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实录:电视体育播音主持人大会 名嘴共话08奥运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08日11:39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主持人沙桐:李瑞英老师说的实在太客气了,我们照相的时候鲁景超老师就说在今天参会的人当中有多少中国传媒大学的学生,我来做一个统计,来自中国传媒大学的请举手,鲁老师您看看,接下来我们掌声热烈一下,欢迎播音主持艺术学院院长鲁景超。

  鲁景超:尊敬的各位领导、同行们、朋友们、校友们,今天能和大家相聚在这里我特别高兴。因为在这里有许多我相识多年的老朋友、老同学,也有许多认识不久的新朋友,我们是一个为了体育播音和解说的事业共同奋斗的大家庭,但是平时大家都太忙了,工作拽着我们拖不开身,彼此之间走动的太少。像今天这样近距离的接触和交流非常难得,借着年会召开的机会我们这个大家庭才有了团聚的机会,相聚是为了给我们事业规划一个更好的明天,我们播音主持艺术学院能作为成员参与其中感到非常的激动和荣幸。

  最近几年我们的体育事业逐渐加快走向世界的步伐,这离不开在座的各位辛勤的工作,你们是观众与体育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有了你们我们的运动健儿们才能像今天这样得到世界人民的关注和喜爱,有了你们许多体育项目才会达到这样广泛的普及的程度。

  2008年奥运会是我国体育事业腾飞千载难逢的机会,我们减负的任务是光荣而又艰巨的。如何提高这支队伍的作战能力是最紧要的问题,随着队伍的日益壮大,体育播音解说工作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这是好事情。但是我们必须解决好随之而来的职业行为规范和职业道德规范这两个新课题。

  我们认为规范化是关键,规范化不仅仅指语言的规范、职业道德的规范,还有业务培训的规范等等。我们播音主持艺术学院作为教学单位,非常重视职业道德的培养,要求同学们具备良好的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我们认为新闻素养是最基本的职业素养,将体育播音员、解说员定为新闻工作者是党政府和人民的喉舌,我们认为这样的身份定位可以避免出现各类错误的或歪曲的职业道德意识和行为倾向。

  现在我们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正在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培养体育展示场馆的播音员,对于我们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的来说这也是一次全新的尝试,是一个新的课题,是一个全新的专业领域。

  场馆播音员是赛场的指挥棒,兼具着解说员、播报员等多重身份,又要解说比赛,还要照顾到运动员的情绪,保证比赛平稳进行等等,在这些训练中我们格外重视三项能力的训练,一个是现场控制能力,尤其是面对突发情况的应变能力,再一个就是职业素质和职业道德的培养,要了解在这样的国际性场合下进行播音的要求。三是世界视野和中国特色的融合,将国外的经验中国化,营造和谐的赛场化。

  虽然我们这支场馆播音队伍由一批年轻的学生组成,但是我们的学生是有激情、有活力的,他们热爱奥运,积极参加培训,他们渴望有更多的机会参加场馆播音实践,提高自己的能力,为祖国争光。

  我们的培训离不开大家的支持和帮助,今天我到这里来是有两个任务,一是向大家汇报,二是来求援的,向各位专家求援,向各位校友求援,向各位领导求援,我们迫切希望能够得到央视在音频、视频资料方面的支援,也真诚地邀请各位专家、各位老师、各位校友回学校给学生们上课。

  奥运报道是一个系统工程,包括电视、广播、纸媒体、网络及场馆播音,我们共同的目标是为世界人民提供精彩的体育报道,让2008年精彩的乐章中也有我们的声部。在我们的队伍当中,中央电视台拥有最丰富的体育报道资源,是整个奥运报道的核心,理应发挥领军的作用,带领我们为共同的目标而努力。

  现在奥运会已经进入倒计时的最后阶段,在座的各位都非常紧张、忙碌,在这个紧要的关头我们认为我们整个大家庭更应该加强协调、配合,要有核心、有统领,不仅要有战术安排,还要有战略部署,有集中、有分散,勤练兵、多磨合,共同应对奥运报道宣传这个新课题、新挑战。

  另外,全国人民都很关注奥运体育报道的准备工作,我们在宣传全民备战奥运的同时,也可以多宣传宣传我们自己,让大家了解我们的工作,将人们的支持化为动力。

  最后,我期待着在来年我们再相聚的时候,能够为祖国、为2008共饮一杯庆功酒,也愿我们多团结、多走动,各位的事业蒸蒸日上。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