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中国男排正全力备战 力图改写男排奥运心酸历史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0日13:1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来说两句

  翻开中国排球军团的奥运成绩册,从来没有哪一支球队像中国男排这样让人欢喜让人忧。几代男排将士们冲击历届奥运会,入场券一度触手可及,最后总是功亏一篑。在过去的7届奥运会中,中国男排仅尴尬地出现过一次。回首近30年来男排冲击奥运会之路,竟是一部惋惜与亢奋交融的奥运悲欢史。

  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

  错过最后的时代

  主教练:戴廷斌

  1979年,中国男排在第二届亚洲锦标赛上成功击败日本队、韩国队,首次夺得洲际比赛冠军,大长士气。当时的中国男排正值成熟期,队内好手如云,既有号称“世界第一副攻手”的汪嘉伟,也有“世界第三号二传手”沈富麟,已经具备了和世界强手一较高下的实力。作为亚洲冠军,中国男排当然获得了参加奥运会决赛阶段比赛的资格。但由于当时的历史原因,中国代表团没能参加莫斯科奥运会,男排也就错过也许是历史上最好的一个机会。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

  天上飘落入场券

  主教练:祝嘉铭

  亚洲区预选赛和落选赛上中国男排先后失利。就在男排将士们懊悔不已的时候,也许是老天要补偿中国男排4年前的遗憾,一张奥运会入场券飘落在他们的手里。原来,由于苏联等东欧国家抵制洛杉矶奥运会,中国男排搭上了奥运会末班车。在那届奥运会中,以新手为主的中国男排最终取得了第八名。然而,谁也不会想到,这居然是中国男排至今为止在奥运会上惟一一次亮相。

  1988年汉城奥运会

  输在终点线上

  主教练:邹志华

  洛杉矶奥运会归来之后,年轻的中国男排在邹志华的带领下实力增强,但仍然没法和8年前的那支国家队相比。在1987年的亚锦赛上,中国队不敌日本队,失去了直接进军奥运会的资格。在落选赛上,中国队与意大利队争夺最后一个奥运会名额,经过主客场的两场争夺,两队各胜一场未分胜负,在第三国举行的决战中,实力略逊一筹的中国男排不敌对手,抱憾而归。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

  漫长的低谷期

  主教练:沈富麟

  1990年虽然获得了亚运会冠军,并不代表着中国男排实力提升。相反,从此之后男排进入了一个漫长的下滑期,在奥运会亚洲区资格赛及落选赛上的成绩大不如前。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均无缘入席,男排进入了历史最低谷。无论是在运动员的培养还是战术打法的研究上,中国男排与世界水平的差距都在拉大,甚至难与近邻日、韩争锋。

  2000年悉尼奥运会

  总是被命运捉弄

  主教练:汪嘉伟

  1997年在日本定居10余年的“亚洲飞人”汪嘉伟受命于危难,回国执掌中国男排帅印。他把中国男排带到了历史上第二个黄金时期,接连带队夺得亚洲冠军。就在人们以为中国队终于可以在奥运赛场扬眉吐气的时候,命运似乎又捉弄了男排一下。在1999年底举行的奥运会资格赛中,拥有主场之利的中国队离奇地输给了老对手日本队和韩国队,令人匪夷所思地被挡在奥运会大门之外。

  2004年雅典奥运会

  难舍悲情气质

  主教练:邸安和

  2001年上任的主教练邸安和调教出来的男排没能摆脱20年来的悲情气质,结合了老将和新人的球队还是解决不了关键时刻心理崩溃的毛病。2003年亚锦赛上2∶3负于韩国队获得亚军,2004年奥运会落选赛上又失手于澳大利亚队,中国男排没能叩开奥运会的大门。在2005年亚锦赛上再次带领中国队夺得亚军之后,邸安和离职。但他调教出来的一批年轻球员,为后任者周建安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飞羽)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