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两百娃娃鱼放生怀柔水库 喜迎北京绿色奥运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19日13:21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4月14日上午11点,200条植入芯片的娃娃鱼先后跃入碧波当岩的怀柔水库,在怀沙河、怀九河水生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开始了新的生活,这是我国首次对养殖娃娃鱼进行增殖放流。

  娃娃鱼学名大鲵,属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是我国独有的物种。

近年来,由于自然环境不断遭到破坏,加上一些地区对大鲵的大量非法捕杀,野生大鲵数量锐减,甚至濒临灭绝。

  怀柔水库中的野生动物资源并不丰富,但早在1996年水库周边渔民就先后4次捕到了野生娃娃鱼,并原地放流。经专家考证,怀柔水库的水质和生存环境非常利于大鲵生存,水产部门特地从外地引进了这批娃娃鱼在怀柔水库增殖放流,以丰富该水域野生动物资源,同时还可达到保护这一珍稀物种的目的。

  怀柔水库是北京市的重要水源保护区之一,早在1983年就是北京市划船队的训练基地。后来,因在水库训练对水源水水质有影响,1988年划船队训练基地由怀柔水库转出。“绿色奥运”是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三大主题之一。2000年申奥时,北京奥组委遵循避开水源保护区、自然保护区、野生动物保护区等环境敏感地区的原则,把规划的2008奥运项目铁人三项和水上运动等均避开了怀柔水库、怀沙河、怀九河水生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这一举措被传为佳话,得到了国际上的好评。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