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08奥运启动人脸识别系统 长胖20斤难逃监测法眼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14日16:42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我来说两句

  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全面运用人脸识别系统,这种技术系统能从人群中快速辨认恐怖分子和其他可能引发犯罪的人员,防止其进入敏感区域。

  北京又将创造奥运历史

  使用人脸识别系统,这在奥运史上尚属首次。

  此前的亚特兰大奥运会和盐湖城冬奥会,使用的设备类似于海关出境安检设备的升级版本,和即将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出现的系统不可同日而语。北京奥组委首席安全顾问马昕介绍:“这是一个科技进步的过程,以前奥运会采用的识别系统都很简单,而且在速度和精度的方面都并不成熟。”

  现在,这项技术已经应用在北京站、北京西客站和北京的地铁,而且将在年内装配北京的500家商场,以此来对系统进行调试和检测。

  保护“鸟巢”不止100万

  如此高精尖的设备需要多少钱呢?对于这个问题,多家公司都以商业秘密为由不愿透露。

  但据记者了解,这套系统的价格因识别速度、数据库大小和面部识别点数的不同而有很大差别。“现在市场上一套民用系统价格在20万左右,但是运用在奥运会的系统肯定不是这个技术水平的,速度和面部识别点会更多。”一位科技公司的负责人表示,“我们公司的产品价格为20万,适用于200至500人的普通单位,但是如果应用于‘鸟巢’上的话,价钱远远高于100万!这还不包括收集数据库的费用。”

  长胖20斤依然被认出来

  据了解,即便“嫌疑人”只露出眼睛,或者化浓妆、普通整容、适当遮挡(如帽子和眼镜),系统还是会准确识别。该系统甚至还可以轻松识别出双胞胎。

  据马昕介绍,系统实验初期,一警法单位抓捕一名在逃约一年的嫌疑人,系统从几十人中,筛选出一名嫌疑人。可是,跟档案资料相比,这个人简直面目全非,谁都没认出来。工作人员查找原因,想知道哪个技术环节出了问题,可怎么都没查出来。后来这个警法单位通过验血等方式,最终证明系统没搞错。这个人一年之内,长胖了20多斤变成了后来的样子,人眼全被他蒙骗了。

(责任编辑:dudu)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