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林匹克家庭展板:1894年国际奥委会的成立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17日15:12 河北日报网-河北日报

我来说两句

  

1894年的6月23日,国际奥委会(IOC)在法国人顾拜旦的倡议下成立,并长期存在。首任国际奥委会主任由59岁的希腊诗人泽麦特里乌斯·维凯拉斯担任,顾拜旦任秘书长。 

1863年,顾拜旦出生在法国巴黎一个古老的贵族家庭。

出于对古希腊文明的向往,顾拜旦对奥运会产生了特殊的兴趣。1892年11月25日,法国体育运动协会联合会为庆祝成立5周年而举办了一个热闹的生日宴会,宴会的策划人顾拜旦便借此提出复兴古代奥运会的设想和计划,但人们的反应却大大出乎顾拜旦的预料。不过,他并未气馁。1893年,顾拜旦访问美国,寻求美国体育界人士对他的支持,并决定在1894年巴黎举行国际博览会期间召开国际体育会议,研究创办奥运会的问题。  

1894年6月16日,国际体育会议在巴黎大学索邦学院举行,来自法国、英国、美国、希腊、俄国、意大利、比利时、瑞典、西班牙等9个国家的78名代表聚集一堂。6月23日,会议通过了恢复古代奥运会的建议,决定每4年举行一次奥运会,并为举办奥运会建立一个长期存在的委员会,即国际奥委会(IOC)。当时,国际奥委会的成员都是接受聘请而进入委员会的。会议还决定于1896年在雅典举办第1届现代奥运会。 

无论是在生前还是死后,顾拜旦都享受着令人羡慕的殊荣。生前,他被尊称为“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之父”;死后,人们把他的心脏运往雅典,为他建立了圣洁的大理石墓,并在雅典的大竞技场中给他保留了一个永远空着的座位。

(责任编辑:王春燕)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