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张艺谋御用团队揭密:奥运会开幕式要面向世界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1日10:37 凤凰网

我来说两句

  王潮歌:我们导完《秦始皇》回来以后,新闻记者什么的采访我们,问一句话弄得我就难受。

他问,(多明戈)他这个人长得那个样子,他怎么能是咱中国的皇帝呢?

  窦文涛:对,怎么配《秦始皇》呢。

  王潮歌:我就无法回答,我说多明戈演了一辈子歌剧,他演了全世界人的王子,演了全世界人的皇帝,他都像,他怎么就像不了中国人呢?其实对于外国人来说,他那种多元文化,尤其在美国一个多元文化的时候,他们的包容性比咱确实开放。

  窦文涛:你说帕瓦罗蒂他那体型,那能像白马王子吗?

  王潮歌:对。

  窦文涛:听你们刚才这么说,我对你们由羡慕变成同情了,整天肩负着这么重大的压力,感觉全国人民拿着板砖等奥运那一天。

  樊跃:等着等着。

  窦文涛:等着你们拿出什么来。所以这个你们觉得中国人看中国人的东西,和西方人看中国人的东西,那么也的格格不入吗?就完全不一样吗?

  王潮歌:有很多点是有契合的,能契合住的,但是在很大一个程度上,我认为不是太一样。就是一个美女,咱们看特漂亮,外国人觉得不太好看,但是经常咱们看一个小眼睛高颧骨的那个,外国人喜欢得不得了。

  窦文涛:没错,我跟香港有一个外国朋友,我们发生过这种对话。就是我指着一个女的说漂亮,他说她漂亮吗?然后过不了一个月,他指着一个女的说漂亮,我说她漂亮吗?真的有这种。

  王潮歌:觉得差异挺大的。但是到奥运会,尤其我们好多的艺术作品来说,我认为怎么着都应该做一个努力,努力就是让我们,我们说都WTO了,咱都奥运会了,我们的心和我们的脑子能不能上升一点,到一个平台上去,到全世界40亿人的眼睛里去,别老是特重的扎自己那个地方。你要说我们就说咱秦始皇,就研究兵马俑,我就不信你看那么多书,我就不信你把兵马俑弄透了。秦王坟还没挖呢,秦始皇的坟挖出来以后,也许世界,这个整个历史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也是只言片语的知道了一小段,就从兵马俑那一个坑里,我们导出一段,谁都不知道。

  窦文涛:《秦始皇》这个,我说实在的,我在国内也听见了很多,把我耳朵都灌满了,说是什么票房很好,但是《纽约时报》开骂了。然后还有的人讲,说张艺谋(谭盾),怎么搞秦始皇呢,怎么推销秦始皇,暴君啊,这是整个上有问题,我听到很多这种意见。

  王潮歌:我觉得那个有点文字狱的概念。

  窦文涛:文字狱。

  王潮歌:就是那个时候你的一个艺术,一个文化,我认为仅仅是一个艺术一个文化,他跟政治,跟历史,跟你特别深厚的人文有一些关系,但他不代表他。我不是导一些为咱们国家的一种政治口号服务的,不是这样的。所以你宽容的让艺术家去弄点什么。我们在《纽约时报》的这个事情我觉得特有话说。他是你能上《纽约时报》,首先这个项目能上《纽约时报》,对我们来说就已然是件好事了。

  窦文涛:但是就你这句话,有人就会说,这是奴才心态,盼着我们中国东西能上个《纽约时报》就很得意了,这种心态就好吗?

  王潮歌:他的一个国家是这样的,他就一张报纸,他有很多很多报,成千上万份都有,但那一张报纸《纽约时报》是有权威性的。他的乐评人和他的戏剧评论人,都是极具专业水准的。所以我们在那个美国导的时候。

  窦文涛:说人骂你也是看得起你。

  王潮歌:不是这样的。你做一个事件,你做什么是你的事情,但是你的事情要拿到人家国家里去,人家国家是怎么评论是人家的事情。那我们去了很多的戏,咱们有歌手去,也有一台一台的晚会去,也有很多少数民族的表演去。在那的时候,我们导这戏时间长,就经常会遇到这样的现象,就是说中国人来了一台节目,又来了一台,但它并不是美国一个主流文化的现象。

  窦文涛:奇风异俗,是不是这个意思,有点这个意思。

  王潮歌:就是你没有在他一个主流事件里面。

  窦文涛:那你觉得像《秦始皇》进入了他的主流吗?

  王潮歌:是主流,主流之中的主流事件,就是大家对这个事情的倾慕,包括买票,提前一个月,一个新歌剧,在提前一个月的时候所有票售空,这件事情在美国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

  樊跃:空前的。

  王潮歌:说怎么会有这么一个戏剧,这是什么戏,它怎么一张票都没有了,这就本来是一个事件。

  窦文涛:你知道我在这边听到的传闻是什么?说张艺谋他们在美国搞的,跟在中国搞那大片的路子一样,说在美国有专门搞票房的能手,高手,票房全是这些人给操纵出来的。

  樊跃:这是不可能的。

  王潮歌:他拿中国现象跟世界现象对比了。我认为他们不仅法制健全,而且他们人的心态很平和。就是他去大都会买一个票,很贵的,很贵的。

  窦文涛:多少钱?

  王潮歌:200、300美金,就是然后你还有更贵的票,到包厢的时候就更了不得了,那么贵的票,不是说你想操纵,说今天弄一帮人忽悠过去,不太可能。

  樊跃:那不太可能。因为我们在那个期间看到的许多格局,他每天都给你票,说你能不能看一下这个格局,看一下那个格局。我们就,那会儿的时差是特别的难受,我们一般看歌剧,一边强挺着,时差倒不过来。

  王潮歌:有挺不过来的时候。

  窦文涛:我就经常挺不过来。

  王潮歌:就睡了。

  王潮歌:我又为国争了光

  樊跃:然后到时候就鼓掌。其实我观察了一下周边的人,其实周边的人也有睡觉的。因为歌剧那个东西,它还是有它一个特定的人群。

  窦文涛:是不是他们的一种社交?

  樊跃:完全是他们主流社会的,上流社会的一种社交。而且是让我看来更加富有形式感,更加有形式感,因为这个形式一定是那些人的,而且这个形式必须要加入的。我觉得在这一点,我清晰的看到,就是包括那个非常加长的那种林肯车,非常加长的,我告诉它比例数之大,将近有1/3,开车的都是戴着白手套,然后主人,把车门开开,主人从车门下来,要通过很大的大都会门前一个广场,还有喷水池。当时是老年人比较多,比较多,但是他们的装备让你看了以后吓你一跳,就是她们的装备,简直华丽好看,她的细部装备起来,我估计了一下,我估计一个人的装备,包括她的化妆,包括她所有的装备,她需要半天的时间,而且是拖着长裙要通过这么大一个广场,隆重的要命,非常隆重。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拉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