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举重展望:女举力求包揽 男举中小级别争金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19日13:57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举重队均获得5枚金牌,占中国代表团金牌总数的1/6。根据北京奥运会的赛程,首枚金牌也极有可能产生在举重项目的女子48公斤级比赛中,对此国家体育总局举柔摔中心主任的马文广表示,有信心和实力接受挑战并且完成任务。

  北京奥运会将共产生15枚举重金牌,根据赛制规定,作为东道主,中国能够“满额”报名参加,即男子6人、女子4人,每个级别最多报2人。比赛将从8月9日延续到19日,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进行。决赛票价为200元和100元。

  女子举重力争四枚金牌

  2000年,女子举重被列入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中国女举一直占据世界举坛霸主地位,两届奥运会中国共派出八名选手参赛,夺得7枚金牌,只在04年丢掉了女子48公斤级的金牌。巧合的是,北京奥运会的首枚金牌也将产生在这个项目。北京奥运会女子项目共设有七个级别产生七枚金牌,分别是48公斤级、53公斤级、58公斤级、63公斤级、69公斤级、75公斤级和75以上公斤级。

  小级别是中国队多年以来的强项,48公斤级的比赛将于8月9日10点开始。目前,中国队在该项目上拥有杨炼、王明娟和李卓的“三保险”。

  2004年奥运会前,杨炼就曾经夺得选拔赛该级别的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冠军,入选奥运集训队,但最终因为伤病等原因未能成行。在2005年东亚运动会和200年举重世锦赛上,杨炼连续夺得48公斤级金牌,并且多次打破世界纪录。王明娟在2005年世锦赛夺得48公斤冠军,实现了三连冠。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再次夺得金牌。在这个级别上,雅典奥运会该级别金牌得主、土耳其人泰兰是中国队的主要对手。

  53公斤级比赛将在8月10日13点30分产生冠军,李萍在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上夺得该项目冠军。2005年世锦赛,同样摘得金牌。但两次比赛,李萍都是险胜泰国名将昆塔特安。此外,来自中国香港的于伟力和印尼选手伦伯瓦斯都是中国队的潜在对手。

  58公斤级的金牌将在8月11日15点30分产生,陈艳青在雅典就获得该级别金牌。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打打破抓举、挺举、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以251公斤的成绩夺得金牌,将原纪录提高了10公斤。江苏女子举重队领队鲍东东表示,只要陈艳青保持正常的训练和比赛水平,优势还是比较大的,蝉联奥运会冠军的可能性非常大。

  69公斤级将在8月13日15点30分产生金牌,中国选手林伟宁和刘春红在两届奥运会夺取金牌,捍卫了中国女举在该项目的地位。2006年多哈亚运会,中国派出刘海霞出战,她以265公斤的绝对优势轻松夺冠。

  75公斤级将在8月15日13点30分产生金牌,亚运会上,中国选手曹磊以22公斤的绝对优势轻松摘得冠军。

  75以上公斤级将在8月16日19点产生金牌,在女子举重进入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后,中国队也一直没有让这块金牌旁落。2000年,丁美媛以5破两平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得冠军;2004年,唐功红将金牌收入囊中。

  男子项目

  奥运会男子举重项目将共产生8枚金牌,分别是56公斤级、62公斤级、69公斤级、77公斤级、85公斤级、94公斤级、105公斤级、105以上公斤级。在最近两届奥运会上,中国在男子项目上夺得三枚金牌,都来自于中小级别。再往前追溯到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男举夺得四枚金牌,同样来自中小级别。

  62公斤级将在8月11日19点产生金牌,雅典奥运会上,石智勇以325公斤夺得金牌。在多哈亚运会上,中国选手丘乐和毛角把这个级别变成了中国队员之间的“内战”。

  69公斤级将在8月12日19点产生金牌,张国政在腰部有伤的情况下,夺得雅典奥运会金牌,总成绩为347.5公斤。多哈亚运会上,中国队派出张国政和石智勇两名奥运冠军出战这个级别,最终张国政以336公斤夺冠,石智勇以1公斤的微小劣势屈居亚军。石智勇是雅典奥运会62公斤的金牌得主,亚运会升级到69公斤级。两位奥运会为这一级别上了双保险。

  77公斤级将在8月13日19点产生金牌,占旭刚曾摘得2000年悉尼该项目金牌。夺得多哈亚运会该级别金牌的是李宏利,成绩是361公斤,他的成绩比获得亚军的韩国选手李政宰多出20公斤!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李宏利就曾经是该级别的热门人选,根据当时他在国内以及国际赛场的表现,有望夺得奖牌。但是最终公布的名单,占旭刚出征,李宏利替补。李宏利现在国内属于独孤求败,他在05年十运会上轻松夺冠。目前,他的训练水平达到380公斤,而雅典奥运会该级别的冠军成绩为375公斤。用他自己的话说,“如果一切正常进行,奥运会拿冠军并无太大的悬念。北京奥运会我去,别人就没机会拿金牌了。”(搜狐体育 冰雨)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