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隐退多年功力不减 宋世雄期待奥运再献经典解说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11日07:55 现代快报

我来说两句

  1978年,长发飘飘的阿根廷球星肯佩斯通过有限的一些电视屏幕闯入了中国人的视野。这是中国人第一次通过电视看世界杯,而当时的解说员就是宋世雄。几乎和所有球迷一样,宋世雄对那些外国球员的面孔毫不熟悉,他找来阿根廷的报纸,把球员的照片都剪下来,一个一个记,每个人的相貌特征、技术特点。

“比如马拉多纳个子不高、肯佩斯是长头发。然后把这些照片都放在案头,这样看着画面才能讲这些东西。”宋世雄曾经回忆起这段往事。那一年,中央电视台只转播了世界杯的决赛和三、四名比赛,宋世雄的声音、肯佩斯的长发与河床体育场漫天飞舞的纸片成了中国球迷关于世界杯的最初记忆。

  【声名鹊起】

  宋世雄的巅峰之作,是1981年的世界杯排球赛,这是中国女排第一次获得世界杯赛冠军,也是五连冠的开始。“亲爱的听众、亲爱的观众:当你看到中国女排运动员在场上的精彩表现,可曾想到,她们是付出了多少代价啊!年轻的小将郎平,为了提高身体机能,让医生踩她的双腿,疼得她流出了眼泪,咬破了嘴唇,也不哼一声。她曾经这样说:我是个新队员,要接受严格的考验,接受最艰苦的训练,绝不被困难吓倒……”这是他在1981年的世界杯排球赛的解说,他回忆,当时声音颤抖,一个字一个字地从嘴里蹦出来。每一个时代都有一个主流的声音,宋世雄在很长时间内都是中国体育的“主流声音”。

  【遭遇挑战】

  在很长的时间里,我们所看到的各种体育比赛都深深烙上这个声音的痕迹,然而到了八十年代的后期,很多大赛开始在中国转播,比如NBA、欧洲杯,这个时候,宋世雄的弱点开始暴露出来,他的专业知识把握不够。

  1995年的美洲杯,“一个年轻人闯入了我们的视线,用他充满激情的呐喊和专业详尽的足球知识,征服了全国的亿万球迷,他的名字叫作黄健翔。”一个球迷这样写道。黄健翔的出道就暗示着中国体育解说的转型,从教化逐渐过渡到了娱乐。而大约在同一时期,宋世雄也悄然隐退。

  【重出江湖】

  如果说,黄健翔是更加顺应这个时代的,那么这次“意大利万岁事件”之后,大家似乎又开始怀念起了“宋世雄老师”。网友们来势汹汹,“赶走央视这几个解说员,请宋老师回来”。在经过反复论证之后,中央电视台终于决定请回宋世雄,体育迷们又能听到熟悉的声音了。

  

(责任编辑:飞羽)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