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驾驶员志愿者测试工作完成 通用培训工作开展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0日17:57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驾驶员志愿者工作是第一个启动的赛会专业志愿者项目,也是专业志愿者项目中人数较多、涉及面较广、协调难度较大、要求较高的项目。目前,驾驶员志愿者项目已经完成第一批招募和测试评估工作,全面转入培训和实践教育阶段。

驾驶员志愿者招募及测试培训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发挥了试点和示范作用。

  驾驶员志愿者申请人测试工作完成

  为了掌握申请人的素质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和使用志愿者提供依据,选拔出一批驾驶技术良好、英语水平较高的驾驶员志愿者骨干,驾驶员志愿者工作组利用2006年12月16日至2007年1月21日期间的五个双休日共10天的时间,完成了中直机关、中央国家机关、中央企业、市直机关、市国资委、市教育工委、外资企业等七个系统初审合格的志愿者申请人驾驶技能、英语交流水平和奥运通用知识的测试评估工作,并于2007年3月12日、3月17日、18日三天完成了补测和社会报名志愿者申请人的测试工作。

  计划测试定向招募初审合格志愿者申请人6196人,实际参加测试4867人,实测率达到79%。社会招募人员有55人参加了测试,总计测试人数达到了4922人。

  依托专业机构实施测试 确保测试结果真实可靠

  为确保测试评估工作的科学性和权威性,驾驶技能测试选择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认定的四家驾驶员职业技能鉴定机构:北京市劳动技能鉴定第26、29、38、85所作为驾驶员志愿者申请人测试评估基地。

  英语交流水平测试委托北京外国语大学组织实施。驾驶员志愿者申请人按照规定现场完成项目测试后,由专业测试员依据测试标准进行打分,划分出A、B、C、D四个级别。英语交流能力测试采取现场面试的方式进行,每个测试组两名测试员,测试员根据志愿者申请人回答问题情况进行打分,划分出4、3、2、1、0五个级别。

  奥运通用知识测试采取现场不记名填写问卷方式进行,测试问卷由奥组委志愿者部根据《奥运会志愿者通用知识读本》制定,用于了解驾驶员志愿者申请人掌握奥运通用知识的水平。根据答对题目数量评定为优、中、差三个级别。统一规范的测评标准和科学严谨的测试过程,保证了测试结果的客观公正。

  采取“志愿者测试志愿者”方式进行外语交流水平测试

  北京外国语大学组建工作团队与驾驶员志愿者工作组共同研究制定语言测试工作方案,由英语培训专家、教授组成专家组,制定测试题库、评分标准,在硕士研究生及高年级优秀本科生中招募选拔100名“英语测试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发挥专业优势,既为服务奥运直接做出贡献,又提高了服务能力和意识。这种工作模式已经确定为驾驶员志愿者英语培训方式之一,通过志愿者间开展互学、互助、互动,凝聚锻炼志愿者队伍,提高志愿者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

  加强宣传引导 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工作组把志愿者参加测试当作一次接受教育、体验志愿服务、激发志愿服务热情的实践活动,使每名参加测试的志愿者申请人亲身感受到接受服务的温馨。在测试现场摆放宣传展板,宣传文明交通,播放奥运会志愿者宣传片,传播志愿服务理念,请有关专家教授进行奥运知识培训,制作了文明交通承诺签名墙,每名志愿者申请人承诺“模范遵守交通法规,安全行车、文明驾驶;树立绿色奥运理念,节约能源、美化环境;提高外语驾驶技能,优质服务、增进友谊;倡导文明礼仪风尚,展示形象、传播文明”。

  同时,利用媒体加大宣传,对志愿者申请人、测试单位、测试员进行了现场采访,先后有几十家国内外媒体对驾驶员志愿者测试评估工作进行了报道,产生了广泛、良好的社会影响。

  目前面临两大问题:流失率偏高、英语交流水平偏低

  在取得工作的同时,目前驾驶员志愿者工作也面临着两大问题:一是流失率偏高。在测试评估中,有1332人未参加测试评估,流失率21.5%,减少流失率成为驾驶员志愿者工作的一个重点。二是英语交流水平偏低。从测试评估结果来看,驾驶员志愿者在驾驶技能方面基本符合岗位要求,英语交流水平与岗位要求尚存在较大差距。

  英语交流水平0级的有2166人,占45%,对英语培训工作带来了很大挑战。这种现状为补充招募提供了重要依据,驾驶员志愿者工作在进行补充招募时,将条件进行了相应的调整,提高了招募的“门槛”。“高中以上学历”调整为“大学本科(含)以上学历”,“有外语基础”调整为“有一定的外语交流水平”,保证新招募人员尽量符合岗位要求。另外,针对外语水平的现状,工作组提出根据测试结果,配发不同层次的学习教材,提高外语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采取三大方式 开展通用培训工作

  随着测试阶段的结束,通用培训工作也随之展开,目前通用培训工作主要采取以下三种方式进行:一是集中开展通用培训大课堂。二是集中组织观看通用知识精品课程课件光盘。三是多种形式开展英语培训。由驾驶员志愿者工作组将根据英语水平测试评估成绩于4月底前为志愿者申请人统一配发初级或高级《奥运会英语读本》和《出租车英语80句》(光盘)等教材,供各系统组织英语教学和志愿者申请人自学。

  “好运北京”体育赛事中 驾驶员志愿者纳入场馆和项目工作人员团队

  驾驶员志愿者工作组将于4月底前完成测试赛培训教材的编撰工作,培训教材有《“好运北京”体育赛事交通信息手册》、《“好运北京”体育赛事交通管理人员培训手册》和《“好运北京”体育赛事交通服务人员培训手册》,23个测试赛项目分别印制单行本,分别明确赛事信息、交通需求、指挥体系、运行模式、运行政策、岗位职责、服务标准、纪律规定等内容。

  据悉,在此次“好运北京”体育赛事中,驾驶员志愿者将纳入场馆和项目工作人员团队,统一接受专业、岗位和场馆培训。驾驶员志愿者工作组制定了《2007年“好运北京”体育赛事驾驶员志愿者培训方案》。工作部署中,测试赛志愿者是在骨干驾驶员志愿者申请人中产生,部分培训工作将与骨干志愿者培训同时进行,为保证服务质量,还要对测试赛志愿者进行车辆实际操作演练。(缪礼东)

(责任编辑:拉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