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培训系统有特色 清华成志愿者培训示范基地之一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17日03:06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熊卓
熊卓

  奥运官方网站4月16日讯 今日下午,北京奥运志愿者培训试点总结暨奥运培训工作推进大会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清华大学由于在志愿者培训方面的出色表现,在今天的大会上,与其他19家单位一起被授予首批“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培训示范基地”。

  清华大学校团委书记熊卓认为,这一荣誉的获得,不仅来自于清华大学完善系统的培训体系,更来自于一系列具有清华大学特色的培训工作,“除了通用培训、媒体运行专业志愿者培训和骨干志愿者培训等系统的培训工作外,清华大学还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第二课堂”培训工作,形成了“奥运论坛”、“奥运全接触”等品牌。

这些特色培训活动的开展对于拓展广大志愿者对奥运会、对志愿工作的接触面,进一步提升广大志愿者的参与热情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建立系统完善的培训体系

  2007年是奥运会筹办工作的决战之年,也是奥运会志愿者培训工作的决战之年。目前,清华大学已经招募奥运志愿者近7000人,其中包括媒体运行专业志愿者600余人,组织工作骨干志愿者100余人。为满足不同群体志愿者的需求,清华大学建立了包括赛会志愿者通用知识培训、媒体运行志愿者专业技能培训和骨干志愿者重点培训等内容的奥运志愿者培训体系。

  通用培训强调全面覆盖报名赛会志愿者

  奥运会赛会志愿者通用知识培训工作面向全体报名奥运赛会志愿者。为解决赛会志愿者人数众多,培训师资等资源有限的问题,清华大学逐步建立了一套以网络教学为主,现场讲座式教学为辅的通用培训模式。

  目前,清华大学正在逐步完善奥运会志愿者通用知识网络培训平台,以更便捷的方式满足对全体赛会志愿者进行通用知识培训的要求。依托网络平台,清华大学建立了包括奥运知识、奥运新闻、志愿者工作内容及原则、礼仪知识、安全知识、医学常识等内容的通用培训课程体系,保证了通用培训知识的覆盖面。

  同时,为确保网络课程的培训效果,在强调志愿者自学的基础上,清华大学还依托基层志愿者组织开展小组集体学习讨论等活动,同时设置了以课程作业、讨论以及网上测验等为依据的考核环节,提升了通用培训的公信度,为将来赛会志愿者选拔提供依据。

  此外,清华大学还将在通用培训中安排一定比例的现场教学环节,如群体讲座、医疗急救现场培训、奥运知识及志愿者技能竞赛等。为了能够将现场教学环节的内容推广到每一位报名志愿者,清华大学还初步建立了“通用培训师”教学体系,依托这一体系向分布于校内各个院系的报名志愿者提供面对面的教学和指导。

  媒体运行志愿者培训强调专业化

  清华大学招募了媒体运行专业志愿者600余名,为确保这些志愿者受到系统的专业培训,清华大学将媒体运行志愿者的培训纳入学分管理体系,开设了5门学分课程,邀请专家上讲堂为志愿者提供最为专业的培训。

  除了专业课程外,清华大学还将扩大媒体运行专业志愿者的服务视野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尽力争取资源为媒体运行志愿者创造课程以外的培训和实践机会,比如,邀请了奥运参赛运动员、大型体育赛事志愿者和媒体运行资深人士来校做专题培训,选送表现优异的志愿者前往校内外各传播媒体进行实习等。

  骨干志愿者培训强调提升组织管理能力

  清华大学在报名奥运会赛会志愿者中采取自由报名、公开选拔的方式选出了第一批100名骨干志愿者,本学期还将继续选出200名。

  骨干志愿者的培训工作重点在于组织管理能力的提升,清华大学为骨干志愿者设置了一些领导力培训课程,包括:社会工作培训课程,2007年,清华大学将安排骨干志愿者参加《社会工作概论课》的学习。此外,清华大学为培养学生干部中的精英而开设的“思源班”也将面向骨干志愿者开放。

