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名胜古迹焕发新活力 北海将为奥运增添光彩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0日13:06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来说两句

  “北京人对北海是有感情的。”说这话的是一位多年在北京生活工作的老知识分子。这话说得有道理。

  提起北海,恐怕每一个北京人都情愫多多。现在五十多岁的人回忆起小学中学的生活,也都会想到北海。为什么呢?因为北海给他们留下的印象太多、太深了。

  一曲“让我们荡起双桨”的歌儿,往往会勾起人们美好的回忆。“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海面倒映着美丽的白塔,四周环绕着绿树红墙。小船儿轻轻,飘荡在水中,迎面吹来凉爽的风……”唱着这歌,脑际间不禁浮现出当年的情景:过少先队队日的时候,同学们穿着队服:男同学是白衬衣、蓝裤子;女同学是白衬衣、花裙子,胸前飘着鲜艳的红领巾。大家兴致勃勃地来到北海公园,老师一声令下,同学们争先恐后地上了船。手脚麻利的同学不一会儿就把船划了出来。

  十几条小船游荡在水面上,大家说着、嚷着、唱着,好不热闹!那感觉真如歌词中所写:“红领巾迎着太阳,阳光洒在海面上,水中鱼儿望着我们,悄悄地听我们愉快歌唱。小船儿轻轻,飘荡在水中,迎面吹来凉爽的风。”

  难得北京城里有这么一块儿水面。北海公园位于市中心区,在故宫的西北面。面积约71公顷,其中水面超过一半。北海因与中海、南海分称三海而得名。

  别小看了这块水面,这水面给北京城、给人们带来的益处实在太多了。从根儿上说,北京城是个缺水的地方,虽然最初建城的时候已意识到这一点,并开河引水进城,但总体观之还是水源不足。然而老祖宗还是在这城的中心地带留下了这么一块儿水面,您说这是不是难得?

  也许因房屋太多、道路拥挤,城里人特别喜欢水。宽阔的水面能调节空气,使人有新鲜感;流动的水面,波光粼粼,让人浮想联翩。水面与其周围的古建、花木连接在一起,又给人提供了一个散步、休闲的好去处。由此再来看这北海,它是城中一处带水的花园,实在是北京城中一块宝地啊!

  古往今来,北海留给人们的故事可谓多矣。远的不讲,在北京解放前,这里曾是地下工作者进行活动的地点之一。据一位老革命讲,当年他就是在这里与城外的解放军接头。他们扮装成商人,乘一小船,泛舟水上,表面似游玩实则在密谈。在解放以后的日子里,水面泛舟留下了多少情人的恋爱佳话,时下的不少老年人都是在那儿定下终身。至于说小孩子们,那情缘就更多了。前面说的过队日的情景是其一,平时到那里玩的机会那就更多了。喜欢“舰模”的同学做好了“军舰”,首先到北海的水面上“试航”:在北海大桥下的码头旁,几个小伙伴将“军舰”小心翼翼地放在水面上,开动马达,“军舰”飞快地驶了出去。看到这情景,小伙伴们开心地笑了起来。

  在北海南门一进门的水面上,种了不少荷花。大大的绿叶、粉红色的花瓣,引来不少人来观赏。到了花开时节,画家、摄影家们不约而同都来到这里,或写生,或捕捉镜头,惬意得很。

  北海的水面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快意。人们喜欢这块水面,寄情于这块水面。如今生活好了,休闲已成为时尚。北京人的首选是哪儿呢?——北海。常见不少人一大早就去北海,他们或泛舟水面,或在岸边散步。有的还沿水面走上一大圈。问及有何感想?他们说,北京城里能有这么一块水面,太好了!常到这里走走,神清气爽,感觉妙极了!

  

(责任编辑:飞羽)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