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武术成奥运表演项目困难大 商业化程度低是主因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18日17:09 河北日报网-河北日报

我来说两句

  4月17日,第六届全国城市运动会武术套路预赛在石家庄市中山体育馆落下帷幕。就武术项目能否顺利进入奥运会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筱麟。他说,虽然目前武术项目进入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问题已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武术项目要想成为北京奥运会的表演项目仍有很大的难度,其中奥运会日渐增长的商业化色彩是影响武术进入奥运会的主要原因之一。

  现在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只有400余天了,武术能否进入奥运会的工作也越发严峻。据王筱麟介绍,这次在石家庄举办的两个武术套路比赛能否顺利成功,都将影响着武术进奥运的走向。武管中心的主任、党委书记和副主任“三大巨头”齐聚石家庄,足以显现其重视程度。

  借举办奥运会之利,东道主将自己的优势项目或代表其特色的国技安排进入奥运会不乏先例。像日本的柔道、韩国的跆拳道等,都是通过类似的手段最终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的。为何武术进入奥运会却险阻丛生呢?

  王筱麟认为,目前武术申请进入奥运会正值国际奥委会大力执行“奥运瘦身计划”的时期,看上去在这个时期申请进入奥运会似乎时机不对,但更主要的原因却是国际奥委会为了追求奥运会的商业化开发,对新申请进入奥运会的15个项目提出了更具商业色彩的新评估标准。以往旧的评估标准主要考察该项目在世界范围的会员数有多少,是不是遍布五大洲,是否定期举办世界锦标赛等。而新的评估标准更看重该项目的电视直播率及转播率的高低,门票收入的多少,国际知名大企业的赞助和支持力度等。就这些方面,王筱麟还把武术和高尔夫进行了比较,显然武术的市场卖点并不高,这无疑也加大了武术进入奥运会的难度。

  不过,王筱麟对武术进入奥运会的前景仍十分乐观,他说:“目前国外对于中国武术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和迷恋,武术项目已在世界范围内的114个国家和地区落地生根,到2008年奥运会开始前我们力争将会员国发展到120个以上,同时一些国际知名大企业也已注意到武术将要发生的变化,所有这些都是对武术进入奥运会不小的帮助和支持。”

(责任编辑:罗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