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张艺谋:奥运开幕式方案 8月交给国际奥委会审批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15日15:03 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4月15日电 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昨天透露,奥运开幕式的创作方案正在作进一步细化,今年8月将把确定的方案提交给国际奥委会审批。

  为进一步集思广益、集中民智,北京奥组委昨天召开“我所期待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座谈会,听取首都各界群众代表对举办好开幕式的意见和建议。

张艺谋等开幕式创作团队的主创人员,认真聆听着每一位代表的发言,还不时与他们面对面交流。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张艺谋向参加座谈会的代表们介绍了工作进展情况。在谈及开幕式的创作思路时,张艺谋表示,多听有益。开幕式约50分钟的文艺表演时间里,如何将有着5000余年灿烂历史的中国文化更好地体现出来,需要进一步集思广益。

  张艺谋说,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幕式的表演受到了众多好评,除了很好地体现了希腊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外,还充分体现了创作团队的个性,艺术创作如果没有个性就死了。奥运会开幕式表演是艰难的艺术创作,需要坚持艺术个性。

  他说:“创作团队成立正好一年。承担了这个任务,感到了巨大的压力,比拍十几部电影压力还大,难以保持一颗平常心。为了更好地创作开幕式,创作团队听取了多方的意见。社会各界的关心,将成为创作的无穷动力。”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影视编导专业2004级学生吕帆在参加座谈会前和同学一起在学校里广泛征集了师生意见。他说,北大师生们大多认为开幕式要表现出“古老华夏与青春中国”的融合,在美、趣、意等方面进行创新,而不要搞成一个什么都有、什么都不能充分体现的大杂烩。

  北京师范大学民间文学教研室主任刘铁梁认为,奥运会开幕式要多从中国神话中找构思。中国5000多年灿烂文化的源头,就来源于神话。神话展示了中华文明发展的历程,可以找寻到历史的记忆。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颐武认为,奥运会开幕式的创作,既需要集思广益,同时也要力排众议,要给予艺术家足够的创作空间。

  另据报道,北京奥组委将吸纳相关领域最优秀的人才参与开闭幕式的创意、技术制作和表演工作。还将组建开闭幕式工作群众代表小组,在不同阶段运用多种方式吸引人民群众参与开闭幕式工作。同时,还要发挥网络的优势,在北京奥组委网站开设开闭幕式专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