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宋世雄谨慎谈复出:还没正式确定 不方便说太多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14日09:18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我来说两句

  尽管宋世雄已经68岁,但见过他的人都说他脸色红润、精神焕发、豪气十足。“按照宋老师现在的状态以及能力,解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一点问题也没有,他依然可以去说他擅长的项目,比如排球、乒乓球。

”刘建宏说道,“退下来6年多时间,宋老师一直过着普通人的生活,深居简出,不吸烟也不喝酒,生活习惯一点没变,他的嗓音可以说还是那么有力。”

  事实上,前段时间宋世雄还为中央电视台配了段音,试了试身手,“几天前,CCTV年度风云人物颁奖,获得终身成就奖的荣高棠的一段VCR配音就是由宋老师完成的。这段配音高低顿挫、情绪饱满,包括李瑞英在内的不少著名播音员都以为这是宋世雄在巅峰时期的作品,其实就是颁奖前才配的。”刘建宏透露说。

  很多人都是听着宋世雄的解说长大的,可以说他是中国最有影响力的体育解说员之一。“像我们这样40岁左右的人,对宋老师的声音备感亲切,很多体育迷应该和我有同样的感受,我在网上看到很多球迷听说宋老师要复出,都非常支持,我想这是对老体育人的一种敬意与肯定。”刘建宏感慨道。

  随着社会的发展,体育解说的风格似乎也在随着生活而改变,宋世雄在上周末的一次讲话中也谈道,“现在资讯太发达了,如果想在解说工作中让观众听到不一样的声音,就必须亲自进行独家采访,在解说比赛前,我会专访一些专家,这样我就可以把独家的内容传达给各位观众了。”

  那么,宋世雄的解说风格会变吗?“68岁的人就不唱梅派,改成程派了?不会的,宋老师的风格已经自成一派不会改变,你会觉得他是真正在解说比赛,即便到现在我都认为还没有哪个后辈已经超越了宋老师。”刘建宏这样解释道。

  “喂,您好,哪位?”一个高亢而又熟悉的声音从电话那头传来。昨天记者电话连线这位代表了一个时代声音的著名解说员。

  记者开门见山,向宋老师问起了出山的事情。他的第一反应是,“你们记者消息真灵,这几天天天有记者来问我这个事情。我真不知道怎么回答大家,有点对不住了。”言语中,宋老师显得很亲和。“那只是一个说法,这事还没正式确定呢,现在我真的不方便说太多。”

  事实上,宋世雄并没有否认重新出山的传闻,但没有得到央视正式宣布之前,宋世雄在处理此事上显得非常谨慎。从目前得到的信息来看,央视在如何选定08奥运会解说员这一事上的确有他们自己的考虑,在奥运会开始之前,他们还会集中这些著名的解说员进行一次选拔,最终确定谁来解说08奥运会。时间大概是在6月份左右,“如果真的定了下来,我一定接受你的采访,好吗?”“这事现在还没定呢,我就先不说什么了,咱们以后机会多得很呢。”宋世雄婉拒了记者的采访要求,但从头到尾的交流中,他都非常谦和,全然没有一点架子。

  大家能不能想象宋世雄的那样一个形象:戴一小帽、穿着羽绒服、背着白菜萝卜,这其实就是名嘴的家常生活。老伴钟瑞说:“他在生活中跟在话筒前、银幕上,有点像是两个人。好多事都是不像挺有闯劲的那种,很多事他都得跟你商量。现在上了年岁了,我说老头更应该穿漂亮点儿,我们平常就叫他老头。他就说,这个有点儿过分,但你要给他,他就穿。所以,我觉得他在生活中,自己的见解有的时候表达得不太多,好像是我管太多了吧。”

  “是管得太多了,我年岁大了,有的时候出去买菜什么的。菜有的时候一买买一堆,像萝卜挺沉的,白菜也不轻,再加上芹菜什么的,真是挺不好办。再加上过去年轻的时候因为老出国,老拎箱子,最近我这个肘关节也不好。我就希望能有一辆自行车,我买这个自行车的意思,就是能够出去买买菜。可最近夫人和孩子们一致通过,把车钥匙给我没收了,生怕我出去在路上出什么交通事故,现在啊,我真是被管得非常非常的严呢。”虽然宋世雄的口气中全是埋怨,但眼神里却满是幸福。

  谈到现在的平淡生活,钟瑞说:“我们的孩子现在都在国外,大女儿晓梅在加拿大做电视主持人,小儿子晓辉清华大学毕业后也去了国外,都生活得挺好。有空的时候,我们依然会把《牵手》这首歌放来听一听。听了后,一些往事都重回眼前。我觉得现在的我俩跟大家都一样,粗茶淡饭的勤俭度日。这么多年,相濡以沫,牵手同行,再共同听那首歌有时候就引起很多思绪。尽管是很遥远的那些东西,但是,虽然是很遥远的,是很苦的,但也是很让人思念的,很甜的,非常温馨,很亲切的,我们永远都不会忘记。”

  吕 文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