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马术栏杆设计 北京“刀马旦”赛场“横枪”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10日13:06 法制晚报

我来说两句
高级组冠军作品《飞马惊燕》 来源:香港奥马委网站
高级组冠军作品《飞马惊燕》 来源:香港奥马委网站

张树颀展示所获得的奖杯 来源:法制晚报
张树颀展示所获得的奖杯 来源:法制晚报

  08奥运马术栏杆设计比赛 北京姑娘张树颀获高级组冠军

  北京“刀马旦” 马术赛场“横枪”

  作品叫《飞马惊燕》 借用京剧刀马旦和沙燕风筝的形象

  22岁的北京姑娘张树颀没有想到,自己用一夜时间创作出来的《飞马惊燕》能从2000多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获得由香港奥运马术公司举办的场地障碍栏杆设计比赛高级组的冠军。这个平时喜爱骑马游玩的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大四学生是唯一一个来自中国内地的获奖者,她的作品很有可能出现在奥运会赛场上。

  “感觉就好像天上突然掉下了个大馅饼,砸到我脑袋上了,而且还是牛肉胡萝卜馅的!”昨天,从香港颁奖典礼上归来的张树颀回想起自己捧着奖杯和万元港币奖金的心情,再次露出灿烂笑容。

  作品介绍

  灵感来自刀马旦

  联想起马踏飞燕

  昨天下午,在张树颀的家中,她从电脑中打开自己的设计图向记者进行了展示。设计图案是中国传统京剧中“刀马旦”的全新演绎。

  障碍赛上的跳栏被张树颀设计成为兵器中的一部分,左边的设计是用艺术的手法省略了刀马旦中的鼻子和嘴,对眼睛、脸颊在内的半张脸谱又进行了拉伸和变形。而色彩斑斓的“七星额子”以及盔上挂着的狐尾,有一种耳目一新的视觉效果。

  原本在人物身上扎着的红色靠旗被分解出来,放在了兵器栏杆的右边,栏杆与靠旗连为一体,两边又能相映成趣。

  作品的另一个特点,是在栏杆的下方用波浪形的线串起了五个沙燕风筝,代表着奥运五环。当比赛时马匹从栏杆上方跳过时,下方沙燕风筝的装饰随风摇曳,会令人联想起2000年前汉朝著名的手工艺品“马踏飞燕”。

  这个作品将为2008年8月在香港举行的奥运马术比赛场地障碍赛的栏杆设计提供参考。

  创作揭秘

  整个构思一星期 创作就在一夜间

  张树颀告诉记者,自己是从中国马术网的朋友那里获悉了奥马公司征集栏杆设计的信息。“画这个作品,我只用了一晚上。不过构思整个设计,我可想了一个礼拜。”谈到自己的创作过程,小姑娘有些羞涩。

  “我喜欢骑马,平时也愿意画点东西,就想利用这个机会试一试。”既然08奥运是在中国举行,栏杆设计上的中国元素自然是必不可少的。

  “曾想用故宫、天坛等传统建筑进行设计,但以我现在的水平,还做不出来更好的效果,最后选择了刀马旦。我是用Illustrator绘图软件设计的作品,这是我刚学的一个新软件。”

  儿时记忆唤灵感 图案颇具冲击力

  排除了故宫等古代建筑的张树颀,几乎每天晚上都会躺在床上冥思苦想。“刀马旦!”脑海中,灵光一现,张树颀想起了小时候陪姥姥看京剧时,穆桂英的造型。

  “刀马旦颜色丰富、服饰华丽。而且京剧是中国的国粹,也能代表中国的文化。”确定了主题,张树颀立即开工。上网浏览刀马旦的脸谱、服饰,进行加工和简化。“因为马术比赛时,观众离赛地比较远,所以图案的颜色一定要醒目,有视觉冲击力。”

  而关于沙燕的设计,他解释说,“跳栏下方不能是空的,否则马匹会看不到。所以我就想,应该在跳栏下方再加点东西。后来才想到了沙燕,这是每个北京小孩都玩过的风筝,福娃也有这个造型。”

