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珠海大奖赛折射跳水大势 08奥运劲敌多心态制胜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17日09:25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我来说两句

  国际跳水大奖赛珠海站比赛落幕,中国队包揽全部的8枚金牌。赛后,国家体育总局游泳中心副主任、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对队伍的表现、今后发展以及国际形势做了总结。

  新秀老将发挥正常

  总结中国队本次比赛的表现,周继红说,郭晶晶、吴敏霞、王峰和李婷等老将能在连续作战的情况下,带领队伍取得好成绩,表现还不错。

何冲、周吕鑫、陈若琳、王鑫、何姿、杨礼光等小将表现也还不错,不过他们还需要更多大赛的锤炼。

  周继红说,“接下来的一个月队伍要以赛带练,除了下周全国冠军赛,还要参加加拿大和美国站的大奖赛,虽然很疲劳,但我相信能更好地锻炼队伍。”

  因伤缺阵的胡佳、彭勃、杨景辉、劳丽诗等奥运冠军是否还有机会参加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呢?对此,周继红表示,他们完全有机会,只不过他们要尽快恢复伤病,看他们在奥运选拔赛上的表现而定,就算最终参加不了奥运会也很正常。不过,雅典奥运会冠军杨景辉由于肩伤得不到很好地康复,加上队内竞争激烈,他将不可能参加足够的奥运选拔赛,也不可能参加北京奥运会。

  主攻思想教育和稳定性

  尽管在世锦赛上拿了9枚金牌,但是对于跳水队的训练和比赛,周继红仍然要求一丝不苟。她表示,中国队在动作难度提高方面已经完成,在奥运备战的第三年,将在稳定性方面多下工夫,而队员的心理素质和精神面貌也将被重视,“通过世锦赛后的总结,我们认为技术水平已达到一个相当的高度,但水平越高,队员在比赛中的压力就越大,队中有不少年轻的队员,他们的综合素质和心理素质往往不成正比。一些小队员的身体发育和心理发育都还会有一个关键的阶段,所以要加强教育,才能适应大赛。”

  “有关这方面的问题,我们在世锦赛前也说了很多,但发现队员们还是很欠缺比赛经验。在北京奥运会上,我们更要面临主场作战的压力,这都需要我们更具有拼搏精神。”周继红说。

  世锦赛后,国家队只在女子跳台项目上对双人配对做出了新的调整外,其他并没做太大的改动。世锦赛女子双人10米跳台冠军贾童和陈若琳在回国后被拆对,本次珠海跳水大奖赛,与陈若琳配对的是世锦赛单人跳台冠军王鑫,两人首次配对便成功登顶。在谈到参加奥运双人比赛的人员搭配问题时,周继红说:“我们也正在通过阵容的搭配组合变化确定参加奥运会的最佳人选,在双人跳项目上,只有通过多种组合交叉配对,才能看到队员的综合素质和特点。”据悉,贾童将和劳丽诗进行重组,出战近日在无锡举行的奥运选拔赛资格赛。

  08奥运世界劲敌众多

  尽管中国跳水队在国际赛事上占有绝对优势,但周继红依然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忧患”意识。“我们的运动员年龄小,现在也是处于一个不稳定的状况,所以说比赛时很难去靠表面现象判断一个运动员的成绩,郭晶晶也不是总赢,因为不是只郭晶晶有这样的水平,同等水平的运动员好几个呢!”

  周继红坦言,2008年形势并不乐观,世界劲敌的威胁仍很大,“梅里莎·伍也是近两年澳大利亚出来的一个新秀,她动作轻巧,能力强,也有高质量的动作,她对中国队具有潜在的威胁。还有男子10米跳台英国的里昂、加拿大的德斯帕蒂,女子跳台的鲁迪、劳拉、埃米莉等高水平运动员,我们都要去做好应对的准备。” 黄心豪 汪从飞 (珠海4月15日电)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