  “我们将充分利用这两门课程丰富的教学资源,提升骨干志愿者从事组织管理工作的能力,增强他们的责任意识、团队意识、组织沟通能力、领导管理能力和危机处理能力等。” 熊卓说。

  开展具有清华特色的培训工作 “奥运论坛”讲述身边的奥运故事

  定位颇高的“奥运论坛”为清华学子搭建了解奥运的平台。“奥运论坛”划分为“奥运理念”、“奥运人生”、“奥运经济”和“志愿者与北京奥运”四个系列。邀请国内外奥运相关领域的知名人士,如知名专家、运动员、企业家和志愿者等,通过讲演、对话、沙龙等形式,使清华学子领会奥林匹克精神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主旨和理念;了解北京奥运会的筹办工作;增强志愿服务奥运的主人翁意识。

  自论坛启动以来,已经举办十余场,近3000人次师生参加,论坛先后邀请到丁元竹、大杨扬、潘石屹、胡凯等10余位嘉宾与清华学子共同探讨北京奥运、志愿者等话题,深受广大师生好评。

  “奥运全接触”带你走近奥运会

  “奥运全接触”划分为三个系列的活动:视野拓展类活动、知识密集型活动和实践提高类活动。“奥运全接触”成功举办了奥运知识竞赛、奥组委和奥运场馆参观、奥运会项目体验等一系列活动。2007年将进一步扩大“奥运全接触”活动的主题来源,以扩大奥运精神在清华的影响力为目标,增加新形式、新项目,如技能培训,交流沙龙,品牌宣传等。

  建立信息化管理平台 形成促进培训实效性的长效机制

  为了在奥运会志愿者招募工作启动之日起至奥运会、残奥会闭幕的700余天时间里,管好、练好、用好这样一支庞大的志愿者队伍,确保这支队伍能够圆满完成服务奥运会的重要任务,清华大学不仅建立了奥运会志愿者工作体系,建立了一支服务奥运会志愿者工作的干部队伍,而且还搭建了奥运会志愿者队伍管理的信息化平台。

  这一系统集志愿者招募、管理、培训、考核以及信息发布等功能于一体:首先,该系统实现了志愿者网上报名、志愿培训和服务时间网上认证、群发邮件、群发短信、申报与审批志愿服务活动、活动资料备案等多项管理功能,大大提高了奥运会志愿者管理工作的效率;第二,该系统拥有丰富的志愿者通用培训和专业培训资源,初步建立了用于检测志愿者培训效果的考核系统以及相对应的题库,初步实现了奥运会志愿者通用培训的信息化;第三,该系统初步实现了对于志愿者培训和服务时间、考试成绩、参与活动类型等多种数据的整合,为对志愿者的综合考评提供了依据;第四,具备强大的信息收集、整理能力,实现了志愿活动动态信息的及时更新。

  截至目前,清华大学的志愿者信息系统记录了每一位奥运会志愿者的基本信息以及其从报名开始接受的所有培训、开展的所有服务、过往的考核成绩等全部信息,实现了对庞大的奥运会志愿者队伍管理到人的目标。信息平台记录的数据还将成为选拔奥运会赛会服务志愿者的重要参考依据。

  开展志愿服务理论研究 为提升培训工作水平提供理论保障

  清华大学非常重视对志愿服务理论的研究工作。过去一年,清华大学承担了团中央《新形势下志愿者管理机制研究及展望》课题、北京奥组委《清华大学2008年奥运会志愿者目标群体素质现状及培训需求》调研报告等研究任务。2007年,还将完成北京奥组委《2008年奥运会北京地区志愿者目标群体素质现状及培训需求》课题的研究工作。

  此外,在清华大学志愿者工作系统内还专门建立了研究中心,从事搜集与志愿者工作相关的国际前沿理论成果、总结志愿者工作相关的案例经验等方面的研究任务。目前,第一批70余名志愿者正在结合介绍志愿者工作的外文经典书籍,编辑志愿服务经典案例集,案例集将作为清华大学对奥运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培训的重要教材。(缪礼东)

  

(责任编辑:小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