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期间酒店业蓬勃发展 经济型酒店正抢滩京城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0日12:1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来说两句

  中国经济型酒店正呈现迅猛发展的态势,根据国家发改委《2006中国经济型饭店调查报告》统计,业内排名前十位的经济型酒店品牌年平均增长率达74%。经济型酒店巨头们正在寻求新的发展机会——

  随着2008奥运会临近,北京已成为经济型酒店业各路诸侯的集聚地,如家、锦江之星、莫泰等品牌都在制订各自的奥运计划。

近日,崛起于华南、发展势头最猛的“7天”连锁酒店短时间在北京悄然连开3店后,高调宣布,将在年内开出20家直营店。北京目前的经济型连锁酒店市场格局将发生重大变化。

  现状:

  经济型酒店发展呈井喷态势

  北京奥运会日益临近,京城旅游市场逐渐升温。2006年北京市共接待海外旅游者390.3万人次,实现旅游外汇收入40.26亿美元;接待国内旅游者1.32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482.7亿元,全市旅游总收入达1803.7亿元,比2005年增长13.2%,各项指标均创历史最高水平。

  从国际上来看,历届奥运会举办前两年到奥运当年,入境游客会呈现明显的加速增长。预计2008年北京奥运会当年将会带来40万至50万新增入境客流,并形成需求高峰。奥运会后一年增速下降,但很少有入境客流下滑的,而在之后入境客流仍会保持相当的增长。

  奥运会的举办不仅给北京旅游业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也将为我国经济型酒店新一轮发展带来巨大的空间。国内各大经济型酒店集团纷纷把目标锁定北京,加快市场布局。

  目前,中国经济型酒店的发展正呈现出井喷的态势。据中国经济型酒店网最新统计数字显示,北京地区现有经济型酒店125家,总客房数达到12992间,平均房价在240元左右。如家、锦江之星今年的开店计划都达到总数50家,速8、莫泰等品牌在京开店总数也都在20家左右,预计北京地区经济型酒店总量今年有望突破200家。

  揭秘:

  市场空隙催生经济型酒店繁荣

  京城本来就是星级宾馆云集之地,那么经济型酒店的生存空间在哪里呢?

  目前,北京市有星级饭店658家、客房10.9万间;非星级住宿接待设施4023家,客房157666间、床位333681张。应该说,总量基本可以满足奥运会前后的市场需求,但在结构上却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

  高星级酒店设施完善、管理规范,但价格高昂。普通的社会旅馆虽然价格低廉,但设施环境差、管理不规范。价格中等而又管理规范的中间层次酒店少之又少。中国目前的市场需求却恰恰相反,根据一项调查显示,150元至300元是酒店业的消费主流,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中尤以标准间价格在200元左右的酒店最受欢迎。

  “我们进行了充分的市场调研,北京经济型酒店的平均房价为每晚240元左右。此次‘7天’以低于200元的价格进入北京市场,就是要让消费者感受到经济型酒店的快乐。”此番以“170元均价”大举进军北京的‘7天’酒店CEO郑南雁表示,‘7天’连锁酒店就是要“满足客人睡觉的需要”,并引导市民把对“住”的需求发展成生活中的一部分。

  正是找准了市场空隙,经济型酒店获得了快速发展的机会。根据国家发改委《2006中国经济型饭店调查报告》的统计,经济型酒店业内排名前十位的品牌年平均增长率达74%。

  前瞻:

  如何应对奥运后酒店过剩之灾

  曾有业内人士指出,我国的经济型酒店市场目前存在泡沫。对此,郑南雁表示:“是否有泡沫并不重要。泡沫消失后剩下的是酒。我们就是泡沫下面的酒。”

  “7天”连锁酒店是否真的能成为大浪淘沙后的美酒?“7天”能否站稳奥运后的北京市场?一连串的问号需要时间和实力来回答。

  在奥运会期间,北京要接待奥运官员、新闻媒体、赞助商、工作人员以及众多国外游客,除了高星级酒店之外,经济型酒店也将承担相当一部分海外客源。奥运会结束之后,中小商务客人和众多观光休闲游客将成为经济型酒店的主流客源。

  经济型酒店首先必须控制企业成本,同时要为旅客提供优质服务。郑南雁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你可以在我们的客房看到,我们的酒店窗户是能小就小,这就是我们的一个创新。因为在我们看来,经济型酒店不同于度假类的酒店,要通过窗户看风景,经济型酒店周围并无太多风景可看,但我们将窗户变小,除了可以降低工程成本,还能节省能耗、隔音。”

  如家酒店首席执行官孙坚说,经济型酒店一定要有所为有所不为,以住宿为基本要点,简化或取消餐饮、娱乐、会议等功能,同时还要增加特色服务,如免费宽带上网就给中小商务客人带来了便利。

  有关业内人士认为,我国经济型酒店正处于高速发展的时期,目前经济型酒店商务散客的比例为37%,与国际上经济型饭店市场50%以上的商务散客来源相比,还有较大的上升空间。同时,随着国内自助游和旅游休闲市场的升温,经济型酒店不难找到自己的发展机会。

  

(责任编辑:飞羽)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