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08北京奥运门票开始发售 守望奥运“观”之礼仪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18日14:00 工人日报

我来说两句

  “观”,作为动词,其义非常简单,就是“看”。但若和不同的字组词,意思就有很大区别。比如:观光和观望,观礼和观摩,观赏和观看,观战和观众……由此可见,“观”的学问很大。

  4月15日,北京奥运会的门票销售计划正式公布。

与往届相比,这届奥运会门票计划似乎更“亲民”———票价适合中国人的消费水平、分配比例也更多地倾向于东道主观众。这也意味着更多的中国百姓有可能成为奥运会的现场观众。这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但同时也让人生出些担心———奥运会上中国的观众会不会“露怯”?

  不是低估国人的素质,十几年来各种体育比赛看了很多,国内观众的很多“习惯”确实需要改善。

  观众到体育场当然是观看、观赏体育比赛的,但是,如果真像有些媒体的用词那样是“观战”,难免会做出不当举动。上周,全国女篮联赛半决赛,辽宁女篮的主场,就有观众把自己当成为辽宁女篮观敌了阵的后援了,在比赛的关键时刻用矿泉水瓶投击客队,帮助主队;北京足球场上最著名的“京骂”已经持续了十多年了,依然没有禁绝,相反却有向全国甚至境外蔓延的趋势。这个周末,远道而来的大连实德再次领教了首都球迷的无礼。

  另外,观看体育赛事也和游山玩水不同,不能为所欲为,随心所欲。上个月的斯诺克中国公开赛,观众随意走动、比赛进行时拍照使用闪光灯,曾多次引来裁判的制止。做观众也是有讲究的,而且因项目不同而不同。比如我们很多“拉拉队长”在比赛时指挥缺乏节奏,运动员(有时是主队运动员)要发球了,看台上依然是加油声不绝,干扰了比赛。

  我一直觉得有关方面应该有人研究一下组织观众加油的技巧。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韩国球迷的加油方式据说是通过电视普及的。我们为什么没人推广一些节奏好、易普及、有气势的加油方式呢?2000年悉尼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决赛孔令辉对瓦尔德内尔,全场中国观众占到了70%以上,但是百十号的瑞典观众却和数千名孔令辉的支持者战成了平手。我们的加油方式太单调了。

  其实,体育比赛特别是奥运会,它们是现代文明的一种表现形式,无论是参赛还是观看,都需要有得体的举止,所以说,当观众也是有学问的。

  在大家纷纷抢购奥运门票时,我们也应该问一下自己:做好当观众的准备了吗?

  

(责任编辑:cancan)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