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奥运目标摘八枚金牌 菲尔普斯视吴鹏为劲敌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13日16:59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从北京到上海,“飞鱼”菲尔普斯一直在岸上活动,不过他的打扮却是标准的沙滩装——蓝T恤、花短裤、夹脚拖鞋。菲尔普斯10个脚趾的指甲大半被水泡坏,采访期间,他一直把夹脚拖鞋吊在大脚趾上晃啊晃,不禁令人想起那个爱抖脚的动画人物麦兜。

这位21岁的大男孩,训练之余还练就了“想睡就睡”的“神功”,这一点同样神似小猪麦兜。

  谈对手:霍根班德是伟大的对手

  墨尔本游泳世锦赛,对手谈菲尔普斯色变,面对7夺金牌、5破世界纪录的他,荷兰名将霍根班德曾沮丧地说:“我已经没有必要再游下去了。”对此,菲尔普斯的脸上掠过一丝微笑:“这是一种恭维,霍根班德是个伟大的对手,也是个好人,我和他竞技过两次,各赢一次,希望日后还能和他同场竞技。”

  难以回避,菲尔普斯要谈起最近在禁药上出事的索普:“刚刚听说索普出事的时候,我以为是在开玩笑,后来才知道这是真的,我很惊讶。”

  记者的问题足够锐利:“在索普出事之后,也有很多人对你的神奇有所怀疑……”菲尔普斯收起笑容变得严肃:“索普是我亲密的朋友和对手,我支持他,希望他一切都好,过去的事情能够得到顺利完满的解决。过去几年,我接受过形形色色的药物检查,没有发现任何污点,我在这一点上非常自信!”

  鼓励对手,支持对手,但是菲尔普斯不会“施舍”对手:“水就像是我的家,是我身体的一部分,我喜欢竞争的乐趣,我享受游在最前面的感觉。”

  谈奥运:渴望夺八金

  “明年我会再来中国,给我的国家带回尽可能多的金牌。”菲尔普斯放出豪言。

  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马克·施皮茨夺得7枚游泳金牌,菲尔普斯的世锦赛7金能否与施皮茨媲美?菲尔普斯说:“虽然都是7块金牌,但是奥运会的难度更大,因为奥运会比世锦赛的要求更严格。我有很多目标,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夺得8枚金牌也是目标之一,不过能不能夺得8枚金牌,只有老天爷才知道答案,运气好的话应该没问题。”

  雅典奥运会独得6金,菲尔普斯对北京奥运会充满信心:“我将为奥运会做最好的准备,奥运会的赛程会比世锦赛更紧密,我将用未来16个月让自己适应奥运的节奏。”

  对于21岁的菲尔普斯来说,北京奥运会只是人生的一站,他还期望改变和推动这项运动:“我的家族都很有运动细胞,我有天分也非常勤奋,我想让大家都喜欢游泳这个运动,希望给这个运动带来更多的魅力和变化,吸引更多的年轻选手。我希望像迈克尔·乔丹、泰格·伍兹那样做自己运动领域中最好的。”

  给建议:赛前睡好觉

  来到中国,菲尔普斯当然要给中国选手一些提高成绩的建议。没有想到,菲尔普斯赛前保证状态的方法居然是睡觉!“我在大赛前爱睡觉,因为训练后都很疲惫,很多人都会紧张得夜不能寐,但是我不会,我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能很快入睡。”

  听音乐也是菲尔普斯减压的一种方式:“我也爱听音乐来放松自己。”在赛前,经常能够看到菲尔普斯戴着耳机在泳池边热身。

  不少中国选手只能在赛会上毕其功于一役,而菲尔普斯却能在一周的比赛中持续保持巅峰状态,菲尔普斯透露:“从9岁开始,我一路参加各种比赛,比赛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我已经习惯了大密度的比赛,而且能够在每次比赛从始至终全力以赴,比赛结束后才把一切抛在脑后。我有着非常严密的训练方式,在这里我要感谢我的教练。”

  最后,菲尔普斯鼓励中国选手吴鹏在北京奥运会上和自己竞争:“吴鹏是个很好的选手,明年奥运会他会在主场作战,他的实力一定会有很大的提高,他肯定渴望在主场证明自己到底能够游多快,我相信他会成为我的强劲对手。”

(责任编辑:拉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