彩的赛事。

  第三点,我想说让我们共同记住一个信念,这个信念其实就是当我们走向话筒前、走到屏幕前的时候,我们以前无论做什么,是教练、还是运动员,无论你做什么工作的,当我们这一瞬间走到台前的时候我们就是用有声语言传情达意的语言工作者,所以我们语言的基本功是我们的立命之本。

  这也是我昨天听宋世雄老师解说的那段词,我今天第一件事碰见他就说,听到您20年前的配音、解说我觉得特别激动、特别亲切,他说没有,我这是一个星期以前录的,我觉得非常惊讶,他的音色还那么好听、那么干净,我觉得他就是从年轻的时候一步一步没有间断的练习。

  还有再一个,赵忠祥经常忠告我们的,你的看家本领就是语言,你语言的正确、发音要领的得当、没有错别字,这是你的立命之本,赵老师每次碰见我们说工作量太少,其实我建议你们人民日报从第一个字开始读第一版应该读到最后一个字,我经常在我们组里重复赵老师这句话,我觉得对我们帮助特别大的。如果他没有雄厚的语言基础,就没有动物世界,其实我觉得动物世界也是和动物有很多关系的,都是在奔跑当中,我觉得赵老师今天来一会儿会有很多精彩的发言,我自己琢磨一下我觉得运动状态的解说和我们静止状态的解说和看画面的动感的解说确实有很大很大的区别,这个可以在我们将来的培训课上大家一块去研讨。

  还有一点,敬业精神。我在20年前进电视台的时候,我觉得那时候看宋世雄老师解说,我都觉得非常崇拜他,当我跟他是同事的时候,过了十年,有一次有一个技术员、工程师跟我说,说你到演播室去看看吧,我一到那儿去看,当时我们250的演播室里面,大家都在布置灯光,只有宋世雄老师背着手在楼道里来回地走着,他在背词,一遍一遍地背词,那时候不是直播是录像。工程师就告诉我你们应该学习宋世雄老师这种精神,他坐在镜头前一定保证一次就过,当我跟他聊天的时候我问你是怎么想的,他说我主要想不想给别的工种添麻烦。其实我们工作人员和运动员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无论你以前的直播多么精彩,每次我们走到屏幕前的时候都是新的起点,让我们用这句话共勉。同时我也相信大家有能力进入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转播,祝大家心想事成。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