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20强名单出炉总结:奥运舵手起源中国 传播世界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1日07:28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我有一个奥运梦想,我要参加奥运会,我没有经过专业的体育训练,我只能当一名志愿者么?我能够参加奥运会比赛吗”或许你以前有这样的疑问,“CCTV中国人保财险奥运舵手选拔”项目启动后,这样的疑问不复存在了,只要你想,就能实现你的奥运梦想。

  “CCTV中国人保财险奥运舵手选拔”活动自从2006年9月启动,目前已经进入到团体赛的尾声,全国20强马上就要诞生,这20名选手将入选国家集训队,成为国家集训队的一员。经过3个月集训和第二季的电视选拔后,其中的2男2女选手加入国家赛艇队备战奥运,最终一名男舵手和一名女舵手将代表中国参加2008年奥运会比赛。

  中国的奥运舵手活动,获得了世界的认可,在项目启动之时,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发来贺电,肯定奥运舵手的“全民理念”。美国奥委会官员对于奥运舵手的创意赞赏有加,他们表示:如果在美国举办奥运会,希望借鉴这种选拔模式。

  奥运舵手,这项起源于中国的选拔活动,很有可能像“火炬接力”、“奥运会志愿者”那样,成为奥运会的文化遗产,成为一项今后各个国家争相效法的活动。

  奥运舵手——平民英雄的唯一可能

  “有梦想,请和我们一起远航”这句宣传语,在项目启动初期吸引了大批符合报名条件的人参加海选。凡18岁至60岁,身体健康的中国公民均可报名参加选拔,选拔标准则体现阳光、健康、向上、协作、拼搏的奥运精神。在参加海选的人中,有大学生、大学教授、知名记者、公司老总……他们在自己的生活中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为了参加选拔,他们有人推迟了出国留学的行程、有人辞去了工作,专心投入到比赛中。他们暂时放弃了所有,只为了一个愿望:代表中国队参加2008年奥运会比赛。

  相比其他奥运会的比赛项目,赛艇是唯一能进行这类选拔的奥运参赛项目。舵手的角色很特殊,并不需要出色的身体素质,只需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就行。在“8人单浆有舵手”赛艇项目中,8名桨手背向终点,只有舵手面向终点。舵手是整个团队中的核心一员,且对最后的胜利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舵手独自操作船行使的方向,同时给桨手提供意见,以保证船作为一个整体,安全且高效率的行驶,最快到达终点。

  舵手的存在,使 “八人单桨有舵手”比赛成为赛艇运动中最具有标志性的项目。舵手是一个特殊的选手:她是一条船上的灵魂、是指挥是统帅是领袖;但是这个位置上的运动员又不需要像其他选手那样需要特殊的体能和技能——对她(他)来说头脑比身体重要、智慧比行动重要——这个选手,是所有奥运会项目中唯一可以从普通人中间选拔出来的而且选择面越广,越能产生最佳人选。普通人经过一年的专业训练,完全可以胜任舵手。

  选拔模式吸引国际目光

  “CCTV中国人保财险奥运舵手选拔”活动自从2006年9月启动以来,备受国外媒体关注,从启动仪式到目前20强产生,吸引了美国CNN、PBS、美国哥伦比亚广播、澳大利亚ABC广播、华尔街日报、香港文汇报等众多国外媒体报道。

  2006年8月,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给《CCTV中国人保财险奥运舵手选拔》项目组发来亲笔贺信,对此项目给予高度评价。罗格在北京访问时又专门安排时间,就奥运舵手项目接受了中央电视台《高端访问》节目主持人水均益的专访。

  谈到《CCTV奥运舵手》倡导的全民参与奥运、“SPORTS FOR ALL”的核心理念,罗格说:“我很喜欢你们的这个理念,因为它展现了人类的未来,体育的未来,我们的责任就是确保年轻人能够被体育运动所吸引,参与体育运动,使他们能够在运动中得到快乐和健康的身体。我们必须帮助他们接触体育运动,向他们传递奥林匹克运动的真正精神,及公平竞争,良好表现,以及我们的友好。”

  “为普通人提供参与奥运的机会,实现他们的梦想,这对每一个普通人来说,是个挑战,但同时也是一个很大的机会。”他评价说,“CCTV奥运舵手选拔活动是一个很好的主意。”

  奥运舵手的国际接力

  奥运舵手在海外享有很大的知名度,2007年2月中旬,美国奥运体育代表团的“先遣部队”——美国奥委会执行总裁:詹姆斯·西尔(JAMES E.SCHERR)一行六人齐聚北京。在官方活动同时,美国奥委会官员也积极地想要了解: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之前,中国都在做哪些宣传推广的活动。在美国的时候他们就略有耳闻,中国有一项奥运历史独创,并具有很大社会影响力的活动。该活动从平民老百姓中选拔参加2008奥运会(2008奥运会新闻,2008奥运会说吧)赛艇项目的运动员。奥运舵手项目的总策划者——太合传媒商务运营中心的总经理肖朝君先生,向美国奥委会介绍了奥运舵手的总体情况,并回答了他们的提问。

  美国奥委会官员们在详细了解奥运舵手运营情况后,对此项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这是一个很好的选拔运动员活动,也是奥运历史上绝无仅有的,体现了中国人聪明的才智。可以给其他国家借鉴的活动,如果未来要在美国举办奥运会,到时候会参考借鉴一下类似的选拔活动。”

  从文化的和国际化的角度审视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办方感受到,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有两个最重要的标志:一是能否为奥林匹克奉献一份来自中国的文化遗产?二是能否以更加开放和更加现代化的姿态融入国际社会?奥运舵手已经进行到20强阶段,从全国海选到产生80强,再到32强团队PK赛,直至20强的全部产生,奥运舵手们带给我们太多的感动与惊喜,我们有理由相信“奥运舵手计划”就是最能展示中国人的奥运热情的项目。

  北京奥运会能否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奉献一份来自中国的文化遗产?----“CCTV奥运舵手”计划很有可能成为一项重要的遗产,国际体育组织对这个计划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它有可能像“火炬接力”、“奥运会志愿者”那样,成为一项今后各个国家争相效法的活动。

  “奥运舵手”正从中国走向世界,它正从中国的“平民奥运计划”走向世界的“舵手接力计划”。

  “奥运舵手”实现了中国人的奥运梦想,也让世界记住你的名字。

  奥运舵手项目组记者:李秋婵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