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跳水美人鱼”周继红:以精湛技术夺得奥运冠军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1日13:05 燕赵晚报

我来说两句

  也许很多人会认为,周继红的名字如雷贯耳,是因为她与“跳水王子”田亮的恩恩怨怨,但如果时光倒退23年,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女子10米跳台上,19岁的周继红绝对称得上是中国乃至世界的“跳水皇后”。她不仅以精湛的技术夺得了洛杉矶奥运会女子10米跳台冠军,更以东方美女妩媚的微笑征服了美国观众,一条跳水美人鱼在洛杉矶横空出世。

  1965年1月11日,周继红出生在江城武汉,上小学时,周继红曾练习体操,打下了良好的技术底子。1977年,12岁的周继红改练跳水,虽出道较晚,但之前有练体操的良好基础,她很快就掌握了跳水技术,当年就从武汉体育馆业余体校直接进入湖北省跳水队。在省队经过5年的磨砺,17岁的周继红入选了国家队。人才济济的国家队令周继红眼界大开,也让她清醒地看到了自己和高手的差距。即便是1983年周继红在第三届世界杯跳水赛中,夺得她人生中第一个世界冠军后,她在队里的地位依然不牢固。1984年6月,吕伟在训练时受伤退出了竞争,周继红才幸运地成为最后一个入选奥运阵容的选手,但谁也没想到,不被看好的周继红在洛杉矶戴上了“跳水皇后”的桂冠。

  从1986年到1998年的12年里,周继红有条不紊地完成了人生中的几件大事。她先在北京大学英语系读书,1990年完成学业后在国家跳水队任教;1993年她和相恋10多年的中国羽毛球队教练田秉毅完婚;1998年,33岁的周继红临危受命出任中国跳水队领队。2000年,周继红以领队的身份率领中国跳水队参加了悉尼奥运会,最终中国跳水队以5枚金牌的战绩凯旋,田秉毅所在的羽毛球队也夺得4金,这对“金牌夫妻”一时成为中国体育界的美谈。2004年雅典奥运会,周继红率领中国跳水队再创辉煌,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周继红等待着下一个美丽的神话。

  本报记者 魏若涛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