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患者遗言让我决心坚持 记首都十大志愿者--韩崧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09日11:13 竞报

我来说两句

  今年3月,亲手拿到首都十大志愿者的奖杯时,韩崧说:“我所做的只是一位大夫应该做的,只是一个好人会去做的事情。”

  韩崧学的是眼底外科专业,现在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的医生。工作十年来,他多次赴内蒙古、新疆、山东、河北、辽宁、云南等地为当地贫困居民义务诊病,为各地医生进行培训。由于工作忙碌,韩崧没有时间陪伴妻子和年仅两岁的孩子,却依然得到了家人的支持,“回到家,我就把奖杯献给了妻子和儿子”。

  老人遗言让我下决心用毕生精力服务他人

  韩崧是个热心人,还在上大学时就经常参加志愿服务,1998年刚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实习的时候,他就参加了团委与社区共建的“一帮一”服务小组,为社区军烈属、孤寡老人及优抚对象提供医疗保健等志愿服务。

  为解决老人就医难问题,韩崧坚持两周一次上门做病情随访,根据病情提出诊疗和用药意见并做健康生活指导。他不仅经常陪老人聊天,还留下电话号码让老人可以随时联系到他。

  “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我总在被感动着。有位老奶奶是烈士家属,身体状况很差,但她仍坚持为社区居民做好事,她总是说自己多活一天就能多做一件好事。”老人在弥留之际拉着韩崧的手,嘱咐他把老人自己的房子卖掉,把钱捐给医院帮助更多的人。“老人的话深深打动了我,那时候我就下决心,要用毕生的精力为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服务。”韩崧说。从那以后,韩崧的志愿服务从未中断过。

  十年间到各地义诊甘做幕后英雄

  “中国是世界上盲人最多的国家,约占全世界盲人的18%;每年仅因白内障致盲的就有约45万人,这意味着在中国几乎每分钟就有一人致盲。”谈起这个沉重的话题,韩崧深感责任重大,他不但多次赴内蒙古、新疆、山东、河北、辽宁、云南等地为当地贫困居民义务诊病手术,还主动参与防盲组织及光明行动组织的协调及后勤保障工作。

  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每年的防盲行动及会议连续不断。筹备会议、落实方案、准备器械药品、协调人员,甚至订车票、慰问家属的工作环节,都会看到韩崧的身影。同仁医院防盲办公室从1997年开始,数次前往青海、甘肃、云南、内蒙古、辽宁、山东、河北等地进行“健康快车光明行动”。为当地贫困人群进行免费白内障手术治疗,作为幕后英雄,韩崧克服了高原缺氧、语言不通、物资补给困难等难题,最终圆满完成了任务。

  一次免费手术带来专项救助基金

  谈起十年来最记忆犹新的一件事,韩崧提起了一位蒙古族的老大爷。“那是在内蒙古赤峰宁城地区为当地蒙古族人民治疗眼病。服务时间是两个月。因为当地是国家级贫困县,许多人刚解决温饱问题,一旦有病,只能等到秋收后卖了粮食才能有钱看病,因此,往往耽误了病情,小病成了大病。”韩崧就利用手术后的休息时间,带着设备来到当地百姓家中,免费为他们诊病。遇有家中贫困,没钱治疗的人,他就拿出自己的生活费,充当他们治疗费用。

  一天晚上,一位蒙古族老人来到医院,他的一只眼睛因白内障发展诱发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已经失明,来到医院时,另一只眼也早已因发作急性青光眼而失明。韩崧告诉老人要立即入院做手术,手术费需要100多元,老人说他只带了5角3分钱,原本只想拿点药对付一下。

  “现在想起来还觉得揪心。”韩崧立即与当地医院院长联系,全院协调,在深夜免费为这位老人做了手术。韩崧了解到,老人家里只有一位瘫痪在床的老伴相依为命,靠种点土豆卖钱维持生计。于是,在老人出院时,韩崧塞给他500元钱,要知道,这相当于两位老人两年的收入。后来,这位老人带着全村的人来到医院感谢韩崧。

  “经历了这件事情,我就特别想帮助这样的贫困人群。所以在与当地市长有一次见面机会时,我就谈了许多相关情况,市长十分重视,立即在当地建立了贫困人群医疗专项救助基金。”

  8000元奖金全部捐给防盲事业

  “需要帮助的人还很多,除了要用自己的本职工作为他们服务,还要把志愿服务的意义宣传出去,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韩崧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他利用一切机会宣传志愿服务和防盲事业。

  2004年韩崧参加了中央电视台的《开心辞典》节目,通过节目积极宣传白内障光明行动,并把8000元奖金全部捐献给了防盲事业,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反响。

  “其实1例白内障手术的最低费用只需要700到900元,只有更多的人了解到这一点,才会有更多的患者得到帮助。”韩崧说。

  

(责任编辑:拉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