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央视推出五一奥运黄金周 传播奥运人文内容丰富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0日12:12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黄金周”早已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个重要内容,作为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最权威的信息发布平台,从今年五一长假开始,央视体育频道将全力营造“奥运黄金周”的节目概念。

  视频:央视五一奥运黄金周 全力打造人文奥运

  体育频道江和平总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体育频道的主要内容当然是赛事转播和相关的新闻形态的报道,但是,在‘假日经济’高度发达、‘假日文化’丰富多彩的今天,怎样做好‘假日电视’尤其是‘黄金周电视’中的体育节目,当然是体育频道应该积极探索的——道理很简单,各项世界大赛、国外的高水平职业联赛等等,不可能因为中国人的黄金周假期而去改变比赛时间。”

  按照江和平的设想:从今年“五一”到明年“五一”一共有四个黄金周,这期间体育频道除了继续以高水平赛事直播服务观众之外,将重点打造“奥运黄金周”的概念——“以传播奥林匹克知识的方式宣传奥林匹克文化;以讲述奥林匹克故事的方法塑造奥林匹克人物;以营造奥林匹克假日的方针丰富奥林匹克生活”——江和平把“奥运黄金周”的内容表述为“三句话”。

  江和平的上述设想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奥委会领导的高度肯定,国家体育总局主管宣传的副局长冯建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奥运会日益临近,在奥运会宣传工作上最需要做的事情就是在“传播方式”、“讲述方法”和“假日方针”上下功夫——在奥林匹克文化的“传播方式”上,要避免“填鸭式”的灌输,要强调知识性、趣味性;在“讲述方法”上,要讲生动的故事和塑造鲜活的人物;尤其是要强调“假日方针”,因为奥运会是全人类的盛会、是全世界的节日。

  今年“五一”期间的第一个“奥运黄金周”节目,一共由七期节目构成,每期节目三十分钟,该节目制片人张朝夕告诉记者:每期节目都将以奥运会比赛场馆作为串联线索,讲述在这些地方发生的明星故事和普通劳动者故事,“我们的指导思想是——串联奥林匹克的建筑符号,丰富假日电视的人文内容”。

  暂定播出时间:4月30日——5月5日,5月7日中午12:30——13:00。

  具体分集要点是——

  第一集 象征新北京

  每届奥运会的东道主都会全力建造三个最重要的比赛场馆——国家体育场、国家体育馆和国家游泳中心,其中将举行开闭幕式和田径、游泳、体操等项目的比赛。为北京奥运会建造的这三座场馆,不但将产生三分之一的金牌,而且将成为“新北京、新奥运”的最具有象征性的建筑符号。

  一些最著名的中国运动员将在这些场馆里参加比赛,例如刘翔、郭晶晶等等,在他们身后,有很多普通劳动者的日夜劳作,还有很多鲜为人知的人物和故事……

  第二集 快乐奥运会

  和每届奥运会一样,北京奥运会上有三个主角:生活在奥运村的运动员教练员、工作在新闻中心的记者和生活在奥林匹克节日中的观众、游客。因此,运动员村、新闻中心和广播电视中心、奥林匹克公园这三个地方,就成为了另外一组重要的奥林匹克建筑符号。

  在这些地方将举行奥运会的比赛,例如击剑和网球,但是更重要的,是运动员、记者和观众、游客将在这些地方享受怎样的“快乐奥运会”……

  第三集 幸福大学生

  北京奥运会期间,哪个社会群体作为观众听到的国歌最多?看到中国运动员获得的金牌最多?答案很简单:北京的大学生。

  北京奥运会的一组重要的比赛场馆建在大学校园里,其中将举行乒乓球、羽毛球、举重、柔道、摔跤、跆拳道、排球等项目的比赛,就奥运会而言,这些项目在世界范围的影响不如田径、游泳等大项,但是就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实力而言,这些项目是中国的“金牌仓库”——在雅典奥运会中国获得的32块金牌里,竟然有16块金牌产生在这些将在大学校园里举行比赛的项目!

  北京的大学生们真幸福!

  本集节目里,将呈现给观众很多故事:有大学生们热情的志愿者故事,有运动员们的亲情、友情、乡情、爱情……

  第四集 历史纪念碑

  北京奥运会的比赛场馆里,还有这样一组建筑符号——她们记录着新中国体育事业的历史,是北京城市发展和中国体育发展的纪念碑。

  1959年建成的北京工人体育场,将举行奥运会的足球比赛;1961年建成的北京工人体育馆,将举行奥运会拳击比赛;1968年建成的首都体育馆,将举行奥运会的排球比赛;1990年建成的英东游泳馆和奥体中心体育馆,将举行奥运会的水球、现代五项和手球比赛。

  在这些地方,历史的故事和现实的故事、“伟人”的故事和“凡人”的故事,将以这样一种方式结合在一起……

  第五集 妙手绘丹青

  北京奥运会的比赛场馆,分成新建场馆、改建场馆和临时场馆三类,其中的新建场馆,除了坐落在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的建筑以外,其他几个场馆构成了一只“手”:“肘关节”是举办赛艇和皮划艇比赛的顺义奥林匹克水上中心,丰台垒球场位于“手腕”,五棵松篮球馆位于“手掌”,北京射击场和老山自行车馆则是“手指”……

  真是“妙手绘丹青”啊!

  这些场馆构成的“妙手”,除了场馆本身之外,更是这些用“手”的比赛项目中的这些人:射击的“射手”、赛艇的“舵手”、皮划艇的“桨手”、自行车的“车手”、篮球的“投手”,还有垒球的“投手”、“打手”、“游击手”……

  第六集 绿色交响曲

  北京奥运会的临时比赛场馆,组成了一曲“绿色交响曲”,因为这些临时场馆都将在奥运会之后变成绿地、变成公园、变成人们的休闲生活和娱乐生活场所,这充分地体现了“绿色奥运”的理念。

  这些场馆分别是:举行铁人三项比赛的十三陵水库、举行射箭和曲棍球比赛的奥林匹克公园、举行棒球比赛的五棵松棒球场,还有沙滩排球、公路自行车和小轮车等项目的比赛场地。

  为了表现本集的“绿色”主题,我们特意组织了一支代表CCTV体育频道的自行车队,他们在绿色的春天里、为“绿色奥运”骑行着……

  第七集 奥运会地图

  将举办2008年奥运会比赛的场馆,除了北京的以外,还有沈阳、秦皇岛、天津、青岛、上海和香港等城市的场馆,分别举行足球、帆船、马术等项目的比赛。

  把所有这些奥运会比赛场馆组合在一起,可以合成一幅“2008年奥运会场馆地图”。

  这张地图上,除了兴建中的奥林匹克建筑符号之外,最值得关注的还是人,是那些劳动着的建设者和那些准备着的参与者,所有这些人和这些人的故事,共同奏响了2008年奥运会的前奏……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