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亚运村的奥运希望:高档小区林立 依靠奥运影响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17日11:05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十七年前,在当年还是荒凉异常的朝阳区大屯乡建起了一片宏伟的建筑群——亚运村,它是为迎接第十一届亚运会而兴建,从那时起,亚运村就成了北京高档小区的代名词。

但多年来亚运村除了机动车市场以外,似乎没有什么值得关注的地方。但当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东风再一次吹向这片区域的时候,亚运村似乎看到了新的希望……

  大火车头拉小火车

  北京亚运会时,亚运村一次性投资建设很多,对当地楼市起到很大推动作用,在当时北京房价整体看低的情况下,亚奥区却有明显上涨。北京2003年开始整体地产价格上涨时亚奥区域上涨出现停滞,而2006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亚奥区域房价又有一次提升,主要原因是奥运预期即将兑现,城市基础设施方面又有较大投资,交通改善、城市配套设施建设逐步完成。

  仅从交通方面说,亚奥商圈的主要交通干道就有四环路、安立路、北苑路、北辰东路、大屯路。

  随着奥运会的来临,交通的状况将更为顺畅。四号线、十号线一期(含奥运支线)将与现有的地铁一号线、环线、城铁13号线以及正在建设的五号线在多个地点交叉并形成换乘站,预计2007年底建成通车后将打通城区大部分最繁华的地带,不但能极大地缓解这一地区的交通拥堵状况,也必将会直接服务于2008年的奥运会。

  至2008年,地铁4号线、5号线、10号线等4条城市轨道和以大屯路、北苑路、安立路为主要干线的12条城市道路将共同筑成便捷快速的亚奥立体交通网络,顺畅通达首都机场、中关村、金融街、国贸等商圈核心。

  高档——中档——高档

  现在亚运村区域的楼盘又出现高档化趋势,北京奥运村项目,起价每平方米即达到1.68万元。如果说以前像一个封闭的盒子,今天这个盒子则打开了。亚奥区的发展不可能再走以前亚运村的老路。业内人士分析说。

  早在北京的房地产还没有发展起来的时候,亚运村附近的部分房价已经达到两三千美金,购买的主要是在北京居住的外国人。后来这些外国人由于各种原因离开了亚运村,这里的房价一跌再跌,丝毫没有一个城市核心区域应有的地产优势。

  “实际上亚奥区域有非常明显的商业发展优势。”黄文波说,“比如奥运会要求大量人群能很快输送完成,这是一种很可贵的能力,CBD不具有,金融街同样不具有。”

  随着交通和配套的改善,亚运村到中关村越来越便捷,“将来肯定有很多中关村的高端人群去亚运村定居,这是一种趋势。高端人群的进入必然会造就高端的房产项目,目前亚奥板块的房价动辄就要两万,这就是个明证。”黄文波说。

  分流北京十分之一人口

  亚奥区正面临一个黄金发展期,但要考虑的不仅仅是奥运,而是奥运以后的发展,如果规划不好即使有机会也同样会失去。奥运商圈未来将是一个集文化、体育、会展、旅游、办公、居住、休闲等产业共同发展的综合服务区。

  “很好的绿化,配套和交通的改善,亚奥区域完全有能力成为仅次于CBD、金融街的商务办公区和新的产业聚集地。它应该是窗口性的中心,规模未必有CBD那么大,但起码可以成为城市副中心。”邓俊文说。

  他认为,从北京城市规划中,亚奥区域的定位应该是以文化体育为核心的综合性城市副中心。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更好的规划,必须站在城市细分规划的角度去操作,奥运场馆的交通规划是个重点。

  亚奥区域目前居住人口约十万人以上。邓俊文认为,随着亚奥区域的核心地位日益明显,这一区域将成为北京的一方热土,未来亚运村以及亚奥板块可以容纳一百万人工作和居住,北京市的人口按照1300万计算,北京亚奥区域可以分流北京将近十分之一的人口。

  ■龙新勇 / 文

  (《体育新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如需转载 请联系《体育新报》编辑部;未经授权擅自转载,将追求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