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期待解说08北京奥运会 宋世雄不否认将重出江湖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09日10:26 重庆晚报

我来说两句

  引 子

  宋世雄,这个名字你还记得吗?如果你随便问一个上世纪50代,60代或者70代的体育迷,他们会告诉你,他们是听着宋老师的解说长大的。宋老师已经退出体育解说一线六年之久,但在明年的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你将在电视上再次听见他的声音,因为,央视目前正在邀请宋老师重新出山,解说明年的奥运会———在家门口解说奥运会,这是每个体育解说员的梦想,为了实现这个梦想,我想宋老师会义无反顾的。

  离北京奥运还有四百多天,央视体育频道将面对一次规模史无前例,任务非常艰巨的转播任务,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电视解说评论工作现在还有一定的人才缺口,一方面中央电视台将从各地方台中选拔英才加盟,另一方面像宋世雄的老当益壮的前辈也将被邀请出山。宋世雄是中国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著名体育评论员,其解说风格,曾经影响了一代中国球迷。从上世纪六十年代他分配进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开始,这个声音就一直随着电波飘扬在国家的上空,1984年他调入中央电视台,解说了无数的体育赛事,直到九十年代中期,才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退休之后的宋世雄,现在过着朴素的家常生活,“戴一小帽、穿着羽绒服、背着白菜萝卜”,完全是居家老人的模样,但随着北京奥运的临近,宋世雄,这个名字将重新进入人们的生活中。

  【初出茅庐】

  1978年,长发飘飘的阿根廷球星肯佩斯通过有限的一些电视屏幕闯入了中国人的视野。这是中国人第一次通过电视看世界杯,而当时的解说员就是宋世雄。几乎和所有球迷一样,宋世雄对那些外国球员的面孔毫不熟悉,他找来阿根廷的报纸,把球员的照片都剪下来,一个一个记,每个人的相貌特征、技术特点。“比如马拉多纳个子不高、肯佩斯是长头发。然后把这些照片都放在案头,这样看着画面才能讲这些东西。”宋世雄曾经回忆起这段往事。那一年,中央电视台只转播了世界杯的决赛和三、四名比赛,宋世雄的声音、肯佩斯的长发与河床体育场漫天飞舞的纸片成了中国球迷关于世界杯的最初记忆。

  【声名鹊起】

  宋世雄的巅峰之作,是1981年的世界杯女排赛,这是中国女排第一次获得世界杯赛冠军,也是五连冠的开始。“亲爱的听众、亲爱的观众:当你看到中国女排运动员在场上的精彩表现,可曾想到,她们是付出了多少代价啊!年轻的小将郎平,为了提高身体机能,让医生踩她的双腿,疼得她流出了眼泪,咬破了嘴唇,也不哼一声。她曾经这样说:我是个新队员,要接受严格的考验,接受最艰苦的训练,绝不被困难吓倒……”这是他在1981年的世界杯女排赛的解说,他回忆,当时声音颤抖,一个字一个字地从嘴里蹦出来。每一个时代都有一个主流的声音,宋世雄在很长时间内都是中国体育的“主流声音”。这个“主流声音”急促、高亢、富有激情,对画面描述极尽详细,带有早年他在广播台工作的播音特点。“几号球员空切,几号球员传球,进球了……”“这个声音表达的是中央台的立场,个人的立场和感情是没有的,或者不重要的,”像黄健翔在德国世界杯上那一次异常表现,绝不可能在宋世雄身上出现。

  【遭遇挑战

  在很长的时间里,我们所看到的各种体育比赛都深深烙上这个声音的痕迹,然而到了八十年代的后期,很多大赛开始在中国转播,比如NBA、欧洲杯,这个时候,宋世雄的弱点开始暴露出来,他的专业知识把握不够,解说中还是不断重复‘拼搏’、‘国旗’、‘国歌’这一类概念,在整个社会迅速变更的背景下,这种表达方式逐渐被边缘化了。这时,有球迷这样调侃:“八十年代宋世雄的足球解说简直就是一种变相的催眠术,1号传给2号,2号传给3号,3号传给4号,还没等传到11号我就昏昏欲睡了。”

  1995年的美洲杯,“一个年轻人闯入了我们的视线,用他充满激情的呐喊和专业详尽的足球知识,征服了全国的亿万球迷,他的名字叫做黄健翔。”一个球迷这样写到。黄健翔的出道就暗示着中国体育解说的转型,从教化逐渐过渡到了娱乐。而大约在同一时期,宋世雄也悄然隐退。

