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孙玉胜:中国还不是体育大国 最好方式报道奥运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08日12:13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8日,第三届去昂过电视体育播音员主持人大会在京召开。来自全国近30个省、市、自治区的近百名从事电视体育播音工作的代表出席了会议。在会上,中央电视台副台长孙玉胜发表重要讲话。

  孙玉胜:今天上午的会开的非常好,在奥运前我们使这样一个会有了一个奥运概念,还不仅是让它有了一个奥运概念,关键是我们有了一个很明确的目标。刚才宋老师和赵老师讲的非常好,也让我很感动,刚刚李瑞英执行会长也说他们办公室外面是新闻,里面是体育,我当他们中心主任的时候还不知道有这种情况。

的确奥运临近的气氛越来越浓了,我们中央电视台对奥运的设计现在也进入了非常详细的阶段。这次奥运会的报道有一个很鲜明的理念,就是要突出现场,突出现场中国的元素,所以我们这次奥运会的报道由于在我们的家门口,所以我们现在要采用世界上体育报道最先进的方式来报道这次奥运会。

  体育赛事的评奥规模,刚刚和平已经说了,理念就是刚刚我强调的那一点,突出现场意味着什么?就是说28个大项、302个小项,在这里面90%左右的评论员要拉到现场去,要支持现场。另外一些重点的项目我们要在现场评论席上设演播室,嘉宾、评论员、主持人都在一块,这是过去中央电视台报道奥运会从来没有过的方式,所以我们要突出现场,这是很重要的理念。

  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现在也慢慢变成是一个经济的大国,体育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很快,所以中国现在不是一个体育大国,但是将会成为一个体育大国。所以我们对体育报道的电视人才现在是需求很大,尤其是明年的时候,所以我们在座的各位都有可能参与到明年的奥运会报道。究竟哪些人能进来参与,刚刚正平已经说了有一些程序,所以奥运会的报道不但是中央电视台的独家,而且我们要向全国、面向各界,你们可以代表你们的电视台来参加我们08年奥运会的报道。

  明年的报道在播音员、主持人方面我想应该是要做到群贤毕至,所以我刚刚和和平商量,明年一定要把宋老师请回来做奥运会报道的主力。

  我想这次我们是一次集结,我们在这里研讨,研讨的目的是为了提升,也是为了出发,所以我们明年任务是奥运报道,但是通过这次报道我们希望能整体上能提升我们中国的电视新闻报道的水平。刚刚说我们中国北京要给奥运史上留下遗产,我们这次的奥运报道我想也应该给奥运史上留下遗产,所以不仅仅是短时间报道的问题。

  在这里要感谢各位多年来对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各个方面工作的支持,因为我现在看各个省市频道的体育节目很多,到时候要和很多地方台打交道,在这里感谢你们。

  第二层意思,刚刚提到选拔主持人节目的问题。我稍做点解释,为明年的08年奥运会在体育中心这边有两个配套的节目,一个是选拔火炬手,一个是选拔主持人,其实选拔的概念在我们做节目的过程中可能要有另外一个概念就是寻找,我们要全国范围内寻找火炬手,在全国范围内寻找主持人。通过专业的程序来做,主持人我们是希望通过这个节目能准确的找到。

  这个节目会和寻找火炬手的节目有所区别,寻找火炬手可能是零平台,通过竞争的方式产生,但是我们想优秀的体育电视节目的主持人不能从零开始,我们应该是在全国各个电视台的目前在职的或者是退役的体育电视主持人里边来寻找。所以节目的方式也不会和寻找火炬手一样,让大家都参加初级的海选,不会是这样的。我们会根据这样的状况设计我们的节目,既是对大家的一个推介,也是对奥运精神的一个宣传,但是在这里边可能会有一些奥运知识的提升,因为我们在跟广电总局和中宣部申报这两个节目的时候,奥运支持是我们很重要的义务。所以希望大家能积极参与这样的节目,不会给大家带来负面的影响,也不会让你们的单位感觉中央电视台在挖你们所在电视台的墙角,你们过来之后会是代表你们的电视台,所以这样希望大家来参与。

  第三层意思,刚刚几位老师和专家包括和平都已经说了主持人和播音员各个方面的一些要求。我想说这样两句话,刚才说我们的体育主持人和播音员是记者,我非常同意这样的一个观点。如果这样是一个前提的话我还想借用我过去说过的一句话,就是作为记者不是缺少新闻而是缺少发现,作为主持人、作为一个媒体我们不是缺少主张而是缺少表达,所以对主持人也好、播音员也好,各个方面的素质、要求应该说是很明确的。你们是专业人士,我也没有太多好说的,刚刚老师和专家已经都说过了。

  现在如果说也把我们这个行业称为一种艺术的话,艺术是有流派的,所以在我们这个行当里边也应该有流派,现在我们更多的把它称为个性。所以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风格,会产生不同的流派,这个是我们应该积极的主张的,最主要的有时候还是要有一定思想性的。因为思想决定了我们的视野,视野决定了我们的工作质量,虽然我们干的这个工作很专业,但是我也非常同意刚刚岩松说的这个观点,刚刚宋老师和赵老师都谈到了思想性的问题,我希望大家在这方面要下工夫。

  作为一个职业的媒体人,在座的各位和我们都不一样,我是记者出身的,你们是电视台的代言人,我曾经给电视做过一个定义叫电视是一个主持人媒体,在座的各位就是主持人,就是播音员。所以你们整个是代表电视台在跟观众交流,所以你们的表达好听不好听、中看不中看确实是影响我们的节目质量、影响我们的收视率、影响我们的收视份额。

  我看过美国人写的一本电视的书,里面有一些观点,说为什么同样的话我们让主持人去说而不让别人去说,因为主持人说的比别人更好听。所以我希望大家在思想性上、在表达的艺术性这方面、文采这方面能有所建树。所以我们要在明年这么大规模的一个规模的体育赛事报道当中,我们希望在这个过程中产生优秀的人才。

  我就讲三点,最后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