  香港之行

  以为自己仅入围 却获高级组冠军

  3月21日,张树颀接到了奥马公司打来的电话,通知她成为比赛的入围者,在31日到香港参加场地障碍栏杆设计比赛颁奖礼。“当时我根本没想到自己能拿冠军。香港马术气氛那么浓,这方面的设计人才一定很多,我就想自己去玩玩。”

  “高级组冠军——张树颀!”4月1日的九龙公园,当主持人用广东话念出张树颀的名字时,这个北京姑娘竟然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天啊,我是冠军!”张树颀当时唯一的感觉就是——“天上掉了个大馅饼,砸到我脑袋上了,还是牛肉胡萝卜馅的!”

  作为2000多人参与的唯一一个来自中国内地的获奖者,张树颀走到领奖台捧着奖杯和1万港币的奖金,面对台下媒体此起彼伏的闪光灯,一向开朗善谈的张树颀拿着麦克竟然无语了……

  参观奥马公司

  想观看测试赛

  第二天上午,在距离去机场还有两个小时的时间,张树颀抽空去了香港的奥马公司进行参观。

  “香港的马术气氛很浓,为了让更多的小朋友感受马术的乐趣,奥马公司还制作了很多小玩意儿,分发给市民。”张树颀指着桌子上的几份宣传品对记者说。

  虽然不知道自己的设计以何种形式在奥运会赛场上体现,但张树颀对奥运会的马术比赛充满向往。“我打算去看今年8月在香港举行的奥运会马术测试赛。”

  关键词

  马术障碍栏杆设计赛

  历届奥运马术障碍栏杆,均能反映主办国及城市的特色。由香港奥运马术公司举办的场地障碍栏杆设计比赛2006年11月27日启动,2007年2月28日截稿,3个组别中有11名参赛者获奖。

  专业组的得奖作品“起筷”由香港理工大学设计学院学生杨智恒设计,以盛着小笼包的竹制蒸笼为主题。初级组的冠军作品名为“香港——美食天堂”,由15岁就读于屯门天主教中学的梁恺盈设计。

  张树颀所获得的是高级组的冠军。

  2008年8月在香港举行的奥运马术比赛场地障碍赛的栏杆设计,将参考这些作品的意念和构思。

  人物介绍

  身份一 首经贸大四学生

  土生土长北京人

  张树颀今年22岁,就读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市学院广告学专业,是个土生土长的北京女孩。

  已经上大四的她,目前正在家里写毕业论文。“10号就要交了,现在才列出个提纲。”提到论文的进程,张树颀有些着急了。“本来周末还有一个中国马友骑马的活动,因为赶论文,我都没法去了……”

  发愁归发愁,论文还是要写的,而且由于家里正在装修,她有时还会帮着母亲整理房间。不过,张树颀坚信自己是那种逼到最后时刻才更有爆发力的类型。“就拿这次参赛来说,马上要到截稿日期了,我才把设计赶出来,邮寄到香港。”她说。

  身份二 中国马术网版主

  网名叫做“恶少”

  及肩的乌黑长发、白皙粉嫩的面孔,张树颀这样斯文秀气的才女网名竟然叫“恶少”。

  恶少在网络上的身份,是中国马术协会官方网站——中国马术网中的版主。

  平日里张树颀更喜欢挎着佳能350D的单反相机,穿着马靴出现在北京举办的一些马术活动现场。她不仅是客串马术活动的小摄影师,还是一个有着10年骑马年龄的野骑爱好者。

  张树颀计划在找到正式工作有了稳定的收入后,到马场学习正规的马术。“为了更好地骑马,首先要了解这个运动。”

专业组冠军作品《起筷》 来源:香港奥马委网站
专业组冠军作品《起筷》 来源:香港奥马委网站

  

初级组冠军作品《香港——美食天堂》 来源:香港奥马委网站
初级组冠军作品《香港——美食天堂》 来源:香港奥马委网站

(责任编辑:dudu)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