  【重出江湖

  如果说,黄健翔是更加顺应这个时代的,那么这次“意大利万岁事件”之后,大家似乎又开始怀念起了“宋世雄老师”。网友们来势汹汹,“赶走央视这几个解说员,请宋老师回来”。然而这一切传言都已和宋世雄无关。不过机会马上就来了。在昨天结束的第三届全国体育解说员、主持人大会上,我们得到一个信息:明年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电视解说评论工作现在还有一定的人才缺口,一方面中央电视台将从各地方台中选拔英才加盟,另一方面像宋世雄的老当益壮的前辈也将被邀请出山。“我已经和江和平总监商量过了,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上中央电视台将邀请宋世雄老师担任解说工作,”中央电视台副台长孙玉胜先生昨天宣布。在昨天的发言中,宋世雄也重点谈了自己在新形势下进行体育解说工作的一些想法。“如果想在解说工作中让观众听到不一样的声音,就必须亲自进行独家采访,”宋世雄先生说,“在解说比赛之前,我会专访一些专家,诸如郎平等人。这样我就可以把独家的内容传达给各位观众了。”听得出来,对于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解说工作,宋世雄早已在准备之中。在前晚的“2006CCTV体坛风云人物颁奖典礼”上,有一段配音就是由宋世雄完成。这段配音高低顿挫、情绪饱满,看得出宋老师现在威风不减当年。

  电话求证复出一事 宋老师声音感染本报记者

  “喂,您好,哪位呀?”一个尖锐、高亢又抑扬顿挫的声音从电话另一头传了出来。昨天在得知央视邀请宋世雄重新出山解说08奥运会时,本报记者电话连线了这位代表了一个时代声音的著名解说员。“这事现在还没定呢,我就先不说什么。”尽管68岁的宋世雄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但他婉转而温和的谢绝以及如父辈般慈爱的语调依然令人印象深刻,“咱们以后机会多得很呢。”

  宋氏声音如沐春风

  在电视机和收音机里听宋世雄的声音已经不止一次了,他急促、高亢、尖锐的音波感染了一代又一代体育迷。然而,在电话里亲耳听到宋世雄的声音却又是另外一回事。“你好!你好!”、“你是在哪里看到这个消息的?”、“那这样,这事我们以后再说。”宋老师的声音极富标志性,但和平时听到的又有所不同,在温和婉转谦逊的语气下,他的说话让人如同沐浴在温暖的春风般舒坦,更加令人无法拒绝他的“请求”。“这事现在还没定呢,我就不好接受采访了,咱们以后再说吧,好吗?”年纪足够当记者父亲的宋老师如此谦逊地说话,那你还有什么理由去拒绝他呢?

  并不否认重新出山

  宋世雄在听到记者的采访要求后,第一个反应就是“你从哪里得到的消息?”当记者告诉他,是某网站所转载的第三届全国体育解说员、主持人大会上,中央电视台副台长孙玉胜先生的一席话时,宋世雄显得十分谨慎,“那只是一个说法,这事还没正式确定呢。”随后,宋世雄让记者多等等,正坐在电脑边的他立即打开网络查看了这一消息的真实性。

  “现在真的不方便说太多。”事实上,宋世雄并没有否认重新出山的传闻,但没有得到央视正式宣布之前,宋世雄在处理此事上显得非常谨慎。从目前得到的信息来看,央视在如何选定08奥运会解说员这一事上的确有他们自己的考虑,在奥运会开始之前,他们还会集中这些著名的解说员进行一次选拔,最终确定谁来解说08奥运会。所以,即便宋世雄得到了邀请,也不是一定就会重新出山。“如果真的定了下来,我一定接受你的采访,好吗?”这是宋老师给本报记者的承诺。 记者 罗翔

  背景资料

  宋世雄,1939年出生于北京。1960年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体育解说员,曾奔赴世界各地报道解说了奥运会、世界杯、亚运会等40多个体育项目近2000场比赛。

  1961年,宋世雄解说了在北京举办的第2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1978年,解说了在曼谷举行的第8届亚运会,这是中国第一次派体育评论员从国外进行现场转播;在此之前,通过通讯卫星第一次向全国转播了阿根廷世界杯,宋世雄对马拉多纳和肯佩斯的描述至今令人印象深刻。

  除此之外,宋世雄还解说了1982年第12届世界杯、1986年第13届世界杯、1990年第14届世界杯;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1988年汉城奥运会、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1981年世界杯排球赛、1982年世界排球锦标赛、1985年世界杯排球赛、1986年世界杯排球锦标赛;1990年北京亚运会、1994年广岛亚运会;1993年斯图加特世界田径锦标赛;1994年美国世界杯足球赛;第12届世界男子篮球锦标赛等重大赛事。连续报道解说了1993—1994、1994—1995赛季的意大利足球甲级队联赛以及1995年第43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等等。

(责任编辑:杨诚)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