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四川音乐人谱写花样游泳队战歌 有机会亮相奥运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1日06:28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昨日获悉,四川著名音乐人陈川近日受中国花样游泳队总教练郑嘉之邀,为中国花泳队参加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制作配乐。

  陈川近年来致力于打造一批好男儿演员,如曲尔甲是陈川所组的“天唱”组合的成员,蒲巴甲和杨国富都曾在“高原黑”组合里。

陈川成立在攀枝花的“格沙拉艺术团”将于5月1日在当地的大型晚会节目中演出,其中全部音乐由陈川制作,其宗旨是弘扬四川民族音乐。而即将举行的全国水上芭蕾表演,其配乐就是陈川改编自《康定溜溜城》的《康定情》。谈到此次与中国花样游泳队结缘,陈川透露,花游队总教练郑嘉是成都人,曾拜访陈川数次,阐明自己的想法,郑嘉认为在北京为主场的奥运会上应该展示一些民族的东西,于是曾在前年获得全国舞蹈二等奖的配乐《康定情》被改编成中国花泳队的比赛曲目,从陆地“跳”到水上。在歌曲的制作过程中郑嘉高度重视,不但陪同陈川一起进入音乐室,还提出不少修改意见。

  2007年全国花泳冠军赛今日将在四川省游泳馆开幕,刚刚在世锦赛上取得中国花泳最好成绩的蒋文文/蒋婷婷将率四川队以一曲《康定情》重装亮相。记者从郑嘉口中得知,如果这首曲子得到大家的认同,那么这首由川内著名音乐人陈川改编的曲子可能在一年后的奥运赛场上再次响起。为此,记者专门对郑嘉进行了一次采访。

  曲谱通过全国海选

  记者:据了解,这次全国比赛四川队在集体项目上所用的曲子是我省音乐人陈川编写的。

  郑嘉:是的。这首曲子是我们在世锦赛结束后,请陈川为我们改编的,因为世锦赛结束了,我们得重新准备。

  记者:是为北京奥运会准备吗?

  郑嘉:可以这么说。为了备战奥运会,我们与全国许多知名作曲家取得联系,如北京的刘同等,我们希望通过这种集思广益式的合作方式,挑选出最佳音乐。

  记者:那么这次全国海选有没有一个基本标准?

  郑嘉:有的。我们希望这些曲子能在极具中国文化特色的同时,还能很好地表现出花泳这个项目的特点,适合花泳的风格,最后我们会从中选择一个最具代表性的、最能表现中国花泳水平的曲子作为我们的参赛作品。

  音乐人陈川鼎力支持

  记者:省内的音乐人只有陈川一人参加吗?

  郑嘉:是的。虽然我省有很多很有实力的作曲家,但我们这次计划找一些特点鲜明的作曲家给我们创作曲目,比如一些少数民族音乐。

  记者:为什么会选中陈川呢?

  郑嘉:陈川在藏族音乐方面很出色,我们也需要这种风格的曲子,所以在世锦赛结束后,我们就与陈川取得联系,双方对这次合作非常感兴趣。

  记者:除了这首《康定情》,陈川还会不会拿出别的作品供你们海选?

  郑嘉:会的。我们将希望达到的标准告诉陈川,然后由他创作,我们正在等待他的佳音。

  有机会亮相奥运会

  记者:奥运会已迫在眉睫,你们与陈川的合作有没有一个具体的时间范围?

  郑嘉:没有。因为对一位作曲家来说,如果灵感来了,很可能一个下午就可以完成一件作品,但如果灵感受阻,那就很可能几个月后才有作品面世。

  记者:这是你们与川内音乐人的第一次合作吗?

  郑嘉:是的。之前我们的曲子如《秦俑魂》等都是请省外甚至国外作曲家编写的,这是我们第一次与四川的作曲家合作,也算是一种新的尝试。

  记者:也就是说,如果陈川创作出的作品,包括这首《康定情》最终能通过评审的话,就有可能出现在奥运会赛场?

  郑嘉:任何被我们纳入奥运备选的作品都有可能,包括陈川的作品。

  记者 张怒涛 王平平 实习生 李非月

(责任编辑:张韬)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