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常梦飞:张艺谋何不聘几个草根做奥运顾问?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17日09:07 中国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渐行渐近,我们似乎已经听到了她兴奋的喘息声。在这种情况下,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自然有点坐不住了,日前,他又和一些专家教授在北京研究这个话题了,并强调:表演要有个性。

(4月15日新华网)

  有个性那是当然的,但个性也有高雅与恶俗之分。比如2004年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老谋子搞那“8分钟”,应该说个性也是很鲜明的,但鼓掌的不多,叹气的不少,最后得了一个“黑色8分钟”的恶谥。

  “8分钟”为什么会搞成这个样子?原因说白了也很简单:张艺谋所努力展示的,并不是真正的中国——既不是古典的中国,也不是现代的中国,而是一个西方人想象中的“中国”,说是刻意在媚洋人之俗也不为过。也许正是因为如此吧,这“8分钟”让许多中国人看得面红耳赤,却被在意大利米兰举行的“第22届国际体育电影和电视节”的评委们授予了象征最高荣誉的“菲亚特奖”。

  张艺谋可能会说我是在冤枉他,但事实没有。比如那为了秀大腿而特制的超短旗袍,我就只在这“8分钟”里看到过,从来没有在历史资料和现实生活当中看到过,可见是专门穿给外国人看的。再比如那小女孩最后的飞吻,就是典型的好莱坞式的,也许张艺谋觉得不“飞”两个吻,就不足以表达北京对世界的欢迎之情吧?

  重提3年前的旧事不是为了算老账,而是出于这样一个担心: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张艺谋陷入这样的心态,已经有很多年了,要改变也不会太容易。那怎么办呢?也许张艺谋总导演的顾问能够对其有所影响?但看了张艺谋的顾问名单后,我又深感失望:八大顾问中,有三位是外国人,其余五位都是中国的精英学者。外国人的口味当然是外国人的,这毋庸赘言。中国精英学者的口味能和张艺谋有多大的区别?根据这些年来他们的言行,他们恐怕更有可能和张艺谋形成“共鸣”,不仅不会对张有所矫正,反而会加剧张艺谋的固有倾向。

  突发奇想:奥组委和张艺谋为什么不直接从草根百姓当中选一批人来担任开、闭幕式的顾问呢?而且最好是通过公开招聘的方式来决定最后名单,这样才能保证选上的人能够最大程度地反映草根百姓的观点。在我看来,草根百姓的审美观才最接近中国的本色、本原,因为他们就是中国!

  草根百姓们也许在专业知识上有欠缺,也许对究竟怎样做才算“好”说不清楚,但对怎样做“不好”,他们一定会有自己的标准。这样至少可以避免再现“8分钟”那样最坏的场面,避免了最坏,我们也就可以从容地追求更好了。况且,奥运开、闭幕式的成败,最终也不是精英们说了算,还是要看百姓们是不是认可。吸收草根百姓来做顾问,也是“民主办奥运”的一种尝试,奥运会既然是全民族的事,那就不应该被少数精英所垄断。

(责任编辑:小剑)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