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选拔赛强项无人上榜 辽宁举重不能承受之重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11日10:37 沈阳晚报

我来说两句

  辽宁举重真的衰退了吗?4月10日,国家体育总局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公布了4月下旬亚洲举重锦标赛的参赛人员名单,作为奥运会的资格选拔赛,举重大省辽宁无一人入选,那么在2008年的奥运会上还会见到辽宁举重选手的身影吗?

  辽宁无人入选

  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与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中国举重队都分别为中国金牌榜贡献了5枚金牌,其中辽宁女子举重选手丁美媛、李卓分别摘下了一金一银,而在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上,辽宁籍选手姚景远也曾经夺得过金牌。

  据国家体育总局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介绍,决定奥运会最终名单还需要通过几次选拔来综合评估,但是这次亚洲锦标赛的比赛结果肯定是决定2008年奥运会最终参赛人员名单的重要依据。不过遗憾的是,这份马文广口中的国家队最强阵容与辽宁无关。

  辽宁举重滑坡?

  辽宁无人入选真的是后继无人了吗?

  两个月前,悉尼奥运会冠军丁美媛成为了辽宁女子举重队的助理教练;半年多前,世界冠军、雅典奥运会女子举重亚军李卓回到铁岭,成为铁岭体校的校长。两人的离去,确实对辽宁女子举重是个巨大的损失,但是,在目前辽宁举重队中并不乏好手。

  女子项目上,16岁就获得世锦赛48公斤级冠军的高伟、以及世界冠军尚世春、 欧阳晓芳,通过以往的成绩来衡量在各个级别上都是国内顶尖好手。在男子项目上,27岁的东峰是去年世锦赛男子105公斤以上级比赛铜牌获得者,是中国首个在世锦赛上获得该级别奖牌的选手。但是上述名将却无一例外全部落选。

  辽宁女子举重队总教练姜雪辉告诉记者,欧阳晓芳在去年亚运会受伤后,目前正在恢复中,而高伟和尚世春则正在边读书边训练。大赛在即,奥运级别的选手因为读书缺席选拔赛,这样的理由太过牵强。 那么真正的原因是什么?尽管记者再三追问,姜雪辉却欲言又止。

  利益之争的牺牲品?

  记者接连采访了多位教练,有教练担心影响不好,对记者说:“这个我没法和你说,咱们哥们还是说点别的吧!”

  不过,一位资深教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是一肚子的牢骚,他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原因?其实很简单,在利益竞争下,辽宁举重成了牺牲品。”

  据介绍,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的规定,2008年奥运会金牌将被带入十一运会,其中个人项目运动员的成绩双倍带入十一运会,而且奥运会金牌教练员也将为其输送省市带入一枚金牌,集体项目的运动员每人都将带入一枚金牌。在此大前提下,奥运会参赛人员名单成为各个体育大省博弈的目标,在此过程中,辽宁举重形势不容乐观。

  这位教练员十分担忧地表示:“举重项目是所有项目中最为突出的,辽宁有自己的想法、做法,但是到最后决定权不在我们,一线教练员无能为力,辽宁举重选手参加奥运会的前景确实不是十分乐观。”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