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彭勃母亲辛冬梅:用无私的母爱孕育出奥运冠军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10日18:21 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在辛冬梅的精心爱护与教育下,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儿子彭勃以顽强拼搏的精神勇夺男子三米板跳水冠军。儿子成长的每一步都凝聚了母亲辛冬梅的心血。工作中,她认真组织完成学校卫生工作达标任务,耐心细致的处理常见病、多发病及急性外伤等各种病,从未发生过医疗事故。

曾多次荣获单位“文明标兵”和“先进个人称号”。

  这个瞬间已经定格为历史,北京时间2004年8月25日凌晨3时38分,彭勃有力的最后一跳,像大鹏展翅,在雅典上空旋转、翻腾,随着完美无缺的入水,在池面上留下了一个句号般圆满的小涟漪。彭勃成功了,他用顽强拼搏的精神战胜了对手,他以处惊不变的大将风范超越了自我,终于摘取了男子三米板跳水的金牌,荣登奥运殿堂最高领奖台。

  在鲜花与掌声中,彭勃接受记者采访,面对电视屏幕说的第一句话就是:“爸爸、妈妈,我做到了,谢谢你们!”

  彭勃的母亲辛冬梅是江西电力高级技术学校的一位校医,父亲彭炳煌是江西省航务局的一位工程师。辛冬梅说,她等这枚奥运金牌等了17年。17年来,她总忘不了,从体校到家有十多公里的路程,寒冬酷暑里,自己用自行车带着彭勃往返于体校和家的艰难;忘不了,9岁的彭勃因苦累想要放弃时,自己狠下心,教育儿子要拼下去;忘不了,从1995年到现在,自己与儿子相聚的时间总共还不到30天;更忘不了,从1997年开始为支持从肩到脚腕都是伤痛的儿子实现心中的梦想,自己从微薄的工资中挤出钱,为儿子买了10份人身意外保险,每年要交近6000元的保险费……

  1981年2月18日,辛冬梅剖腹产生下彭勃。“彭勃从小体质很弱,5岁多,辛冬梅就忍痛送儿子到南昌市少年宫练体操。6岁到南昌市体校学游泳,之后练习跳水,并进入江西省体工队。”辛冬梅说,儿子刚从体校上来时,并非人们想象中的那么好。更令人想不到的是,在1991-1992年间,儿子还当过两回“逃兵”。也许是练跳水既枯燥单调又很累,再加上初练不久,身体有一些反应、伤病等原因,小彭勃时不时萌发回家的念头。1991年,年仅10岁的小彭勃不打招呼便悄悄开溜了。当时,辛冬梅温和地与儿子谈心:你既然已经选择了跳水就应该坚持到底,男子汉只有经历锤炼磨打,才能放射光芒。母亲的话给了彭勃信心,做通了儿子的工作,辛冬梅连夜将小彭勃送回了体工队。

  1993年,彭勃被选派到国家队集训。两个月后,彭勃因为名额的原因返回省体工大队训练,显得有些失落。作为母亲,辛冬梅痛在心里:“一个有出息的人就是在挫折面前不气馁,你经过国家队这段时间的集训,不仅提高了技术,也开阔了眼界,认识到自己的差距,离成功又近了一步。

  听了母亲的话,彭勃笑着说:“妈妈,我懂了你的意思,我会加倍努力的。”

  1995年7月,彭勃经过努力训练,被解放军八一体工队选中,开始参加国内国际重大比赛,并取得骄人成绩。1998年,彭勃正式进入国家队,成为中国跳水“梦”之队的一员。彭勃曾对媒体坦陈心声“自己成长的每一步,都是母亲的爱支持自己走过来的。”

  儿子夺得奥运金牌时,辛冬梅显得有些激动:“彭勃获得冠军的那一跳后,我大脑一片空白,真的,我已经不能用语言来形容那一刻的心情了。他超越了自己,实现了他最完美的一跳,我想,这主要因为他有一个平衡的心态。我真为他感到骄傲”。

  翻阅彭勃成长的历史,有一件事,很能说明辛冬梅对彭勃的“爱之深、责之切”,尽管那是一件属于年少时的“旧事”:彭勃读小学一年级时,有一次母亲送他回学校的途中有事在电话亭打电话,让他在路边等待,这时他尿急忍不住就尿在裤子里,母亲打完电话要他走,他站在路边就是不动,母亲奇怪地问他为什么不走,小彭勃不好意思说尿裤子了。这下可把母亲气坏了,问他:“你怎么会尿在裤子上啊?”他理直气壮的回答说:“你们不是教我不要随地大小便吗,我找不到地方,就只好这样了……”

  彭勃每次比赛前,都会带上与父母的合影照片,他觉得那张“全家福”可以带来运气。在儿子的眼里,母亲的舔犊之情让人心酸:他6岁就住校,14岁就离开了江西,无法和同龄的孩子一样承欢父母膝下。辛冬梅说,在获得雅典奥运金牌后,,中央电视台说奥运会是“王者英雄”,彭勃整个人都被奥运冠军的光环笼罩着。对此,辛冬梅更多是清醒,她告诫儿子:“大家已经习惯用成败去论英雄,但金牌并不是你一个人的,那金牌里有所有教练、队友的帮助,幸运的是,你把金牌拿到了,你还是个普通人,还要像以前一样平凡地生活,保持一颗平常心,谦和地走好以后的路。”

  今年春节,辛冬梅和丈夫与往年一样到北京看儿子。大年除夕,一家三口坐在一起拉家常。彭勃对妈妈说,我很累,真有点不想练了。辛冬梅盯着儿子的眼睛说:“是真的因为累还是有其它原因啊?十多年都扛过来了,祖国把你培养到今天很不容易,为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我看你再拼二年应该没问题。”彭勃说:“主要是压力很大,以后比赛要改新规则,我的动作难度更大。”了解了儿子的想法后,辛冬梅鼓励儿子道:“你不是常说萨乌丁是你的偶像吗,那你就要向他学习。现在离2008年北京奥运会越来越近了,这对你是一个新的考验,你应该在家乡父老面前为国争光,经受住压力的考验。”母亲的话鼓起了彭勃继续拼搏的勇气。如今,彭勃已掌握了新动作的要领,正以全新的精神面貌备战“北京2008”。彭勃时常打电话给辛冬梅:“妈妈,有你和爸爸的支持,我一定会赢!”辛冬梅每回鼓励儿子:“妈妈、爸爸永远支持你!”

  辛冬梅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在家是贤妻良母,在学校是良师益友。她以共产党员的品德和职业道德对待本职工作。对待病人,做到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倾情服务。“慎重、仔细、善待工作”是她的工作理念;“一丝不苟、不出疏漏”是她的工作标准;她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和模范行为影响教育儿子,为彭勃的成长提供了良好的氛围。

(责任编辑:罗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